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太甜也傷肝?國人肝癌居癌症死因第二名!醫:避開6大傷肝飲食

傷肝飲食

根據11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而肝癌則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造成肝癌的原因很複雜,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黃麴毒素等,都有可能引發肝癌的發生。而在日常生活,我們吃的許多飲食,也很容易造成肝臟負擔,但「你知道的,有幾種呢」?黃軒醫師特別與大家分享了6種「傷肝飲食」,一起來了解吧。

六大傷肝飲食有哪些?醫:任意補充維生素A造成肝臟負擔

1.甜食

太多的糖不只對你的牙齒有害,還會傷害你的肝臟。太多的精製糖、高果糖食品,會導致脂肪容易堆積在肝細胞,這也可能導致肝臟疾病。

此外,一些研究發現,即使你體重沒有超重,糖對肝臟的損害,也不亞於酒精,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建議不要太常食用添加糖的食物。

2.碳酸飲料

研究人員發現,喝大量碳酸飲料的人,更容罹易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在台灣發生率約15%-45%,而嚴重者會導致最後肝硬化。少喝一些碳酸飲料,可以算是一種「保肝行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BMI正常也會脂肪肝?5大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醫爆這點比體重更重要)


3.吃太油

吃太多過油的食物,脂肪會在你的肝細胞中堆積,並導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這就是俗稱的「肝包油」,你的肝臟可能會腫脹。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脂肪堆積會使肝臟組織硬化和產生疤痕。若你是超重/肥胖、中年或患有糖尿病的族群,很有可能已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

想要扭轉局面,就要避免吃太多高油飲食,多做運動,這些可以皆可阻止肝病的發生,特別還要注意「反式脂肪」,也就是那些包裝食品和烘焙食品中的人造脂肪,富含反式脂肪的飲食,更可能會讓你增加體重,這也對肝臟不好。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腸胃科醫:脂肪肝患者罹癌風險増2倍!快看脂肪肝是什麼?如何逆轉?)
 


4.維生素A

每個人的身體都需要維生素A,我們一般從紅色、橙色和黃色的新鮮蔬果等植物中,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維生素A,並滿足的身體需求。但是,如果您特意服用含有高劑量維生素A的營養補充劑,這對肝臟負擔來說,可能是個問題。建議在服用任何額外的維生素A之前,記得先諮詢您的醫生,因為你很有可能不需要它。

5.草藥

如果說西方人喜歡補充維他命,東方人就較喜歡吃草藥了!提醒您,在任何草藥上,即使標籤上寫著「自然」,也很可能不適合你。 例如,有些人服用一種毒椒,叫做卡瓦卡瓦(盛產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草藥,來治療更年期症狀或幫助他們放鬆。但研究發現,這種毒椒的草藥,可以阻止肝臟機能正常運作,這有可能會導致肝炎和肝衰竭。所以在服用任何吹噓的草藥之前,都應該與專業醫生諮詢,以策安全。

6.止痛藥

許多人出現背痛、頭痛、感冒等情形,會自行服用止痛藥,但如果你不小心服用了太多含「乙醯氨基酚」的止痛藥,是會損害肝臟的。建議在未服用止痛藥之前,必須和醫生先討論,依目前身體狀況,暸解一天可以服用多少劑量。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止痛藥傷腎原因為何?腎臟8大傷害 醫師詳解止痛藥正確吃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保護肝臟健康,除了要特別留意上述傷肝飲食,也要注意以下情形:

  • 適度休息,避免過勞
  • 避免熬夜
  • 避免飲酒
  • 避免過度肥胖
  • 適度運動
  • 定期健康檢查
  • 有相關肝臟疾病者,應積極配合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黃軒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