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社會人格特徵常見於詐騙犯!創造安娜真人故事完美演繹?如何防範反社會者?

你可能以為反社會人格(sociopath)就是使用暴力的惡霸,其實它有很多面向,比如對他人苦難感到淡漠、缺乏良知、容易說謊等;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成功人士也有反社會人格特徵!

最近討論度爆棚的影集《創造安娜》主人翁就被認為有反社會人格。《創》改編自真實故事,主角安娜‧索羅金(Anna Sorokin)假造文件證明自己能繼承19億的資產,並以假名混進紐約上流社會,騙過銀行、社會名流,得手約760萬的金額。事發後安娜被判處4~12年徒刑,2021年提早假釋出獄,經媒體報導後因其行騙故事深具傳奇性,竟受到社群追捧而得到商業合作機會、似乎前途看好!

安娜租私人飛機等豪奢行徑讓人深信她是富二代,甚至願意讓她賒帳;安娜的閨蜜、前任《浮華世界》攝影編輯瑞秋透露,2017年她曾為安娜的消費額押上信用卡作擔保,結果收到超高額帳單!據外媒報導,因《創》劇谷底翻身的安娜受到許多人抨擊有反社會人格,對此她指出臉書創辦者馬克‧祖克柏等商業鉅子都曾被指出有此人格,若是如此,她會將此抨擊視為讚美!

反社會人格特徵難評估!調查佔4%人口,醫:實際恐高達10%

在一本由臨床精神病學專家、同時也是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所著作的《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書中,作者瑪莎.史圖特(Martha Stout)根據精神醫學診斷的標準並透過調查研究指出,世界上約有4%的人並不具有良知,也就是所謂的「反社會人格」。

但黃偉俐醫師認為,由於這是藉由訪談詢問所得到的結果,考量受訪者可能未如實陳述,導致被低估的可能性很高,因此保守估計真正佔比恐高達10%。

反社會人格特徵如何判斷?符合三項以上就能診斷!

若依醫學對反社會性人格障礙症的診斷標準來看,以下八個特點符合三點以上即可屬之: 

  1. 無法遵守社會規範,經常遊走於法律邊緣:例如容易闖紅燈、酒駕或有股票內線交易行為。
  2. 經常說謊、欺騙他人:詐騙集團為最典型的例子。
  3. 個性衝動,無法做長遠規劃:常常冒險、魯莽行事。
  4. 情緒不穩、有攻擊性,不時與人鬥毆。
  5. 不在意自己與他人安危:例如超速駕車。
  6. 在工作上不敬業、不負責任:例如常開空頭支票、借錢不還,或不能履行工作應盡的義務。
  7. 缺乏道德良知、冷漠無情:比方看到新聞報導有人或小動物受害時覺得很有趣。
  8. 多數不會孝順父母,常常和父母吵鬧。

如何辨識身邊的反社會人格者?4大特點教你看

黃偉俐醫師進一步將反社會人格的特徵簡單歸納為下列四點:

  1. 視社會規範於無物,對犯法、不遵守規定常感到不以為意。
  2. 對於自己說謊、行騙並不會感到良心不安。
  3. 不考慮自身和他人安全,易出現暴力行為,且對自己打人傷人毫無內疚、自責、悔恨與罪惡感。 
  4. 欠缺情感和良知,甚至以傷害別人為樂。 

他同時舉出三個案例補充說明,例如2006年發生的「內湖虐貓事件」,化名catkiller飛天貓的男子在網路上細述自己凌虐1隻幼貓的過程,包括吊掛起來、剪鬍鬚、強灌洗髮精和胡椒水等;而2014年兩名少年在新北市中和區四號公園,手持棍棒及安全帽痛毆73歲街友,均屬於直接傷害、攻擊的表現。

另外,反社會人格也常見於詐騙集團,美國納斯達克證交所前主席伯納.馬多夫(Bernard Madoff)所犯下的詐騙案,則是以侵犯、剝削他人權利為樂,透過不正常的高額報酬這種投資詐欺的形式誘騙受害者,使自己從中獲得利益。

反社會人格特質與基因相關!

針對發生反社會人格障礙的原因,尚未十分明確,但目前科學認為和基因較為相關,可能源自遺傳也可能來自突變,和後天父母的教養方式之間的關聯性較小。   

反社會人格可以分兩大類,一種是冷血無情的殺手,一種是精於說謊和操弄別人的騙子。若以種族或團體角度來看,反社會人格可能是種優勢,比如戰士、狙擊手等需要進行傷害的人,或是必須為利益說謊的外交官、謀略家;除此之外,當應用在企業談判時,反社會人格特質也會是優點。但是從個人角度與一般人的生活而言,有反社會人格特質的人則會帶來傷害、非常危險。

酸民心態與反社會人格特質有關?醫:較多為自戀型人格

酸民特質跟反社會人格有關嗎?對此,黃偉俐醫師說明,以大多數的酸民來看較偏向為「自戀型人格」的特質,所謂自戀型人格就是自己最棒,別人講的都不好,所以當他們看到別人有一些知名度,或是獲取讚美時,就會口出批評、酸言酸語或趁機踢人一腳。

與自戀型人格不同,反社會人格則是會炫耀自己的惡行並且直接傷害人,如欺負小動物、打人、詐騙等,較少會藉由網路以言語霸凌的方式呈現,兩者特質並不相同。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經常與自戀型人格者打交道可能會損害身心健康!測試一下你的自戀指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在職場上該如何防範反社會人格者?在黃偉俐醫師所撰寫的《防不勝防的卑鄙大人》一書中也提及幾點原則,提供大家參考:

1.善用邏輯分析,不人云亦云。

2.不違反公司的標準流程,如:文書作假、測試放水。

3.對於違反規定的引誘或建議要高度警覺。

4.職場中沒有所謂「善意的謊言」,更不能「知情不報」 。

5.對於反社會人格者,沒有太多妥協的餘地,最好就是讓他們盡快離開公司,也或者是你該離開了。

對於該如何防範職場或生活遇到反社會人格者,黃偉俐醫師表示「辨識、早期預警」很重要,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特質就是說謊,特別是說了謊話還面不改色、態度自若,且不尊重法律與規範,此時就要有警覺。至於與之相處最好的方式,則是不予以理會、盡量把距離拉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防不勝防的卑鄙大人 財經傳訊出版

採訪醫師:黃偉俐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擷取自Inventing Anna Official Trailer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