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塗氟兒童、長者都適用,快看條件有哪些!新制需攜帶雙證件

免費塗氟

衛福部調查顯示,2至3歲學童蛀牙率約31%,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而患有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則因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可高達約95%!為何要塗氟?塗氟(fluoride)通常指的是氟化物,是一種化學物質,含有氟元素。氟化物在口腔保健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主要是預防蛀牙,抑制細菌生長與牙齒保健等等。療日子整理免費塗氟相關資訊,讓大家多多保護牙齒健康。

自費塗氟多少錢?免費塗氟什麼條件適用?

塗氟自費價格從每次800~1,500元之間,為降低齲齒率,兒童與65歲以上長者都享有塗氟福利!

兒童免費塗氟幾歲適用?

兒童免費塗氟補助對象:

未滿6歲之學齡前兒童,每半年補助1次

未滿12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 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3個月補助1次。

只要孩子長第一顆牙齒,就可以接受每年兩次的牙齒塗氟服務,或許過去很多牙醫師及家長會害怕孩子因無法自己吐口水,而食入過多的氟化物,但其實現在所選用的氟化物是含氟量高,且為較容易附著在牙齒上的氟漆(有的又稱「氟漆凝膠」),能提供牙齒更有效的保護,因此孩子長第一顆牙齒的時候,就建議可到牙醫診所(建議可找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找牙醫師做評估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112/7/24起~8/25也有舉辦6至12歲兒童免費塗氟活動。詳情可至聯合醫院官網查詢

兒童塗氟需要帶什麼?2證件必備享補助

進行兒童牙齒塗氟服務,家長需持健保卡及兒童健康手冊之「兒童塗氟補助時程與紀錄」,如果遺失可至國民健康署下載列印兒童健康手冊第4頁的「兒童塗氟補助時程與紀錄」,必須要備妥健保卡和紀錄表才可以使用兒童牙齒塗氟補助,若缺了其中一項,醫療機構可拒絕補助。

6歲以下特殊兒童(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若原兒童健康手冊之黃卡(「兒童塗氟補助時程與紀錄」)紀錄空間不足,可至國民健康署下載列印兒童健康手冊第4頁「兒童塗氟補助時程與紀錄表」使用,並與原兒童健康手冊一同存放。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刷牙出血原因為何?維生素C攝取不足竟會影響牙齒健康?

長者免費塗氟幾歲適用?65歲以上一年一次

除了兒童之外,65歲以上民眾也可免費塗。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89.36%以上的人,口中至少有一顆蛀牙。

參考新北市衛生局資料

適用條件:

  1. 新北市55歲以上原住民
  2. 65歲以上長者(至少含一顆自然齒),每人一年補助1次。

服務內容:針對服務對象提供潔牙衛教、吞嚥功能檢測、免費塗氟服務。

65歲以上塗氟需攜帶什麼?

  1. 健保卡
  2. 身分證

至合約牙醫診所辦理。合約牙醫院所(請點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論大小朋友,一定要養成是要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可以及早發現蛀牙問題,避免蛀牙狀況惡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新北市衛生局、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