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摔到頭當下無異狀仍可能致死!兒科醫:前囟門膨大 腦出血風險高!

嬰兒摔到頭

小寶貝摔到地上不要以為當下沒異狀就可以放心喔!若嬰兒摔到頭更要時時小心後續狀況。去年清明連假時,有一個男嬰不小心掉下床撞到頭,爸媽安撫後看似沒異狀就沒有送醫檢查,幾天後男嬰發生全身癱軟情形,爸媽仍未警覺,再過幾天後男嬰在保母家失去意識,雖然緊急送醫,最後仍不治死亡!

寶寶不小心摔落,爸爸媽媽要注意什麼環節呢?尤其嬰兒頭骨未發育完全,囟門甚至是軟的,小寶貝摔到頭要多加觀察有無後遺症。以下療日子請三寶爸-小兒科醫師陳映庄來跟大家做衛教。


嬰兒摔到頭!最可怕的是爸媽沒抱好

寶寶漸漸長大,會自行翻身、走路後,難免發生跌倒、從高處摔落等問題,嬰兒摔到頭總是讓家長擔心不已,其實寶寶的骨頭彈性好,一些磕磕碰碰不用太擔心,但從100公分以上高處落下就有點危險了!醫師跟大家分享統計數據:

  • 從60公分的高度摔落→ 一般床的高度,通常沒事。
  • 從90公分以下的高度摔落→ 鮮少會造成骨折或腦部傷害。
  • 從120公分以上的高度摔落→ 嚴重受傷機率提高,需要多注意。※手沒抱好、讓寶寶滑落摔下來,就大約是120公分左右的高度,所以千萬要抱好阿!

療日子延伸推薦:(腦震盪後遺症一定有症狀?醫師提醒:腦部慢慢滲血恐讓人忽略)


嬰兒從高處摔落怎麼辧?

如果寶寶真的不幸摔落,請注意:如果摔到後立刻哀兩聲,但給他秀秀之後一切正常,會吃會玩笑瞇瞇,那通常是輕微的狀況,爸爸媽媽只要注意後續觀察約3天的時間,「每4個小時」稍微叫醒寶寶看看是否能清醒即可,3天都後沒事基本上99.9%沒事囉!


嬰兒摔到地上,什麼情況要立刻就醫?

請觀察下面7種情形:

  1. 摔下的當時寶寶有昏倒。
  2. 摔後不久寶寶開始出現明顯嘔吐現象,且越吐越兇!
  3. 寶寶摔後變的非常好睡,突然可以睡過夜,不容易叫醒!
  4. 出現完全無法安撫的異常哭鬧!
  5. 手腳出現無力,或是已經會走的孩子變的一直摔倒!
  6. 頭痛越來越厲害(會說的孩子) !
  7. 前囟門澎出(嬰兒比較能觀察到),腦部出血的機率高!

有以上任何一個狀況,都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嬰兒前囟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請勿自行給予止痛藥!

最後醫師再提醒5個注意事項:

  1. 請勿自行給予止痛藥,以免讓頭痛症狀不明顯而延誤治療。
  2. 如果有傷口需消毒預防感染。
  3. 為了觀察嘔吐情況,請少量多餐且避免給予不好消化的食物,免得真的吐了混淆診斷。
  4. 半夜確認意識時,「每四小時」叫醒一次就好,不要太緊張,如果每個小時都叫醒一次,隔天早上通常都會出現嗜睡和噁心的熬夜症狀。
  5. 從120公分以上高度跌落,即使沒特殊症狀,還是建議給醫師檢查確認一次。

療日子延伸推薦:(2022最新嬰兒床挑選5大原則:好移動、穩定、易照看 購買前你要先知道這些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出來爬,遲早要摔的...   小寶寶頭部外傷觀察重點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