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做八段錦能增加血液循環、調理脾胃!中醫詳解八段錦口訣

八段錦口訣 功效

在中醫養生觀念裡,有一套氣功叫做「八段錦」,非常適合宅在家不想外出的狀況下進行,不僅能夠幫助養生、調理脾胃,還可以活動筋骨、增強正氣、提高免疫力。什麼是八段錦?尚揚馬光中醫巫佳穎醫師將為您詳解,八段錦口訣及每招能帶來的特別功效!

八段錦是什麼?

八段錦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保健氣功。古人把這套動作比喻為「錦」,象徵著動作舒緩優美,如錦段般柔順。總共有8個動作,動作緩和、不急不徐,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可以嘗試,是相當適合全家人的運動。 

每式練習要「不急不徐、上下肢自然放鬆協調、動作柔和、輕鬆自在」,以「自然」連貫整套過程。以站式八段錦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為起始,從上到下依次調理心肺、脾胃、肝膽、腎和泌尿生殖系統,最後以「背後七顛百病消」為結尾,充分體現天人合一思想。

八段錦口訣搭配正確呼吸,每招都有特別功效!


預備式 

自然站直,全身放鬆。之後左腳開步,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微微屈膝,雙掌抱於腹部前,呼吸自然。口齒輕輕閉上,臉露微笑、心情平靜、意守丹田。 

八段錦口訣 功效

一、兩手托天理三焦 

動作:

站立姿勢,吸氣雙手十指交扣反掌往上直達頭頂,吐氣雙手收回至腹部,重複動作8次。

功效:

使前胸經絡臟腑充分伸展,強化身體縱向柔軟度。此動作能調理三焦,使體內氣血的通道暢通,促進全身氣血循環,改善各種慢性病。 

二、左右開弓似射鵰 

動作:

一手比7,一手握拳,蹲馬步姿勢,像拉弓箭方式,吸氣時拉弓,吐氣收回動作至胸前,重複動作8次。

功效:

疏通肺臟,增加肺功能,調理呼吸系統,同時治療腰腿、手臂、頭眼部等疾病。 易胸悶氣喘,常感冒咳嗽者適用。 

八段錦口訣 功效

三、調理脾胃須單舉 

動作:

站立姿勢,吸氣單手往上直達頭頂另一手往地面按,吐氣雙手收回至腹部,重複動作8次。

功效:

調和脾胃的氣血陰陽,促進消化,增強人體正氣,主治脾胃不和之症。 消化不良,便秘,腸胃脹氣者適用。 

四、五勞七傷往後瞧 

動作:

站立姿勢,吸氣雙手打開,頭往右後方看,吐氣雙手收回胸前,反之,站立姿勢,吸氣雙手打開,頭往左後方看,吐氣雙手收回胸前,重複動作8次。

功效:

疏通任脈、督脈及帶脈,治療勞損引起的頸椎和腰椎疾病。 常腰痠疲倦,辦公室久坐者,低頭族尤為適宜。 

八段錦口訣 功效

五、搖頭擺尾去心火 

動作:

蹲馬步,吸氣頭往右側膝蓋低下,順時鐘轉,吐氣頭從左側膝蓋往回收到原本位子,反之,吸氣頭往左側膝蓋低下,逆時鐘轉,吐氣頭從右側膝蓋往回收到原本位子,動作重複8次。

功效:

交通心腎,讓上炎的心火下歸於原,治療心火旺所致的頭昏目眩、腳步不穩,增強腰力、腿力和眼力。 常熬夜念書的學生,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焦躁易怒者適宜。 

六、兩手攀足固腎腰 

動作:

站立姿勢,吐氣雙手摸在腎兪穴(腰背與肚臍平高處)往膝蓋到地板,吐氣雙手收回至腹部,重複動作8次。

功效:

補益腎臟,強筋健骨,固護腰腎,治療腰酸背痛,手腳麻木、腰膝酸軟等症狀。 腰膝痠軟,疲倦,性功能不佳者適宜。 

八段錦口訣 功效

七、攢拳怒目增氣力 

動作:

蹲馬步,一手握拳吐氣往前,另一手放置腰間。吐氣收拳,反之換手,動作重複8次。

功效:

強壯肝臟,疏通肝氣,治療氣血兩虛、頭昏目眩、頭重腳輕,增強臂力、腰力、腿力和眼力。 勞累疲倦,衰弱無力者適宜。 

八、背後七顛百病消 

動作:

站立姿勢,吸氣顛腳尖,屏住呼吸3-5秒,吐氣腳跟著地,重複動作8次。

功效:

顫顛讓脊柱得以輕微的伸展和抖動,去邪扶正,接通任督二脈,貫通氣血,消除百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改善血液循環運動怎麼做?每天只要10分鐘:弓箭步、抱膝、高抬腿超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年後新冠肺炎及流感疫情爆發,提醒您,在配戴口罩的情況下,在一開始運動時就容易滯留二氧化碳,且容易超標,這也使得身體需做出代償增加新陳代謝,也會造成心臟負擔,甚至有猝死的危險性,而有氣喘等慢性肺病或心臟病等心肺功能不佳者,更是要注意絕對避免。

建議大家可在家試試八段錦口訣,並搭配正確的呼吸法,相信一段時間下來也能明顯感覺更加健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馬光醫療網 原文標題為:防疫新生活,中醫八段錦讓你增強免疫力!/ 尚揚院 巫佳穎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