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不乾淨竟是子宮掉出來!肥胖、便秘都是子宮脫垂原因

子宮脫垂原因

頻尿、解尿不乾淨,甚至尿失禁等是許多婦女的老症頭,有時可能是子宮脫垂造成的。老化是主要的子宮脫垂原因,尤其在更年期後,一旦發覺症狀可能就是嚴重的子宮脫垂等級,再惡化可能就要動手術了。

台北榮民總醫院曾收治一名老太太,長達十多年頻尿或解尿不乾淨,後來發現陰道口有東西突出來,不斷摩擦內褲,最後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子宮掉出陰道口!只能動手術解決。

子宮脫垂原因百百款,年輕就要保養子宮

子宮脫垂是比較學術化的名字,你可能不太懂什麼是「脫垂」,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解釋,子宮脫垂顧名思義就是子宮離開原本該在的骨盆腔內,往陰道方向下垂,甚至掉出陰道口外。子宮脫垂原因包括:

  • 生產時用力受傷
  • 懷孕胎次較多
  • 老化使得骨盆腔肌肉鬆弛
  • 荷爾蒙分泌減少

除了這些主要的原因,包括吸菸、肥胖、便秘、長期咳嗽、頻繁從事粗重工作等,都可能造成骨盆鬆弛,增加子宮脫垂的發生機率。

子宮脫垂分3等級,感覺到症狀就代表很嚴重

仇思源醫師表示,子宮脫垂有輕微嚴重之分,一般來說分為一到三級

  • 第一級比較輕微,是子宮掉到陰道,患者多半沒有明顯感覺。
  • 第二級是子宮掉到陰道口的位置,算是有點嚴重,患者在勞動、走路的時候可能會有明顯的感覺。
  • 第三級是最為嚴重的,子宮掉到陰道口外,患者在平日活動時子宮和衣褲會頻繁摩擦,非常不適、困擾。

女性一到更年期,許多症狀就開始成為常客,包括子宮下垂。根據亞東紀念醫院官網,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功能從成熟到衰老的轉變期,在此期間卵巢功能會逐漸消失。婦女在經歷更年期及老年期時,一方面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降低,使骨盆組織及子宮的懸吊韌帶變得薄弱;另一方面,婦女的體質隨著年齡的增長也逐漸衰弱,全身的組織張力都跟著減退。所以更年期及老年期的婦女是子宮脫垂的高危群,婦女在這段期間的保健是預防子宮脫垂極其重要的關鍵。

什麼是子宮脫垂

如何預防子宮脫垂?更年期後要小心、多做保健運動

女性一到更年期,許多症狀就開始成為常客,包括子宮下垂。根據亞東紀念醫院官網,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功能從成熟到衰老的轉變期,在此期間卵巢功能會逐漸消失。

婦女在經歷更年期及老年期時,一方面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降低,使骨盆組織及子宮的懸吊韌帶變得薄弱;另一方面,婦女的體質隨著年齡的增長也逐漸衰弱,全身的組織張力都跟著減退。所以更年期後是子宮脫垂的高危群。

子宮脫垂可能會造成倦怠、腰酸、頻尿、小便失禁、下腹有重墜感等多種症狀,最嚴重的話就是子宮掉出陰道口,非常不舒服。以下根據台北聯合醫院的衛教資訊,建議大家3種可預防子宮下垂的運動。

  1. 凱格爾運動。
  2. 膝胸臥式:在床上採取跪姿,讓膝蓋、胸部貼平床面,大腿與小腿的角度90 度,這種姿勢可矯正子宮位置,每日可做2~3 次,每次15分鐘左右。
  3. 鍛鍊提肛肌:端坐在椅子上,雙腳交叉、雙手放在大腿上,然後起立、坐下交互做30~50 回。這動作可以讓鬆弛的骨盆底組織逐步恢復張力。

資料來源:台北聯合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子宮脫垂可能會造成倦怠、腰酸、頻尿、小便失禁、下腹有重墜感等多種症狀,最嚴重的話就是子宮掉出陰道口,非常不舒服。提醒大家要多做一些運動來減輕子宮脫垂的問題,尤其是生產過與年紀較大的婦女。

要預防子宮脫垂,有3個重點要遵守:

  1. 避免參加粗重勞動。
  2. 積極防治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減少咳嗽所造成的腹壓升高。
  3. 防治習慣性便秘,減少便秘所造成的腹壓升高。

療日子延伸推薦:(月經來時疼痛量又多?當心子宮內膜異位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原文名稱為:什麼是子宮脫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