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染疫、病毒感染咳出狗叫聲是哮吼症狀!出現6情形應緊急送醫

哮吼症狀

由於新冠疫情的延燒,父母們最擔心的就是小孩子染疫的問題,而兒童染疫後最著名的症狀之一就是「哮吼」,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會發出粗糙、低沈的狗吠聲,但其實很多病毒感染都會造成哮吼。是什麼原因導致哮吼的產生?該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有哮吼症狀?出現哪些情形該緊急就醫?以下將由療日子為您整理說明。

哮吼是什麼?孩童染疫出現4特徵,可能是哮吼症狀!

哮吼症又稱咽喉氣管支氣管炎(laryngotracheobronchitis),為一種好發於嬰幼兒的呼吸道感染症,會引致氣管內腫脹,並影響正常呼吸,咳嗽時會出現類似狗吠聲或海獅叫聲等較粗糙的聲音,尤其是在吸氣的時候,也常併發喘鳴、聲音沙啞、發燒或流鼻水等症狀,通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生率更高,也多由病毒性感染引起。出現哮吼症狀的四個特徵如下:

1.聲音沙啞

2.咳嗽有狗吠聲

3.發燒

4.呼吸急促、困難

如何分辨是哮吼還是哮喘?

許多人一聽到哮吼就會直接聯想到哮喘(氣喘),但其實兩者的病因及發病狀況都不相同,以下為您整理成簡單表格:

病因 發病症狀
哮吼 是一種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染發生在喉部以上),
大多數的原因是病毒感染造成的
●聲音沙啞(horseness)
●狗吠狀的咳嗽(barking cough)
●吸氣端的喘鳴聲(stridor)
哮喘
(氣喘)
是發生在下呼吸道的疾病(指喉部以下的疾病),原因與體質相關 ●吐氣端的喘鳴聲(wheezing)

參考資料:小兒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

療日子延伸推薦:(孩子確診食慾不佳?打果汁可改善!營養師分享兒童確診飲食5原則)


染疫兒童出現哮吼該如何處理?

台北榮總鄭玫枝主任指出,兒童如有以下危險因子,萬一罹患COVID-19,會有較高風險進展到重症,因此更需小心。

  • 5-12歲兒童為肥胖、糖尿病與慢性肺病
  • 小於5歲幼兒則包括早產、神經疾病、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等

目前政府已核可讓6歲以上的兒童皆可接種疫苗。國外的研究顯示兒童染病後導致的併發症與後遺症遠大於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因此鄭重呼籲家長讓孩子接種疫苗,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家裡的長輩和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居家照護期間注意事項如下,也提醒家長注意。

需轉介視訊診療或建議住院的6種情況:

1.一歲以下有症狀者

2.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3.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4.持續嘔吐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兒童出現以下6種症狀,立刻打119或連繫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參考資料:台北榮民總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兒童確診後遺症恐持續3個月!出現身體發熱、抽搐等8症狀當心是兒童腦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台北榮總公開資訊,哮吼症可輕、可重,常於夜間開始發作或惡化,嚴重時會有呼吸窘迫甚至需要插管的可能,若能早期發現儘早治療,可避免惡化。國外的經驗也發現,特別是在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期,有些嬰幼兒在罹患COVID-19後會併發哮吼症。因此家中若有嬰幼兒時務必特別小心,家人除確實做到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距離外,若罹病而須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利期間,務必做好隔離措施。若小嬰兒本身罹病而居家照護,更需特別注意孩子的呼吸。如發生嚴重咳嗽如狗吠聲、呼吸急促、聲音沙啞、活動力差及食慾不振時,務必盡速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