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點前睡助肝臟解毒!中醫師分享2大失眠穴位,原來失眠與五臟都有關

失眠穴位

談話性節目《好好聊日子》近日討論台灣盛行率居高不下的失眠問題,主持人靜雯表示,台灣是睡眠負債第一名的國家,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有近400萬人深受失眠之苦,約每5人就有一人。偏偏睡眠十分重要,睡不好身體容易出事情,也會耗損精神,是百病纏身的最大原因,如何擁有優質睡眠成了重要課題,《好好聊日子》請來余雅雯中醫師探討如何解決失眠問題,現場中醫師除了為大家釐清失眠的原因與可能因素,也分享中醫觀點裡,失眠與五臟的關係,以及該如何解決個自的失眠原因,並教大家2個失眠穴位,希望能幫大家解決或舒緩失眠問題。


睡不好、睡覺時容易醒來也是一種失眠

醫學上認定,失眠除了不易入睡的這種狀況,睡眠維持不久也會影響睡眠的質量,讓生活受到影響!余雅雯中醫師跟大家解釋影響睡眠的因果關係:

  1. 睡眠啟動 (因):進入睡眠狀態,但怎樣就是睡不著。
  2. 睡眠維持 (因):能持續多久不醒;易醒、早醒。
  3. 睡眠質量 (果):睡醒後感覺差,睡跟沒睡一樣,越睡越累。睡眠時間不足、質量不好,導致身體疲憊。

圖片來源:《好好聊日子》節目


失眠與五臟都有關係,中醫師推薦2個失眠穴位
幫大家入睡


11點~凌晨3點不睡會影響肝臟解毒功能

主持人靜雯詢問余雅雯中醫師,從中醫的角度,睡不好可能是哪裡出問題了?可以按那些穴道來幫忙?

余雅雯中醫師表示,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由此觀之,想要皮膚好、氣色佳,最基本的就是把作息調好!白天要精神好 晚上要睡得好

關於影響失眠的原因,中醫師指出,失眠的外在原因可能是光線、噪音、溫度冷熱等,甚至寢具用品也都會影響睡眠;而內在因素則可能是體內五臟問題,這部分一般人比較無法自我覺察,中醫師跟大家分享五臟跟失眠的關係,並推薦大家相應的解方,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好好入睡或提升睡眠品質。


失眠與五臟的關係


肝臟

肝火旺-肝臟功能失調,或壓力大,使人焦慮煩躁。

解方:補充綠色食物,ex菠菜、花椰菜,或泡菊花茶/花草茶。

肝血不足-無法提供足夠血液營養和能量,影響睡眠品質。

解方:適度運動、按摩,ex:喝玫瑰花茶。


心臟

血不合-心臟無法提供足夠血液給全身器官。

解方:手腳冰冷、精神不集中,可以選擇補充紅色食物,ex:枸杞紅棗茶。


脾臟

胃不合-脾虛、脾氣不足,導致腸胃不適。

解方:補充黃色食物,ex:糙米飯、根莖類的食物、地瓜、花生或是桂花黨蔘茶暖胃。


肺臟

氣不順-呼吸困難或缺氧感,會難以入眠。

解方:補充白色食物,ex:百合、山藥、白木耳潤肺,也可以泡百合黃耆茶。


腎臟

腎不強-腎虛、腎陽不足,導致難睡、睡不身。

解方:補充黑色食物,ex:黑芝麻、木耳、黑豆、可以喝黑豆茶。

圖片來源:《好好聊日子》節目


中醫推薦兩個失眠穴位

余中醫師教大家應用2個穴道解決失眠問題:

  • 勞宮穴:將手擺出握拳的姿勢,中指碰到手掌的地方就是勞宮穴。

  • 內關穴:腕橫紋以下3指寬處和兩筋的中間,即為內關穴。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ealing Daily療日子(@healingdaily_)分享的貼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有長期睡好的問題,最好趕緊就醫諮詢,因為失眠會帶三大方面的問題:

  • 荷爾蒙分泌受損,引起代謝異常:長期睡眠不足會對內分泌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導致脂質和糖類代謝混亂,影響大腦皮質功能,並導致自主神經系統失調。這可能導致高血壓的發生。在缺乏足夠睡眠的情況下,血壓持續上升,最終可能損害心臟和腦部等重要器官。
  • 無法集中注意力:睡眠不足直接影響,在短時間內表現為白天昏昏欲睡、思緒混亂,難以清晰表達意念,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效率明顯下降。睡眠不足同時會造成情緒不穩定,使人容易莫名發脾氣。
  • 記憶能力減退:長時間或頻繁的睡眠不足將擾亂神經中樞功能,導致神經衰弱,進而影響記憶能力。睡眠不足還會降低判斷力,使記憶功能減退,同時對大腦預測和語言相關功能造成損害。

這些問題都可能嚴重生活,不可不慎!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失眠如何入睡?解決輾轉難眠對策!好眠草本營養品一覺好眠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圖片來源:《好好聊日子》節目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