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廣泛性焦慮症要問對問題,快看這5個為台灣人設計的焦慮症準則

廣泛性焦慮症

「厚操煩」可能是焦慮症的表現,台灣的盛行率可能達到20%,若沒有認知到這種精神疾病盡早治療,可能導致失眠、注意力缺失、疲勞等狀況,影響到正常生活。

近20年來大家開始關注一種名為廣泛性焦慮症的心理疾病,患者容易過度擔心、焦慮,很多人稱為「身心症」。雖然盛行率高,但很多台灣人卻將擔心、焦慮習以為常,竟可能使醫師診斷不出而延誤就診。

每5人就有一位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厚操煩」的你卻可能診斷不出來

黃偉俐精神科醫師曾多次在採訪中表示,台灣「身心症」盛行率可能高達20%,但流行病學社區調查的數據僅僅2-3%,相差甚多!是醫師的印象錯了嗎?

原來是台灣絕大部分的病人一開始就否認自己過分擔心和焦慮,所以符合診斷準則的比率當然很低。根據美國精神醫學界的診斷準則,廣泛性焦慮症必須具備

  • 過分擔心和焦慮長達6個月

  • 明知是憂慮卻難以控制

兩個特徵,但若直接問台灣人這兩題是行不通的,廣泛性焦慮症病人最常說的是 「焦慮?不會啊」,完全不這麼認為,但坐在一旁的家屬卻猛點頭。

檢測焦慮症可問自己5個問題,最好請親友幫忙評估

黃偉俐醫師根據看診經驗以及對社會的觀察,列出了幾個廣泛性焦慮症病人常有的行為特質,用以彌補一般診斷準則可能造成的疏漏:

1. 要求零風險,往往不顧代價:焦慮症病人的日常生活中常常為了零風險,花太多時間跟力氣,像洗菜兩小時,洗碗兩小時,堅持不外食,累死自己。

2. 要求事情趕快做完,忽略疲倦:「假如你有一整天的時間做5件事情,會怎麼安排?」焦慮症患者的標準答案是「盡快把5件事情完成,誰知道等下還有什麼事?」急著做事情需要緊繃的腦神經,自律神經也就跟著失調,情緒處在緊張狀態、身體自然容易疲倦,晚上也睡不好。

3. 要求完美、更好,給自己壓力:很多廣泛性焦慮症患者抱怨工作壓力太大,其實壓力是自己造成的,比如擔心表現不夠好而擔心(且因為覺得這是應該的而不認為是所謂的擔心),總是忽略自己的焦慮,直到活得很痛苦才就醫。

4. 忽略效率、花太多時間跟力氣卻不以為意:有人上班時間超長,甚至半夜11點接到客戶電話還會跑出去幫忙,公事影響到日常生活,竟導致晚上難以入睡。

5. 擔心跟焦慮引發人際間的緊張,抱怨別人不配合:比如女兒從國外帶孫子回來,媽媽卻生氣、憂鬱,原來是對於女兒可能無法配合自己,感到過度擔心,甚至弄到母女失和。

這些問題除了問自己之外,也請常跟自己互動的人一起評估,假如5題中有3題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可能就是廣泛性焦慮症,若5題命中4題,那幾乎是鐵中的。

失眠、易怒、易累等症狀都可能是過度焦慮

自我剖析心理狀態或許有點虛無縹緲,難以確定,其實還可根據一些生理狀況幫助判斷;根據美國精神醫學界的診斷準則,除了過分擔心和焦慮長達6個月,以及難以控制憂慮等問題,若合併下列6項症狀中的3項,就可判定為廣泛性焦慮症:

1.坐立不安,感覺緊張,或心情不定

2.容易疲勞

3.注意力不集中,腦筋一片空白

4.易怒

5.肌肉緊繃

6.睡眠困擾(難以入睡成保持睡眠,或坐立不安、睡不滿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要以為就醫一定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廣泛性焦慮症受到注意的時間僅僅近20年,在診斷上仍需要很多改進,比如焦慮造成的生理反應─心悸、呼吸不順、腸胃問題等(也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就沒有被醫師納入診斷準則裡,以致誤判。

最糟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肩頸緊繃就吊脖子、失眠就開安眠藥,結果藥一把一把的吃,焦慮症卻沒醫好。若懷疑自己有焦慮症的症狀,快評估自己是否符合上述5個問題,若覺得有焦慮症傾向,應盡快到精神科醫院就診,做進一步診察。


療日子延伸推薦:(莫名失眠、焦慮、憂鬱,突然恐慌發作?恐慌症狀如何檢測?)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5個QA看出「廣泛性焦慮症」問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