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宜多菜少肉,忌寒涼」!迎接夏天吃什麼?養生3招祛濕補水

夏天吃什麼

時至芒種,氣溫升高、雨水增多,正式揭開炎熱仲夏的序幕。此時,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出汗多,易疲倦乏力、缺水,要注意防暑熱、補充水分。台灣氣候濕熱,這種氣候特徵最容易影響到腸胃,也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所以養生的重點就在於如何保養腸胃以下就讓療日子為您整理,夏吃什麼?想要清熱解暑該注意什麼?哪些寒性食物又該適可而止呢?

夏天吃什麼?教你3招清爽迎接酷暑!

當夏季節氣的到來,表示夏天已正式來臨!在台灣這種高溫悶熱的天氣容易讓人失去食慾,想知道夏吃什麼最好?以下為迎接酷暑的飲食建議:

1.飲食清淡:

清淡食物健脾胃,過鹹、過甜都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在飲食上也可以多選擇健脾去濕、清熱、消暑類的食物,如:紅豆、薏仁、綠豆、冬瓜、絲瓜、扁豆等。

另,夏日容易心煩氣躁、腸胃功能運作遲緩,適合易消化的清淡飲食,過於肥膩、滋補的料理,不易消化的糯米製品,也應節制忌口。

2.補水食材:

當天氣一轉熱,身體就容易缺水,可選擇當季的補水食物,如:絲瓜、苦瓜、冬瓜、胡瓜、西瓜、蘆薈、秋葵等,有利尿、清熱、化痰、解渴等功效,但如果是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則建議不要一次吃太多,或搭配溫性食材做烹調。

3.可適時地攝取生薑:

在接近夏季時期,氣溫一升高,因此我們很容易會大量的吃到冰品、飲料,而導致身體變得比較寒濕,而薑就是一種很適合去除寒、濕的食材。我們可以將生薑連皮搭配在紅茶中飲用,或者是加入涼拌、料理等,都可以幫助身體排濕。

另外也建議,民間傳統夏日消暑常用綠豆,無論是用冰糖煮成綠豆湯,或製成綠豆粥、綠豆海帶排骨湯,放涼食用都可以去暑熱。酸梅湯也是居家常備消暑涼方,小口啜飲生津止渴又開胃。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綠豆湯電鍋煮法超簡單,一鍋就能搞定的綠豆4吃 必學起來!)


夏天養生有哪些小撇步?調整作息、按摩穴道有助安寧心神

1.保持身心愉悅:

由於天氣潮濕悶熱,容易讓人感到煩躁、不悅,甚至是無精打采,也可能影響到睡眠品質,建議若待在室內可保持空氣流通,並盡量保持輕鬆、愉快的狀態,不要惱怒憂鬱。

2.調整作息:

到了夏季,白天的時間比較長,建議可以試著「晚睡早起」,或是趁著下午4點以前小睡、午休一下,可幫助安寧心神,消除疲勞的效果也會特別好。

3.按摩穴道:

在夏至時節容易有內分泌失調、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應保持身心愉悅並視著按摩穴道,如:少衝穴,可幫助體內氣血循環、安定身心;中脘穴,可幫助改善食慾不振及消化不良等。

●少衝穴:位於手小指末節內側,指甲的旁邊。

●中脘穴:位於胸骨下緣與肚臍連成一線,取其中點處。

吃太多恐拉肚子、傷胃!寒性食物有哪些?

雖然夏天非常適合選擇涼性食物來降燥、怯熱,但若吃太多寒性食物也會容易拉肚子、傷胃等,女性甚至可能影響到子宮受寒、手腳冰冷。而這時候選對食物,就非常重要了!以下列舉幾種常見的寒性蔬菜水果,想降暑也要切記不要一次食用過量哦!

寒性水果 西瓜、香蕉、奇異果、香瓜、梨、枇杷、李子、柚子、葡萄柚、楊桃、草莓、桑椹、柿子、蕃茄等。
寒性蔬菜 蘿蔔、蓮藕、茄子、黃瓜、苦瓜、絲瓜、冬瓜、筊白筍、竹筍、菠菜、油菜、大白菜、莧菜、芥菜、萵苣、芹菜、芥藍菜、空心菜、金針菜、紅鳳菜、地瓜葉、枸杞葉、落葵、海帶、紫菜、荸薺、豆薯、瓠子、蘆薈、綠豆、豆腐、黃豆芽、薏苡仁等。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寒涼性食物有哪些?中醫師教你分辨食物屬性及改變體質3重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由於台灣的夏季非常炎熱,若是長時間曝曬在日光之下,容易造成水分的流失,引起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除了遵循以上的養生之道,也要注意水分和礦物質的補充!經常出入冷氣房者,應多喝溫開水、或至少跟室溫差不多溫度的水最適合解暑,因為熱會讓毛細孔打開來排汗,解除熱氣悶在體內的狀況。而如果平日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需補充更多水分,因為咖啡因利尿,容易脫水導致中暑。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天氣太熱食慾不振?這6種開胃食物 幫你開胃、消暑氣!)
(濕氣重怎麼辦?上班族要注意!吹冷氣、冰涼飲料都是禁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