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規模7.2地震!地震怎麼躲?教你10種地震情境自救術

地震怎麼躲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是地震震度改制之後,台灣首次達6強的地震,後續仍可能會有餘震。氣象署也發布了海嘯一級警報,沿海地區民眾應提高警覺嚴加防範。提醒您,餘震頻頻,還是要知道地震怎麼躲!是不是還相信強震來襲時要躲在「黃金三角」裡?小心你可能被錯誤訊息害死!以下療日子為大家破解黃金三角的迷思,並提供10種地震情境逃生法則。

地震怎麼躲?別再相信「黃金三角」理論,恐致命!

「黃金三角」這個教人地震怎麼躲的理論已流行很久了,可謂深入人心,聽起來頗有道理,實際上卻是錯的。所謂黃金三角,就是在地震緊靠在堅固的掩蔽物旁邊,如床邊、櫃子邊,藉此形成「三角形的避難空間」,如下圖

黃金三角

然而,地震時造成傷害的不是只有倒塌,還有掉落、位移,這些都不是三角形避難空間能防護的;而若地震造成地面隆起,隆起的位置又不幸位在堅固掩蔽體旁,也會使三角形避難空間消失,此時躲在掩蔽體旁邊,還可能被翻覆的重物壓到,增加傷亡機率。

黃金三角並不正確

圖片來源:消防署


療日子延伸推薦:(專家:可能有強烈餘震!地震避難包怎麼準備?該準備什麼?)


教你10種地震情境如何逃生、保護自己!


地震時如果你在家中

  1. 在客廳、餐廳、書房
    如果附近有桌子,盡可能躲在桌下(除了玻璃桌面的桌子以外,餐桌、書桌都可以),趴下、掩護、穩住,抓穩桌腳,保護自己。如果附近沒有桌子,應遠離玻璃窗、吊燈、吊扇、易倒塌的櫥櫃或冰箱以及可能移動的鋼琴等物品,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和頸部。

  2. 在床上
    如果你正在床上,請轉身趴下並隨手拿起枕頭保護頭頸。請繼續待在床上、保持警覺即可,直至地震結束確認安全為止。慌亂起身避難可能會引發不必要的危險。

  3. 當你在廁所時
    不要急著離開廁所;廁所空間較小,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地震強烈搖晃時,建議要把身體壓低,以手邊的物品(如臉盆)或直接以雙手保護頭頸部,並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搖晃停止。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4. 當你在浴室時
    不要急著離開浴缸,因為浴室有水氣,容易濕滑,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如果在泡澡的時候,可以放低頭部,低於浴缸邊緣,並用雙手或臉盆保護頭頸部。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5. 當你在廚房時
    如果是正在瓦斯爐旁使用爐火,立即隨手關閉爐火,並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直到地震結束;如果不是順手即可關閉爐火,請先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保護自身安全,不要貿然衝去關閉爐火,以免受傷。此外,也要注意爐具或料理檯上的熱湯鍋傾倒,以免被燙傷或砸傷。同時也要注意其他碗盤杯具掉落碎裂造成的危害。

地震時如果你在公共場所……

  1. 當你在看電影時
    在電影院看電影時發生地震,請直接俯身躲進前後排座椅中間的走道。若空間不夠則彎腰、抱頭,盡量俯身到比椅背低。若行進在走道旁發生地震,可以找堅固的牆柱蹲下暫避。

  2. 當你在辦公室時
    躲到自己辦公桌下,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身頭頸部。利用桌子來保護頭、頸部和身體,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千萬別往上看!因為日光燈可能會破掉,這個時候如果往上看,很容易被破片刺傷。

  3. 當你在電梯旁邊時
    若行進在電梯旁邊,可以在電梯外牆旁邊趴下、掩護、穩住,並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但請絕對不要進入電梯內。

  4. 當你在補習班時
    躲到自己課桌下,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身頭頸部,並按照補習班的人員指示進行疏散。

  5. 當你在捷運車廂時
    如果你正在車廂裡,捷運會減速,大家別慌張,請緊握把手或鋼條,放低重心!​由於中央氣象局和捷運系統有著緊密的合作,自 103 年起,若地震規模 4.5以上、任一縣市政府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時,氣象局就會透過強震即時警報系統 ,將地震資訊傳送給所有合作單位,包含各大公務部門、公共設施、各級學校等等。​

    以臺北捷運系統為例,若今天高雄發生規模 4.5 以上,震度達 3 級以上的地震時,即便臺北未為達警報發布標準,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仍會對位在臺北的臺北捷運系統發送地震資訊,供臺北捷運系統評估是否要執行防災應變措施。​若捷運系統所在地的地震震度大於等於 2 級時,月臺會暫停發車,站間的捷運也會減速停車,直到確認軌道、系統均正常後才會恢復正常運轉。​


▲地震保命三步驟、九種地震情境。 (圖片來源:消防署)


地震應變措施:外在因應謹記3要點

1.熟記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抓住桌角)

2.隨時備妥避難包:備妥3天份,半年檢查一次

3.地震發生時,採取適合的應變措施:
高:小心高處物品掉落。
水:如果在浴室不要急著出來,小心滑倒。
火:關閉爐火,注意傾倒的熱湯鍋或碗盤。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近期頻繁的地震總是讓人心驚膽跳,想知道你家是不是在斷層帶上?只要把地址輸入到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就能查詢住家是否位在斷層帶上。提醒您,面對近來如此頻繁發生的有感地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隨時做好「趴下、掩護、穩住」的自保動作,避免發生意外。在地震後若有任何災情發生,也務必要立即撥打119報案,並帶著身邊的親人移往戶外空曠處或防災場地以確保彼此的安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中央氣象局新北市衛生局

圖片來源:123RF、中央氣象局、消防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