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出現「紫斑+腹痛」快送醫院!兒科醫:過敏性紫斑症可致腎衰竭

過敏性紫斑症

有一種紫色斑點絕對要特別注意,如果在小孩身上發現,要馬上送到大醫院檢查,若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腎衰竭等重症,非常可怕!三寶爸兒科醫生陳映庄分享,這叫「過敏性紫斑症」,最常見的兒童風濕病之一,千萬不可小覷!以下療日子請醫師為大家衛教。

「紫斑+腹痛」就要懷疑是過敏性紫斑症

可怕的疾病未必會有可怕的症狀,陳映庄醫師分享一個案例,曾有一位8歲大的小姊姊來門診,主訴是肚子痛,家長:「醫生,她早上吃完早餐肚子就一陣一陣的痛起來了~」醫師初步判斷似乎沒什麼大問題,但家長接著說小孩前幾天腳長了一些疹子,而且越來越多;一檢查發現小女孩從腳踝、小腿後側,一路往上到大腿、屁股都有紫紅色、按壓後不會暫時消退的疹子,醫師研判是「紫斑」,再搭配肚子痛的症狀,幾乎可以診斷是過敏性紫斑症(henoch schonlein purpura ,HSP),當下建議家長帶小女孩到大醫院做檢查。

什麼是HSP?看什麼科?

HSP是一種導致微血管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在2~8歲的孩子,男生比例高一些,確實的發病原因還不清楚,可能跟病毒感染或藥物接觸有關,但也有都沒怎樣就突然發病的患者。

※雖然名字中有「過敏」兩個字,但HSP不同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這類過敏性疾病,目前的研究顯示,它的致病機轉可能與自身抗體攻擊自身組織有關。

HSP症狀主要有3個:

  1. 皮膚紫斑 (100%) :可能因為重力紫斑集中在下肢和臀部。
  2. 腹痛 (50%)
  3. 關節疼痛 (75%)

需要小心的是,HSP患者中有25-50%的孩子會有腎臟發炎,其中的3-4%會腎功能衰竭,所以需要追蹤腎功能,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如果發現孩子下肢出現「按壓後不會消失的疹子」,請盡快帶給「小兒過敏免疫科」或是「小兒血液科」醫師檢查唷!

如何診斷HSP?

基本上只要出現典型的皮膚紫斑+腹痛或關節痛其中之一,就可以確診HSP,但抽血檢驗可幫助排除其他疾病造成的紫斑,例如,HSP和出血性紫斑不同,通常血小板不會下降,且有50%的小孩有IgA(免疫球蛋白A)上升的情況。

兒童紫斑症如何治療?

醫師表示,HSP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

  1. 止痛:Acetaminophen(普拿疼)
  2. 類固醇:減輕關節炎和腹部疼痛,也可改善腎臟侵犯情形
  3. 免疫抑制劑:合併類固醇用於腎臟嚴重侵犯患者

過敏性紫斑症

圖片來源: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HSP是兒科常見的風濕病之一,雖然在支持性療法下大多會在3-4週自行緩解,但若是腎臟遭到侵犯的孩子,必須密集追蹤治療預防嚴重腎臟衰竭!絕對不能輕忽,要耐心持續追蹤。

療日子延伸推薦:(疫苗接種後小孩發生紅腫痛癢正常嗎?出現3狀況立刻就醫)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認識兒科危險徵兆之 過敏性 紫斑症HSP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