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什麼最解渴解熱?自製5種夏天消暑飲料解渴又養生!

夏天消暑飲料

過了立夏節氣,正式進入夏天。台灣夏天氣溫高、容易讓人流汗、口渴,雖然台灣是手搖飲王國,但很多冰涼飲料不僅止不了渴,反而因為高熱量而讓人煩熱難消。

夏天就是要消暑、解渴,而好的消暑飲品往往是傳統飲料,不僅可解渴解熱,還有養生功效!以下介紹5種夏天消暑飲料,以及4種飲料做法,幫助大家解熱、解渴。


5大夏天消暑飲料


酸梅汁

我們現所說的酸梅汁/湯,其實在中藥裡也是一味食補良藥叫「烏梅白糖湯」。根據《防病藥茶》一書所說,清末民初重要的中醫學家彭子益指出,「暑月熱極之時,心慌意亂......或舌色滿紅,此暑火不降,木氣失根也。方用烏梅五大枚,冰糖兩兩,煎湯熱服,酸甘相得,痛飲一碗立癒。暑月發熱,烏梅白糖湯特效。」由此可見酸梅汁解熱的功效。

除了解熱,酸梅汁還有許多養生功效。中醫認為酸入肝,所以喝酸梅湯可以解渴生津,因為性味上「酸甘化陰」,酸甜食物容易生口水。酸還能斂汗,並滋潤身體陰液、養肝及養胃陰等功效。

【烏梅生津飲】
材料:烏梅3枚,冰糖或蜂蜜適量。
做法:將所有材料都放入杯中以開水沖泡,等冰糖或蜂蜜溶於水中且水溫合適後即成。


決明子麥茶

夏天悶熱、潮濕的氣候會影響心理,容易使人煩躁、心浮氣躁,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表示,春夏交際,氣溫升高,人體容易累積過多濕氣,推薦決明子麥茶來消暑解熱、減緩煩躁不適感,而且還有降血脂、保肝等養生功效。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有保肝、明目、通便等功效。現代研究顯示決明子的大黃酚可抗氧化、保護肝臟、降血脂及潤腸通便之功效;大麥味甘、性涼。有化穀食、平胃、消暑等功效。現代藥理分析,大麥的纖維素和B-葡聚醣則可降血中膽固醇。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

【決明子麥茶】
材料:麥茶米杯、決明子1茶匙、水1,000ml
做法:

  1. 將水放入茶壺煮滾,再倒入麥茶及決明子滾煮20~30分鐘。
  2. 關火、上蓋悶10分鐘。
  3. 最後濾掉殘渣即成,也可冰鎮後飲用。


綠豆湯

夏天消暑勝品一定要提到綠豆湯!中醫認為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夏天喝綠豆湯不只可解渴消暑,還能補充出汗後流失的礦物質,尤其是鈉和鉀。另外,夏天氣溫高,很多人感覺嗓子乾燥,喝綠豆湯也有助於降火,緩解不適。

【綠豆湯】
材料:蜜綠豆、冰塊適量、白糖水適量
做法:

  1. 將冰過的蜜綠豆取出要食用的份量後。
  2. 加入冰塊與白糖水。
  3. 攪拌後即可食用。

延伸推薦:綠豆湯電鍋煮法超簡單,一鍋搞定綠豆4吃法 加薄荷還能護嗓!


洛神花茶

洛神花茶也是很受歡迎的夏天消暑飲料,而且不只消暑,它還有許多功效。根據農糧署資料,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黃酮素、多酚,具有養顏美容、降血脂、維護肝臟健康、抗高血壓、平衡身體酸鹼值等作用。

【洛神花茶】
材料:當季的新鮮洛神花萼250克、烏梅8~10顆、水2,000ml、冰糖或蜂蜜250克(糖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做法:

  1. 將新鮮的洛神花萼以清水洗淨、去除種子後瀝乾。
  2. 將水煮滾後,放入烏梅及洛神花萼,以中小火煮滾約10分鐘。
  3. 熄火後蓋鍋悶5分鐘。
  4. 湯汁過濾後放入冰糖或蜂蜜拌勻。
  5. 最後以1:1兌水即可飲用。

延伸推薦:洛神花功效有哪些?想改善皺紋、預防癌症,洛神花茶這樣喝!


椰子水

講到椰子水就會想到夏天,椰子水是非常營養的天然飲料,除了消暑止渴,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鉀、鎂、鈉等礦物質的椰子水還有許多功效。例如其中的鉀有助於排出體內水分,能有效改善水腫。


延伸推薦:椰子可壯陽、退燒、消水腫!椰子水功效何者為真?誰不適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一直口渴可能是中暑喔!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許多人以為盛夏最容易中暑,其實通常夏天剛開始時,大家還在漸漸適應天氣,對熱的忍受力較低,中暑案例反而多。

中暑的症狀包含流汗不止、口渴,其實容易讓人忽略,如果一直流汗、口渴,甚至暈、頭痛、體溫升高、四肢無力,可能就是中暑症狀,別掉以輕心,中暑嚴重的話也可能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等重症,尤其以下8種人要特別小心!

  1. 年齡大於65歲或小於15歲
  2. 有精神疾病或認知異常的人(難以認知到中暑的不適)
  3. 心肺疾病患者
  4. 睡眠不足者
  5. 肥胖者
  6. 體能差者
  7. 大熱天在戶外運動者
  8. 住高樓層的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中暑症狀有哪些?頭痛、拉肚子中暑怎麼辦?快用酒精降溫消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