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科醫:脂肪肝患者罹癌風險増2倍!快看脂肪肝是什麼?如何逆轉?

脂肪肝是什麼

你知道嗎?脂肪肝可能會演化成肝癌!根據統計大約有3成的國人是脂肪肝的病患,而且BMI越高脂肪肝越嚴重!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在個人粉專分享,近來有一篇研究指出,脂肪肝病患(沒有糖尿病)平均每7.7年肝臟纖維化會增加一個等級,假設一位脂肪肝患者30歲,在30.8 (7.7x4)年後就會從沒有纖維化(F0)慢慢進展到肝硬化(F4)!如果是合併糖尿病的患者,則平均每5.9年就會「升等」,不到55歲就會出現肝硬化。

脂肪肝如果一直不治療,約15%會變肝硬化,而患有肝硬化的病患則有高達3成的機會進化成肝癌!錢政弘醫師表示,一篇聚焦在肝臟健康的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指出,在亞洲,因脂肪肝引起肝癌的病患,確診肝癌時大多沒發現肝硬化;換言之,多數脂肪肝患者會跳過肝硬化,直接進入肝癌的階段!

更可怕的是,美國一篇追蹤4,722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21年的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罹癌的風險多2倍!特別容易罹患肝癌、子宮癌、胃癌、胰臟癌、大腸癌和食道癌。現代人多吃少動,許多人都有脂肪肝,這可是很嚴重的!以下療日子帶您瞭解脂肪肝是什麼,以及怎麼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什麼?初期患者無明顯症狀?

大部分脂肪肝病患都沒有症狀,唯一的表象就是肥胖,如果已經發炎了,可能就會開始容易疲、沒胃口,感覺一直睡不飽、眼睛睜不開,嚴重甚至還會有右上腹脹、肝腫大等症狀。有許多病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肝功能異常,才注意到脂肪肝的存在。

如何診斷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俗稱的「肝包油」,肝臟囤積了太多的三酸甘油酯,只要超過5%以上就是達到脂肪肝的標準,嚴重度可以用腹部超音波來分為輕度、中度以及重度脂肪肝,另外也可以用核磁共振以及肝臟切片做進一步診斷。

猜你想療解:(懷疑自己可能有脂肪肝?符合6大警訊快做「脂肪肝檢查」幫助及早診斷)


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

  1. 有飲酒習慣
  2. 患有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3. 高血壓、高血脂、三酸甘油酯過高
  4. 肥胖(BMI>24 以上)(BMI自我檢測來這邊)
  5. 使用藥物(例如:乳癌患者使用的Tamoxifen)

如何改善脂肪肝?運動、減重最有效!

  1. 戒酒:長期喝酒會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若再持續喝酒,可能會進展成酒精性肝病,甚至是肝硬化。
  2. 規律運動: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如:慢跑、健走、游泳、騎自行車。
  3. 適度減重:只要減了10%的體重,脂肪肝就能大幅改善。
  4. 補充脂溶性維生素:根據研究指出,維生素E能有效抑制人體內過氧化脂質的產生,也能幫助改善脂肪肝。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消除內臟脂肪吃什麼?減重醫:多吃這種纖維!盤點四大好處)


脂肪肝吃什麼?為您列舉飲食原則與禁忌

1.三餐正常

2.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優質蛋白質,避免高油高鹽,或精緻澱粉的攝取。

3.可多攝取:

  • 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蔬菜,包括地瓜葉、菠菜等深綠色蔬菜。
  • 葵花油、堅果類等食品,都能有效降低脂肪肝的形成。
  • 肉類蛋白質的攝取,建議以去皮白肉為主,例如雞胸肉,魚肉、海鮮等。

4.需避免:

  • 帶皮、肥肉、五花肉以及紅肉等都建議少吃。
  • 喜歡吃甜食及手搖飲料的朋友,也建議應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分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還不了解脂肪肝是什麼?可別以為只有胖子才會有脂肪肝,根據調查,非肥胖者中每4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愛吃甜食、缺乏運動、血脂過高的瘦子有脂肪肝一點也不稀奇。

其實,脂肪肝是一種可逆的狀態,雖然目前尚未有針對脂肪肝治療的有效藥物,為避免脂肪肝對肝臟造成傷害,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調整生活習慣,只要飲食均衡不過量,並減少過多油脂的攝取、控制血糖、戒酒、減重、配合規律運動,大部分的脂肪肝患者都能夠有明顯地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脂肪肝病患的保健之道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