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幽門桿菌當心傳染給家人!想遠離胃癌,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怎麼做?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細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我們不陌生,例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腸炎弧菌,都是經常出現在食物當中的細菌,而感染了上述細菌的潛伏期也大約只有1-3天左右就會導致我們急性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但你知道嗎?其實還有一隻細菌會長久的駐留在我們體內喔。你是否有感受過上腹疼痛、腹瀉、噁心、解黑便甚至是血便呢?你還覺得只是一時的吃壞肚子嗎?其實我們都要有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而幽門螺旋桿菌又是什麼?

由長期研究幽門螺旋桿菌檢測的實創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我們介紹幽門螺旋桿菌,另外我們也特別訪問到-嘉義基督教醫院陳柏岳醫師,經由實際臨床的角度來讓大家了解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相關問題,就讓我們來認識它吧!

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

樣貌上是螺旋狀具有鞭毛,屬於革蘭氏陰性菌,生存時需要略微氧氣,並且可以在酸性環境下繁殖生存。因為它帶有一把武器,那就是「尿素酶」,尿素酶可以將胃內的尿素分解成二氧化碳、氨,然而氨是一個鹼性物質,中和胃內部份酸性環境以及提供幽門螺旋桿菌營養需求,讓幽門螺旋桿菌快樂的住下來。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症狀有哪些?

當幽門螺旋桿菌在胃部擴大生長的同時,會導致人體胃部黏膜組織層慢性發炎,而產生了胃部不適,腹瀉、嘔吐、血便甚至是黑便的症狀,進而產生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疾病的發生。

臨床指出大約有30%台灣居民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所以你可別小看它,它在世界衛生組織中被列為是一級致癌物的存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不是開玩笑呢!

為什麼會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是什麼呢?最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其中以糞口傳染及口口傳染最為常見。
而陳醫師提到其實最常見是親屬之間的交互感染,當我們與感染者反覆多次共食或是親吻者機率最大,同時家中小朋友被感染機率也會增加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8成胃癌跟感染有關!幽門桿菌症狀包括口臭、貧血,7種情形需就醫)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需注意什麼?一定要治療嗎?

1.出現哪些情形須就醫檢查?

    1. 就診前已經有胃部不適狀況 (例如:腹痛、腹脹、噁心、消化不良)。
    2. 例行健康檢查抽血血清報告中顯示出,幽門螺旋桿菌抗體陽性情況下就醫。
    3. 家屬感染,但自身為無症狀者。

2.醫師如何檢查、診斷?

    1. 若有胃部不適情形,建議直接照胃鏡做詳細檢查。
    2. 血清報告中只能夠得知是否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這時可以先採用非侵入性檢測,
      例如:吹氣試驗及糞便抗原檢測來檢測是否現在有感染的情形。
    3. 當家屬感染情況,且有疑慮的情況下,一樣建議以非侵入性的吹氣試驗及糞便抗原檢測來進行篩檢,並不是一定需要立即做胃鏡檢測。

3.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一定要吃抗生素治療?

陳醫師建議,若是成年人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情況,則建議立即進行抗生素殺菌,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已經被確定是胃癌、潰瘍出血以及胃淋巴瘤的最大危險因子,若沒有及時進行除菌,則有可能導致上述疾病的產生了。
而倘若是18歲以下孩童發現感染,可以考慮成年後再進行除菌治療喔!

4.進行抗生素治療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正在進行抗生素殺菌治療時,需要避免藥物與食品同時食用,避免引起交互作用

(1) 酒精類:抗生素搭配酒精可能導致戒斷症狀,例如:噁心、嘔吐、心悸…等。

(2) 葡萄柚:合併食用葡萄柚更是萬萬不可,葡萄柚中含有類黃鹼素成分,會抑制肝臟代謝藥物的作用,而使藥量堆積無法被清除體導致體內藥效加強甚至產生副作用及毒性。

5.幽門螺旋桿菌治療過程中,容易出現哪些問題?

隨著抗藥性比例提升,在台灣除菌率正在逐年下降,棘手面在於醫師該如何使用藥物進行除菌,最常使用的第一線藥物治療在某些地區除菌成功率已經降至80%以下,所以目前臨床研究更進一步積極針對抗藥性問題增加除菌率效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胃潰瘍7成源自幽門桿菌,美國列為明確致癌物,胃潰瘍症狀怎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預防做好六大日常保健

實創國際生技健康管理師李佩臻指出,要預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重要是要注重清潔衛生與健康飲食,我們可以做好以下幾點:

  1. 避免不潔的食物與飲水、飯前便後要洗手。
  2. 少吃煙燻、醃漬食物,少食用過辣或過刺激的食物。
  3. 戒菸、酒、檳榔。
  4.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
  5. 及時檢查及早就醫:若有腸胃不適症狀(例如長期胃痛、胃脹、消化不良、食慾差等)應及早就醫,若為胃癌高危險群的民眾(例如有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感染者須接受除菌治療並應定期檢查。
  6. 補充胃部益生菌保健產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文章來源:實創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採訪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陳柏岳醫師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