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物變色、出血可能是子宮頸發炎症狀!醫授4招預防感染、復發

子宮頸發炎症狀

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容易因衛生習慣不佳引發女性私密處感染。而位於子宮下半部、與陰道相連接的子宮頸,若是發炎可能進一步造成子宮頸糜爛,未妥善治療、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更可能導致骨盆腔發炎,甚至子宮頸癌等病症。子宮頸發炎症狀如何判斷?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如何改善或減少復發?透過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蔡亞倫醫師的專業解說,一起來掌握幾個女性必知的健康重點。

細菌、病毒都會導致子宮頸發炎!感染HPV十年內恐進展為子宮頸癌

子宮頸炎是子宮頸遭受病菌感染所引發的炎症,常見的病原體約可分為三類:

  1. 念珠菌感染:屬於黴菌的一種,多為良性。
  2. 細菌感染:也屬良性,又分成不同菌種,女性私密部位感染多以表皮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為主。另外還可分為單純細菌感染,或因性行為接觸而傳染的披衣菌、陰道滴蟲等;放置避孕器的過程也可能造成上行性感染,使陰道本來存在的正常菌叢藉著避孕器線頭進入子宮腔。
  3. 病毒感染: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tus Virus., HPV),多由性行為而來。若感染高危險病毒如HPV16型、18型、52型、58型,可潛伏在人體內約5~7年,恐10年內會使子宮頸細胞出現變異或進展為子宮頸癌。

子宮頸發炎症狀多,出血伴隨下腹疼痛當心是骨盆腔炎徵兆

依據病菌的不同,子宮頸發炎症狀也不一樣,以下分別說明:

  1. 念珠菌感染:會排出白白、黃黃如豆腐渣或乳酪狀的分泌物,但並不會伴隨惡臭,陰部會有搔癢或灼熱感。 
  2. 細菌感染:若是因性行為受到感染,易產生黃色或綠色、灰色,且帶有臭味的分泌物。
  3. 病毒感染:通常都是透過婦產科內診做抹片檢查時發現,若看到子宮頸有些許破皮屬程度較輕微的感染;破皮兼有流血症狀則可能是子宮頸糜爛。當長期發炎未獲改善,有些人會在生理期或性行為過後出現滴滴答答異常出血的狀況。

另外,若病菌從子宮擴及骨盆腔引起感染時,便會有下腹部疼痛症狀。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私密處感染會引發骨盆腔炎?下腹痛、腰痛恐是骨盆腔發炎症狀)


子宮頸炎多經由性行為感染,女性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由於子宮頸炎的發生,大多與性接觸相關,因此像是過早有性行為、有多重性伴侶者、或頻繁更換性對象者,都要特別注意。呼籲已發生性行為的女性不但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建議也應透過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得知自己是否為高風險群,降低未來發生癌症的機率。而天氣悶熱、易流汗,加上常穿密不透風的緊身褲,也是容易讓私密處受到感染的危險因子。

針對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國內還有新型液態薄層抹片檢驗方式,可以將採檢到的細胞直接放入特殊保存液內,準確率比一般傳統抹片更高,自費價格約為1500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私密處搔癢、有豆腐渣?醫揭5種好發念珠菌感染原因!7招改善復發)


遠離子宮頸炎,4招教你預防感染、避免「乒乓球效應」

  1. 從事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有助降低感染機會。
  2. 施打HPV疫苗:針對9~26歲、尚無性行為的女性能提供最高保護力,可預防子宮頸癌也可避免感染菜花。若有感染過HPV病毒,保護力可能稍微降低一點,但對其他型態仍有效果,因此也建議施打。  
  3. 日常保養:習慣使用護墊的女性應勤於更換以避免感染;反覆感染者除了就醫之外,亦可適度補充有助改善陰道菌叢的益生菌,以及蔓越莓、膠原蛋白等保健產品,增加好菌、加強生殖泌尿道的免疫力,減少復發機率。
  4. 還有一點也要留意,無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感染,女性不僅應及早治療,某些情況下雙方最好一起接受治療,且期間暫時停止性行為,確定痊癒後再恢復,否則會產生重複傳染的「乒乓球效應」。

猜你想療解:(HPV疫苗是什麼?四價、九價差在哪?男性施打還可預防陰莖癌、肛門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自我觀察子宮健康?

提醒女性朋友,如果發現最近陰道分泌物較多或有臭味,或是私密處感覺搔癢不適,都應就醫。假如經痛較嚴重或甚至擴散至骨盆腔,也有可能是子宮頸感染導致。當某個月經血量特別多,或因持續出血量較多導致呼吸喘、頭暈等症狀,要留意或許和子宮病變相關,例如肌瘤或子宮肌腺症,務必就醫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蔡亞倫醫師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