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婦女曾受冷暴力!如何自救?是否正遭遇精神暴力 6大問題自我評估

冷暴力

王力宏與李靚蕾的離婚新聞不斷。而李靚蕾發文指出長期受到王家冷暴力對待。衛福部日前公布台灣師範大學社工進行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顯示我國18~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而終生盛行率為19.62%,接近兩成!當中佔比最多、也最容易忽略的暴力形式是「精神暴力」。很多人不知道相敬如「冰」也是一種「暴力」,衛福部特地提供精神暴力檢測量表讓民眾自我評估,是否遭受到另一半的精神暴力。

冷暴力是什麼?是精神暴力的一種 容易被忽略

是透過冷淡、輕視、放任、疏遠及漠不關心,使期待關心的人精神或心理上受傷害。是種精神虐待,指一個人導致其他人出現心理創傷、焦慮症、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綜合症等心理傷害。這些虐待常常與權力不衡的場所有關連,例如欺凌、虐兒和工作場所欺凌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別忽略精神暴力:相敬如「冰」也是一種暴力

講到家庭暴力多會聯想到肢體暴力,如日前高嘉瑜所遭受的暴力對待。而近期的王力宏前妻李靚蕾爆出遭受冷暴力。相較比較少人關注到「精神暴力」。衛福部昨天公布的調查顯示,各種暴力型態中,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由此可見,我國成年女性最常遭受的是精神暴力,值得注意的是,「冷漠相待」也是一種精神暴力,在精神暴力中,曾疏忽您或冷漠相待達42.2%;曾侮辱您或讓您覺得自己很糟達32.3%。如果另一半長期刻意對自己冷漠,也會造成精神上的問題。

精神暴力不易察覺,快做檢測量表自我檢視

精神暴力大多在夫妻或伴侶兩人獨處的時候發生,外人較難以察覺。偏偏精神暴力跟肢體暴力一樣會造成傷害,若長期處在家庭的冰冷氛圍中,容易出現感情脆弱、自卑、猜忌等狀況,不僅影響其日後的人際關係,甚至可能因為長期處在強大精神壓力下而導致疾病的產生。

衛福部保護司提供「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包含6個問題:

  1. 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2. 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3. 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4. 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5. 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6. 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自我檢測後,若其中有1項以上勾選「有」者,請試著對另一伴說出自己的感受,討論調整互動方式,必要時建議尋求專業諮商的協助,也可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結婚/未結婚也適用《家暴法》,遭受伴侶暴力別隱忍

很多人以為沒有結婚就不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其實《家庭暴力防治法》第3條、第63-1條規定,只要符合「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或「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親密之社會互動關係的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這兩條定義,若遭受「身體」或「精神」上的侵害,都是《家庭暴力防治法》可以介入、阻止、防治的適用對象!​換句話說,情侶也可申請《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保護。

除了精神暴力之外,肢體家暴怎麼辦?

根據衛福部衛教資料,在家庭暴力發生的當下,首要之務是保護自己的安全,避免身體的重要部位受到傷害,並儘快撥打110報警,由警察介入制止暴力,蒐集犯罪證據,並協助護送被害人就醫。如果家庭暴力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建議要立即尋求協助,因為「家庭暴力經常重複發生,且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嚴重程度也會隨著時間加劇」。及早尋求幫助才有機會制止暴力傷害,具體來說,可以

  • 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進行諮詢與通報
  • 洽詢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來尋求協助。防治中心都有配置社工人員協助被害人,提供庇護安置、法律協助、醫療補助、經濟扶助、心理諮商輔導或就業輔導等服務。

資料來源:衛福部

療日子請你關心:(比爾蓋茲離婚,但離婚壓力恐致憂鬱!離婚需準備好兩件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高嘉瑜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