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風險取決於怎麼睡!夢遊、負面思考都是失智原因之一

失智症

失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您不知道!失智症可以及早預防,盡量避免腦部細胞退化,就怕你不知道哪些是失智前兆或危險因子而不知預防。所謂見微知著,有些睡覺習慣與失智相關,以下國睡局要帶大家看看,世界各國名人有哪些奇怪的睡覺習慣,而這些習慣與失智有什麼關係。


3種睡覺怪癖,哪些與失智症有關呢?


湯姆克魯斯:在小黑屋才能睡得著 


阿湯哥患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晚上只要有一點聲音就難以入睡,他將家中的小房間改造成特製隔音空間,才能隔絕一切干擾入睡,從醫學研究來看褪黑激素的確在黑暗中才會分泌得多,安靜的環境也使我們的睡眠更深沉。


好好睡覺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成人大腦每年產生2.5公斤左右的代謝垃圾,會逐漸殺死腦細胞,而大腦在深層睡眠期間會用腦脊髓液清除代謝廢物,所以一定要打造讓自己能深沉入睡的良好環境,才能減少失智危機。


威爾史密斯:怎麼睡不是重點,睡前怎麼想更重要!


威爾史密斯每天睡前都會與自己對話:「新的每一天,都要當作是一個可以從頭來過,從新開始的機會,把過去的錯誤放下,為了更好的明天鋪路,這就是今天存在最大的意義。」心理學家Barbara Fredrickson曾表示,因為壞事通常會對生存有威脅性,導致人類容易記住負面的事,這樣容易使我們陷入負面情緒中,讓睡眠品質惡化!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家難免陷入負面思考中,但最好盡量避免。去年最新研究指出,負面思考會增加失智風險!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發表的研究指出,更多表現出持續性負面思維的人群,認知能力下降更明顯,尤其是短期和長期記憶力下降,而這正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之一。建議大家最好做好防疫情緒管理,盡量正面思考為宜。


鄭恩地:睡覺會夢遊,醒來人躺在陽台


Apink主唱鄭恩地2014年參加實境節目《四男一女》時暴露雙手向上舉高、抬起右腳的獨特睡姿,她還在節目中透露:「從小就有夢遊體質,明明前晚在房間裡睡覺,醒來人卻躺在陽台」。一番爆料引起粉絲熱議。


夢遊聽起來浪漫,實際遇到可能會讓人不知所措,有人說發現家人夢遊最好不要叫醒他們,國睡局表示,突然叫醒正在夢遊的人,對其心理與行為都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夢遊者剛醒來會有迷糊與定向力不佳的現象,建議可以引導他們回到床上。比起不知如何應對夢遊者,更要擔心他們的腦部健康,研究顯示40%的夢遊患者可能會得到「帕金森氏症」或「路易氏體失智症」,所以若發現自己的親朋好友有夢遊的情形,最好建議他們去看醫生做專業評估。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失智大致分為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兩種,神經退化性失智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而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使腦細胞死亡造成的血管性失智,則是第二大的失智原因,因此,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也能降低失智風險,換言之,像戒菸、多運動、均衡飲食、維持體重等健康養生之道,其實也都是預防失智的重點。  

療日子延伸推薦:(失智的前兆與預防是什麼?而真正的病症與健忘差在哪?)




本篇文章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名稱為:夢遊先生老了會失智!?


參考來源:健康五招遠離失智,護腦又強心│衛福部Repetitive negative thinking is associated with amyloid, tau, and cognitive decline│Alzheimer's Associatio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