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舒服?戴口罩耳朵痛、眼鏡起霧等4困擾一次解決!

戴口罩不舒服

疫情尚未終結,口罩成了每天的基本配備,搭乘大眾運輸、進入室內場所都須配戴。但疫情長達1年多下來,已有不少人對戴口罩感到厭倦,甚至出現惱人的不適感。不過防疫優先,該如何緩解戴口罩不舒服?療日子整理戴口罩各種困擾問題,以及相應的解決方法,一起來看!

戴口罩不舒服!困擾一:眼鏡起霧怎麼辦?肥皂清洗、鋪墊衛生紙

戴口罩時,眼鏡鏡片容易起霧,辦公時降低工作效率、在外則會引發道路安全風險。《英國皇家外科學院年刊》研究指出,用肥皂水清洗眼鏡,並讓眼鏡風乾或用衛生紙輕輕擦乾鏡片,然後再戴上,眼鏡鏡片就不會再起霧。

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也在 Twitter 上發文,分享戴口罩不會讓眼鏡起霧的兩個小技巧:

▲第1個方法:將口罩上方摺起。(圖/翻攝自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Twitter)

▲第2個方法:將紙巾對摺,鋪在口罩裡。(圖/翻攝自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Twitter)

困擾二:戴口罩耳朵痛怎麼辦?善用小物巧思

如果大家長時間戴口罩會耳朵痛,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也建議,可以用迴紋針或橡皮筋連接兩邊耳掛,就能消除耳朵痛的困擾。

▲用迴紋針或橡皮筋連接兩邊耳掛(圖/翻攝自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Twitter)

困擾三:戴口罩呼吸困難怎麼辦?腹式呼吸法

加拿大肺部醫學專家尤英(Christopher Ewing)指出,佩戴標準外科口罩或布面罩不會降低人的氧氣含量。不過尤英也表示,大多數人都不習慣戴口罩,戴在臉上的感覺可能會讓人感到焦慮或不舒服。雖然大部分呼吸都是無意識的,並且由呼吸中樞驅動,但它也可能受到思想的影響。也就是說,心理因素會使人不自覺改變呼吸模式。如:換氣過度、換氣不足,分別使人變得焦慮、或是腦部缺氧。

如何解決這種呼吸困難不適呢?平時多訓練自己使用「腹式呼吸法」,能有效調適呼吸動作、培養良好的呼吸習慣,才能充分促進氧氣和二氧化碳在體內完成交換。

尤因也說,雖然呼吸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是自然而然的,但戴口罩呼吸是一項需要練習的技能。他建議在一天中短時間戴口罩,然後建立耐受性。如果戴口罩不舒服,兒童和成人可以通過在分散注意力的活動(例如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時戴口罩來使其正常化。很快,戴口罩呼吸將成為第二天性。

困擾四:戴口罩造成眼部不適怎麼辦?

倫敦大學傳染病醫學博士拉札尼洛(Antonio I. Lazzarino)指出,戴口罩會使口鼻呼出的氣體進入眼睛,這樣會產生一種不適感促使自己去觸摸眼睛。如果手上有病菌,就會增加自身的感染風險。


在雙手還沒清潔的情況下,一定要克制自己不可去觸摸眼睛,並在接觸門把手、電梯按鈕、包裹或其他任何容易滋生細菌的物品後,用肥皂洗手20秒。此外,療日子也提醒,可調整口罩上方密合度,避免呼出的氣體從上方透出。如何提升口罩密合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也提醒您,除了正確、舒適地戴口罩,妥善丟棄口罩也非常重要喔!否則口罩不只白戴了,還可能造成更大的傳染危險!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口罩痘痘怎麼辦?停電好熱又要戴口罩!注重清爽保濕、透氣底妝


資料來源:A simple method to prevent spectacle lenses misting up on wearing a face mask|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TwitterWhy It Feels Like You Can't Breathe Inside Your Face Mask — And What To Do About It8 Side Effects of Wearing Face Masks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