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腫脹、出血!孕婦長痔瘡怎麼辦?醫推改善孕期痔瘡4大實用方法

孕婦長痔瘡

排便乾硬的時候會帶血絲,而且肛門口有異物腫脹感?其實懷孕的媽咪們因為腹部壓力增大,且隨著寶寶成長、子宮擴展的壓迫,特別容易在孕期出現痔瘡問題。陳家駒中醫師也分享,曾有個案在懷孕前其實因為排便不順利,有時候便秘太嚴重。就會有肛門出血異物感等痔瘡症狀。​然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排便不順暢情況似乎變嚴重了,而肛門周圍也開始出現過去痔瘡的症狀。想知道​孕婦長痔瘡該怎麼辦?可以如何改善、預防?快一起來了解!

為什麼懷孕特別容易長痔瘡?​孕期痔瘡四大原因

原因​1:懷孕時因為子宮體積增加,腹內壓力增加,向下擠壓直腸肛門組織,造成慢性充血、循環不良,於是形成痔瘡。

原因​​2:懷孕期間血管容易擴張,當肛門周圍靜脈擴張、局部血液不易回流,加重痔瘡充血情形。​

原因​3:懷孕期間,因為黃體素、雌激素濃度上升,容易讓腸道蠕動下降、便秘情形加重。​

原因​4:懷孕期間如果久臥久坐、缺乏活動,深層核心、骨盆底肌呈現張力不足狀態,腸道蠕動能力下降,同時影響解便當下的力氣與順暢度,解便時間拉長,便容易造成痔瘡。​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痔瘡是老化現象!內痔外痔怎麼區分?出現2症狀別放著不管)


孕婦長痔瘡可以如何改善、治療?​

​1. 升高臀部肛門周圍溫度

提高周圍溫度可以改善直腸肛門血液循環,同時也能刺激直腸幫助解便。​建議可以定期溫水坐浴,太麻煩則建議安裝免治馬桶坐墊,一方面可以坐墊加熱,一方面可以溫熱水清潔,讓解便感受更佳。​

2. 增加核心骨盆肌肉強度

孕婦朋友建議從懷孕狀態穩定後可以開始進行基礎訓練。​推薦可以進行「凱格爾運動」、「橋式訓練」、「孕期瑜伽」。​這幾種方式都能夠改善骨盆底肌張力不足問題,同時加強核心肌群發力、幫助腸胃蠕動與解便能力。​

3. 纖維質與水分攝取均衡

纖維質包含「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都需要平衡攝取。​很多女性朋友說已經吃了一堆青菜還是便秘,這是因為纖維質與油脂、水分不平衡的原因,一下子吃太大量的粗纖維反而造成腸道塞車的情況。​除了均衡纖維質之外,也需要充足的水分與油脂才能讓腸子潤滑、解便順暢。​

4. 藥物輔助腸道蠕動解便

無論中西藥都具有輔助腸道蠕動、解便順暢的藥物,同時也都十分安全適合孕婦朋友。

中藥來說,孕婦朋友在調理腸胃機能上,較不宜使用「破氣」藥物,「行氣」藥物則需要減少酌量。​主要會以「健脾益氣」的藥材增加消化道的主動活動,輔助加上「滋陰增液」的藥材增加腸液分泌,以幫助解便順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肛門出血、腫大好像是痔瘡怎麼辦?醫:痔瘡治療不可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懷孕期間如何預防痔瘡?

根據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孕婦在懷孕期間,要注意補充膳食纖維及水分,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建議如下:

1.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避免便秘。

2.高纖維飲食,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攝取充足的水分(2000cc/天)。

3.避免排便時閱讀報章、雜誌,因為長時間蹲坐馬桶會導致局部過度充血。

4.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適度運動,可早晚做散步活動。

5.溫水坐浴,在浴盆中注入38-40ºC的溫水,坐在溫水盆中10-15分鐘,一天可進行3-4次,幫助肛門周遭的血液循環,舒緩不適。

6.有腫痛厲害、排便困難時,可就醫依醫師處方服用軟便劑或止痛軟膏。

猜你想療解:(上廁所突然有東西「掉」出來!是痔瘡還是脫肛?脫肛怎麼辦?)


陳家駒中醫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陳家駒中醫師

圖片來源: 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