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天冷引發心肌梗塞?居家「心肌梗塞檢測」就看臉部4紋路

心肌梗塞檢測

氣溫低下、變化大時特別容易引發心肌梗塞,也因爲總是來得毫無預警,被號稱為「無形殺手」!不只5、60歲要小心,現代人飲食西化、運動量少,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已漸漸年輕化,或許壓力大、疏忽健康的你已浮現健康警訊!以下療日子請 ARS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 陳昱璁醫師跟大家分享「心肌梗塞檢測法」,其實從皮膚上就可初步判斷心臟疾病的端倪!

面對鏡子就能自我審視!居家「心肌梗塞檢測」4大徵兆

陳昱璁院長解釋,關鍵在於,皮膚的血液供應,來自於真皮層小動脈的「穿透支」,當心血管有問題,這些小動脈的穿透支往往會出問題,久而久之,皮膚血液供應不足,就會導致部分皮膚組織壞死,產生一些獨特的皮膚表徵,底下院長分享4個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皮膚表徵,大家可以在家做初步的心肌梗塞檢測:

  • 冠心溝:醫學上稱(Frank’s sign)目前被西方實證醫學所證實跟心血管疾病有顯著關係的皮膚紋路,其源自耳垂軟骨和韌帶長期慢性缺氧會導致組織萎縮,慢慢出現一條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凹陷線條。
  • 抬頭紋:根據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發表的論文中指出抬頭紋越多、越深的人有更高的機率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原因則是和血管的動脈粥狀硬化有關。
  • 山根橫紋:這是中醫學上的理論,原理同上,位置主要出現在鼻子的山根處,也就是西醫裡面所說的皺鼻紋。
  • 懸針紋:同樣是中醫學上的理論,原理一樣同上,位置則是在山根橫紋之上,則是常聽見的皺眉紋。

心臟警訊

圖片來源: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粉專

小提醒:上述檢測法只能做初步判斷,更準確的檢查仍需要專業機器與專家的判定。

常心悸、胸痛、肩頸痛?這都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

除了皮膚表現,院長也跟大家分享下心肌梗塞的4個症狀,希望大家平時要多多留意。

  1. 常常心悸:很多人都有莫名心悸一下的狀況,這算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常常心悸或是心悸的次數突然增加,要留意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狀。
  2. 胸悶或胸口疼痛:如果胸口悶悶的感覺有石頭壓著,喘不過氣,或是胸口忽然出現緊縮或劇烈的疼痛,而且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休息了20~30分鐘還是有疼痛感,這有可能是心血管受阻造成的,是心肌梗塞的訊號。
  3. 嘔心、想吐、呼吸困難:心肌梗塞發作時,會有噁心、想吐、呼吸困難的感覺,有些人還會出汗和喘,感覺沒有什麼力氣這樣,要特別小心。
  4. 輻射性疼痛:不一定只有心臟疼痛,疼痛可能會轉移到身體他處表現,最常見的是左肩膀、頸部、上背部或下巴及左側手臂疼痛。

趕快請身邊的親朋好友幫自己檢查一下,有沒有上述這4種不尋常的紋路!

療日子延伸推薦:(胸痛原因不一定是胃食道逆流!依位置、症狀的不同分辨你是哪種疾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胸悶/胸痛無法改善要儘速就醫

最後陳院長提醒,對於突發性的胸痛,不要輕忽,尤其是突發性且無法改善的胸悶/胸痛,一定要迅速就醫,爭取治療黃金時間。

療日子延伸推薦:(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享年51歲!心肌梗塞自救掌握保心三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心臟警訊4處可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