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水療是什麼?能清腸排毒?當心不良副作用!醫曝3大風險

大腸水療是什麼 副作用

長期受到便祕困擾,擔心自己腸子裡有許多宿便,剛好又看到「大腸水療可以排毒養生、清除老糞便,幫大腸做好保養。」好心動?坊間流行的大腸水療,經常宣稱能夠改善便秘問題、沖出腸道中的宿便,甚至標榜能清腸、排毒、養生等功效,但其實這些說法並沒有受到科學證實,不僅可能有不良副作用,還可能導致腸穿孔的風險!想知道大腸水療是什麼?真的能改善便秘嗎?以下將由大腸直腸外科陳威佑醫師與您分享說明。

大腸水療是什麼?

大腸水療 又俗稱「洗腸」,透過細長的管子進入直腸,使用與接近人體的溫水,沖洗大腸,藉此刺激腸道蠕動,順利排出糞便。不過陳醫師提醒,大腸水療看似合理,但以臨床角度來看,風險可能大於正面效果。

大腸水療能排毒、保養腸道嗎?

大腸水療的行為,最早可以追朔至古埃及。當時人們認為體內的排泄物充滿毒素,如果不儘快排出、堆積過久,就會讓身體腐朽、死亡。而此種觀念一直延續到1900年代,有學者提出了自體中毒 (autointoxication) 的說法。認為結腸中的細菌會跑到身體其他器官,引起中毒、疾病,因此當時歐美地區也掀起做大腸水療的熱潮。

隨著醫學的進步,此種說法已被推翻。腸道的黏膜是由水、黏液素、球狀蛋白質、脂質、DNA等物質組成。腸道黏膜可以做為物理屏障,減少分子滲透、病毒侵入、腸內菌移位,就像是鞏固腸道健康的城牆因此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腸道細菌移位,導致自體中毒的情形發生。

而患有腸漏症、慢性腸道發炎、免疫性腸炎(克隆氏症)、近期內腸胃動過手術的人,可能因為腸道黏膜受損,不建議做大腸水療,以免加重發炎、增加感染風險,建議以「改善腸道黏膜健康」為優先目標,接受醫師的藥物或手術治療,並調整日常作息。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便秘怎麼辦?大不出來就是便秘?「墊腳蹲馬桶」+飲食3招助排便)


大腸水療有哪些風險?

1.增加細菌進入體內的機會

2.造成不良副作用

3.增加腸穿孔風險

很多人說做大腸水療時,可以直接看到糞便隨著水流出體外,因此深信水療可以解便祕。事實上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便祕不只是飲食習慣不良引起,也可能跟情緒變化、藥物副作用、腸道感染或腫瘤相關。如果沒有釐清原因就貿然做大腸水療,日後還是可能會便祕,並造成不良的副作用。

目前沒有任何文獻證實大腸水療可以改善便祕。《Colorectal Disease》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大腸水療會將直腸附近的固體糞便分解成細小的糞便,或讓糞便形成懸浮液體,反而增加細菌、毒素進入體內循環的機會。《Family Practice》期刊上的研究也指出,做完大腸水療後可能會有腹脹、胃痛、腹瀉、噁心、脫水等副作用,並增加腸穿孔的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容易便秘吃什麼?十大排行榜幫助你排便順暢!營養師:掌握5關鍵)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陳醫師提醒,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需要做大腸水療。而正確的腸道保養,就是從日常做起!

腸道本身就有清潔的功能,平時只要多攝取纖維、增加飲水量,無需刻意清洗結腸,糞便都會隨著腸道蠕動自然排出如果你經常飽受便祕之苦,建議先至大腸直腸外科做檢查,釐清便祕的原因後再進行治療,才能安心、有效改善便祕問題喔!

猜你想療解:(壓力大是大便變黏的原因?醫:排便兩大變化恐與大腸癌有關!)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