停電怎麼辦?3管道查詢停電原因,記得2動作避免復電損傷電器、火災

停電怎麼辦

自從3月3日全台大停電之後,十幾天來全台各地又出現數次波及數千戶的大範圍停電,昨天基隆也發生影響7,000多戶的停電。如果家裡突然停電怎麼辦?是家裡線路出問題還是台電供電異常呢?如何向台電確認?以下療日子整理停電查詢與處理方法;另外,停電後記得做2個動作,避免復電時傷及家中電器!

停電怎麼辦?3個管道查詢停電通知與復電時間

若家中突然停電怎麼辦?第一時間可檢查台電有無發出紙本的停電通知單,通常會註明停電事由、停電時間,提前告知住戶;或利用以下方法即時查詢停電問題。

1. 台電客服專線1911

台電設立客服中心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服務項目包括供電線路設備維修、停復電查詢、電費及業務查詢、受理用電申請等;民眾只要撥打「1911」,即可由客服中心提供各項用電服務。另外,颱風期間若 「1911」 滿線,台電會在中央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另外啟動「0800 019 110」停電搶修語音專線查詢服務。

2. 台電官網

遇到停電時還可選擇上台電官網,使用「停電查詢及通報系統」查詢停電與復電時間、通報停電,以及停電案件查詢。

3. 台電APP

停電還有一種可能是「被斷電」,若用戶電費遲遲逾繳,台電會給繳費寬限期60天,第61天就會暫停供電,約第68日終止契約。若不想逾繳電費帳單,可下載台電e櫃檯App,開放線上信用卡、行動支付、條碼繳電費,並提供電費試算、用電申請等服務,即便電費逾期也能繳納。

點我下載台灣電力APP

也可能是家中線路短路 如何檢查用電負荷?

停電也可能是自家用電過量或發生短路時,這該怎麼辦呢?

  1. 應先找出原因,例如是否剛好正使用高耗電的電器在同一迴路上,或是插頭沒有插好等等。
  2. 排除狀況後,再找出家中總配電箱(總開關箱),因為裡面有「無熔絲開關」,可在電力過載時跳脫、發揮保護作用。可將無熔絲開關再次開啟(先切到OFF再切到ON),這麼做電就會來了。
  3. 若是經常跳電,就要找專業合格水電師傅來檢查!

停電記得儲水、少開冰箱

停電可能導致自來水公司的加壓站停止運作,所以有時停電後也會造成斷水,確定家中斷電源自台電供電異常時,記得打開水龍頭儲水。

另外,現在大多倚賴冰箱儲放食品,停電時雖然冰箱停止運作,但因為冰箱結構可保冷,視情況大約能保冷4小時至一兩天,在這段期間裡最好不要開冰箱,讓冷空氣散逸、降低冰箱保鮮的功效。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停電食物怎麼保存?冰箱保鮮可維持多久?快看4大安全原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小心復電電源損傷電器!

你可能不知道,電器會因為復電後的瞬間高壓而損壞。為什麼呢?因為復電時電路瞬間連通會產生「突波」,而瞬間飆高的電壓稱之為「突波電壓」(突壓),容易導致電器裡的IC電路板損壞,換言之,冷氣機、電冰箱、微波爐、電腦等都可能受影響。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表示,若家裡突然停電,等待復電前記得「先關閉總電源開關,再將較易損壞的電器插頭拔掉」,即可預防突波電壓衝擊電器,避免電器故障甚至發生火災。另外,可裝設「穩壓器」或「突波吸收器」,可以穩定電壓及防止突波的危害,達到保護作用,大大降低電線走火或漏電的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電梯受困時收訊不好怎求救?記住「救難號碼112」&自救3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