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湯加當歸恐影響月經!薏仁+豬腸非正統、會改變四神湯功效?

四神湯功效

四神湯是很好的食補聖品,很適合台灣人的體質!許多中醫師都推廌,但你可能不知道,坊間常見四神湯使用「薏仁+豬腸」並不正統!到底「四神」是哪四種藥材?現在坊間改用其他食材會影響四神湯功效嗎?以下療日子請昌盛堂中醫診所黃玉芬中醫師來解答,並大家超簡單的家常四神食譜。

四神湯功效為何適合台灣人?

據傳四神湯是乾隆某次下江南無意間訪得的食補藥方,原名「四臣湯」,後來訛變成四神湯,是個很適合滋補身體的食品,尤其適用於台灣。為何呢?黃玉芬中醫師以下解釋:
 
台灣受到梅雨、颱風、寒流等氣候侵襲,濕度也高,容易產生疲倦、嗜睡、胸悶、大便粘膩等不適,乃至於鼻炎、皮膚炎、腸胃不適等症狀。此外,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規律,導致脾胃無法有效運化成可利用的營養,容易滯留於體內形成濕濁,而四神湯能健脾、開胃、祛濕,且性平和,適合上述體質者服用。
 

3種人可能不適合四神湯

中醫師指出,四神湯是平補的藥膳,適合脾虛濕盛體質,但不論虛寒體質或燥熱體質都可適量服用。但3種人要小心:

  • 孕婦:須注意市售四神湯是否另外添加酒品,可能有酒精未揮發完全的風險。
  • 處於急性感染期的人
  • 急性腸胃炎而引起泄痢的患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進補禁忌有哪些?生理期,孕婦,子宮肌瘤進補懶人包一張圖就懂!)

四神湯是哪四神?

原始的四神湯是使用「芡實、蓮子、淮山、茯苓」四味藥燉煮豬肚,此四味依各別的藥性、歸經按固定比例配伍,缺一不可,改動其中一味藥或劑量,便可能影響功效。

  • 芡實:味甘,平。能補脾止瀉,除濕止帶,常用於遺精滑瀉。
  • 蓮子:味甘微澀,性平,入心、脾、腎經。能養心安神,補益肺腎。
  • 淮山: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固精止帶,孕婦也適合食用。鮮淮山補陰生津,乾淮山則健脾益氣止瀉,常用於煲湯材料。
  • 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用於泌尿消化道與水腫問題及因脾虛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

四神湯加薏仁、豬肚變豬腸 會怎樣?

 市售四神湯為了增添風味或創造特殊性,未必使用傳統的四神湯做法,導致整體藥性改變。比如:

  1. 薏仁取代茯苓:雖然兩味藥同具有利水滲濕的效果,但薏仁性微寒,不利於素體虛寒導致頻尿貨尿量過多的人服用。若以薏仁替代芡實,全方瀉利性便大於補性,若體質虛弱者不宜,可能導致元氣衰弱。
  2. 當歸取代山藥:不僅讓全方失去益氣養陰的補益效果,還可能根據當歸使用部位而有不同的藥性 ─「當歸身、全當歸偏補血、當歸尾則偏破血」,假如用量過多更可能提高月經血量過多或流產的風險。
  3. 豬腸取代豬肚:豬腸性偏寒,能潤腸治燥,對於脾虛導致大便稀溏較不宜,反之,豬肚則能治虛勞羸弱,對於脾虛濕盛者較適合食用。

四神湯食譜很簡單! 3步驟DIY

既然市售四神湯常見未照古方製做,那不如自己來做!中醫師提供古方四神湯的簡易做法。

材料:

取等分的茯苓、芡實、山藥、蓮子,以及適量的米酒、鹽。(偏熱性體質者建議再加等分的薏苡仁,可清熱袪濕)

作法:

  1. 將蓮子、芡實浸泡15~30分鐘軟化。
  2. 上茯苓、芡實、山藥、蓮子與豬肚加入米酒燉煮1小時,小火熬湯或使用電鍋煮皆可。
  3. 最後再加少許鹽調味即大功告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四神湯禁忌!三高體質者注意熱量

四神湯功效佳,但三高患者須注意,豬肚、豬腸等熱量較高的內臟應適量食用,假若平時容易腸胃腸氣,山藥、芡實等澱粉含量較高也不宜無度添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冬季進補最推四神湯!生理期狂補恐瘀血、經痛!宜把握3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