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怪味含致癌物甲醛?教你如何挑選合格口罩&一招除味

口罩怪味

近來新冠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侵入台灣,發生本土案例,疫情再度緊張、民眾又要戴緊口罩了。相信大家多少有聞過口罩上的「膠味」,這種口罩怪味有沒有毒呢?以下療日子請重症醫學專科黃軒醫師為大家解惑,同時教大家如何挑選認證過、較有保障的口罩。

口罩怪味源自聚丙烯塑膠,可能含有致癌物甲醛

黃軒醫師分享,有人曾跟他說新買的口罩一戴上去就就有類似塑膠的臭味,問他這種口罩是否安全?醫師表示,當你拿起一片新包裝的囗罩,拆開了,戴上新口罩,你鼻子會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其實那就是「新口罩的味道」。

口罩的原材料是PP材質(Polypropylene,聚丙烯)不織布,所以口罩的前層、後層都離不開聚丙烯的怪味。

口罩構造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 VOCUS網誌

依據生產工藝的技術,口罩需要超聲波焊接機焊接,而焊接的溫度,至少要維持在160°C以上,而聚丙烯在150°C以上會發生斷鍊,生成一系列少量的氧化副產物,包括甲醛、乙醛、丙酮等。而這些副產物基本上就是大部分異味的根源了。

由於焊接後產生的稍許氣體,這些氣體被焊接線包裹在內層材料裡,短時間沒有擴散消失,就能在我們佩戴口罩的過程中,被我們聞到一陣陣的味道了。

※甲醛是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可致癌與可致畸型的物質,長期暴露於甲醛之中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也可能增加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細胞核基因突變等風險。但口罩殘留的氣體極量,其實不必過度擔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光觸媒空氣清淨機大解密!如何去除甲醛、防疫?能過慮灰塵嗎?)

如何去除口罩怪味?

如何消除這些新口罩的怪氣味?其實作法非常簡單!黃軒醫師分享,有沒有發現,拆開新包裝的口罩後,一開始用時,怪氣味有時會很濃,之後隨著你折開接觸到空氣流動,那種新口罩氣味就慢慢愈來愈淡了?戴口罩之前,將口罩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一晾就可以消除臭味了。

挑選認證過的廠商,大多會做除味工序

大部份廠家在生產完口罩之後,也會有一系列的除味工藝,須達到安全、無害、健康的標準才出廠。因此選擇認證過的廠家,其生產的口罩會比較安全,戴這些口罩基本上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2查詢方式分辨真假口罩

如上所述,如果要避免口罩有做除味工序,最好選擇認證過的廠家。根據《TVBS》,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解釋,挑選口罩時一定要注意

  • 「包裝完整性」
  • 「包裝須揭露完整品名」
  • 「詳細的廠商資訊」
  • 「包裝上是否有許可證字號」

這4點,可盡量避免買到仿冒品。
 
除了用肉眼辨別口罩真偽,食藥署也提供2種查詢方式供民眾核對。首先,選購醫用口罩時,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需查證可至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網址)。 另外,民眾也可查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樣式來確認:

衛部(署)醫器製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製壹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輸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陸輸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輸壹字第000000號
衛部(署)醫器陸輸壹字第000000號

療日子延伸推薦:(彩色口罩不符規定恐致癌 經濟部將抽查廠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為什麽你的新口罩,戴上會有一股臭味?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