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愛挑兒童?如何讓小孩戴口罩?三寶醫分享2原則+5撇步

小孩戴口罩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似乎特別容易在兒童之間傳染?歐美許多國家小孩的染疫數字都創下新高,讓台灣家長十分擔心,但小孩不聽話、不乖乖戴上口罩防疫,該怎麼辦?最近Omicron再度造成台灣疫情緊繃,「三寶爸」陳映庄兒科醫師特別分享5個方法讓小孩戴口罩,做好防護、減少染上Omicron的風險。

Omicron變種病毒愛找小孩?5方法讓小孩戴口罩

每種變種病毒都有其特性,Omicron的特性之一似乎就是愛挑小孩!根據媒體報導,包括南非、英國、美國、加拿大,兒童因感染Omicron而住院的病例數字都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不只歐美,中國、香港的兒童染疫人數也大幅上升。

為何Omicron病毒特別容易傳染給兒童呢?據媒體報導,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這是因為孩童的呼吸道比較狹窄,一旦感染而發炎腫脹,就會出現較明顯的上呼吸道症狀,像是咳嗽、打噴嚏等,使得病毒更容易傳播;另外,小孩在學校不易保持社交距離、行動上也難以要求隨時洗手防疫,也不易禁止小孩觸碰身邊物品,因此病毒在兒童群體之間可迅速傳播。林氏璧強調:「其實這並不代表Omicron(病毒)比較容易感染兒童」。

療日子延伸推薦:(台人有6成出現喉嚨痛!BBC:三大Omicron症狀 感覺像感冒)


無論如何,兒童的防護要做好,才能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會,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戴好口罩,但小孩往往不會乖乖聽話,該如何讓小孩戴好口罩呢?醫師分享5個方法:

  1. 轉移注意力:比如讓寶寶邊戴口罩邊吸奶嘴,或戴著玩遊戲慢慢習慣,但口水會很多,記得更換口罩。
  2. 灌孩子迷湯: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一樣,會被稱讚鼓勵的事情就較願意做。
  3. 投其所好:1歲以上孩子,可選擇可愛或寶寶喜歡的花色,增加歸屬感。
  4. 曉以大義:1歲以後,雖然講話還不太行,但能理解大人說的話,可搭配肢體語言向孩子說明。
  5. 不戴好就回家:出門時,小孩一拿掉口罩就轉身回家,用實作理解規則。

教小孩戴口罩,注意2大原則!

陳映庄醫師總結:現在的孩子很辛苦,因為一個病毒的出現,從小就必須跟口罩相伴,為了健康長大這是必須的作為,但是要讓孩子願意戴上口罩有時並不容易,要順利達成,要記好兩大原則:「要循序漸進不強迫」和「大人以身作則戴給寶寶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1歲以下小孩不適合戴口罩

醫師表示,寶寶5~6個月大以後,就會自行扯下口罩,呼吸困難的危險度下降,因此可在「大人陪同下」開始練習戴口罩。但記得:1歲以下的寶寶因為呼吸力量不足,戴口罩風險較高,可多使用推車防風罩,使用後記得用酒精或稀釋漂白水消毒。

療日子延伸推薦:(戴口罩不舒服?戴口罩耳朵痛、眼鏡起霧等4困擾一次解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怎麼讓寶寶戴口罩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