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自救保心三大招學起來 大幅度提高急救效率!

心肌梗塞自救

據衛福部最新統計,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的心臟疾病死亡率卻較2019年增加3%,並且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亦都上升。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中,糖尿病病人為一般人的8倍,心血管疾病病人更為一般人的11倍。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醫師指出,近一個月急診救治的心肌梗塞病人的病危比例有提高,有些病人到院已休克、甚至心跳停止。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每延誤30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將增加7.5%。因此了解心肌梗塞自救三招相當重要!


心肌梗塞自救怎麼做?典型與非典型症狀有哪些?

典型症狀:胸痛(悶痛)、冒冷汗、喘。
非典型症狀:可能延伸至下巴痛、甚至有噁心嘔吐也可能症狀之一。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若身體出現異狀如胸痛、胸悶、上腹痛,合併呼吸困難、冒冷汗,且症狀持續超過30分鐘,就要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請叫救護車送醫,切勿拖延。

高危險族群是那些人:高風險族群如三高、冠心病的高風險族群如高血壓、血脂異常、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功能不良或有過心肌梗塞病史者、或動脈剝離都是高風險族群。葉宏一醫師說明,慢性疾病病人發展成重症肺炎、甚至死亡的機率較高,因此,慢性病人良好控制疾病與防疫本身同等重要。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心肌梗塞為何好發於晨間?你是不是高危險群?有發作前兆?

保心三招!心肌梗塞自救超前部屬  提高急救效率

規律用藥、備小卡、急送醫,預先做好準備:

  • 規律用藥: 慢性病患應遵循醫囑,切勿自行減藥避免復發,疫情期仍可透過安心就診方案定時回診拿藥,包含各醫院提供之遠端視訊門診、戶外安心門診、戶外慢箋領藥。
  • 備小卡: 民眾可於健保卡旁放置就醫小卡,填入慢性病史、用藥資訊、就診醫院,並告知同住者或打119時告知小卡上資訊,救護人員能更精準判別病情後送正確醫院,也幫助到院後醫師精準用藥、提高診治效率。
  1. 急送醫: 謹記心肌梗塞症狀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出現症狀時立即呼叫119送醫,防疫期間也切勿忍耐症狀。若救護車到達前已休克昏迷,旁人應協助對病人進行人工呼吸(CPR)搶救,若現場有第三人請至最近的體外去顫器(AED)地點取回機器來搶救

說明:體外去顫器(AED)位置: AED存放地點多為車站、學校、百貨公司,民眾可先上網使用關鍵字「衛福部AED」,或點擊網址:https://tw-aed.mohw.gov.tw/SearchPlace.jsp

日常做到6項目  預防心肌梗塞

慢性病患於疫情期間因宅在家中往往飲食增量運動減少服藥不規律及延遲就醫造成風險大幅上升。心肌梗塞飲食怎麼吃?生活上又該如何預防呢?

  1. 維持運動習慣。每週保持333運動(無心肺問題的朋友適用)。或是參與線上運動課程等。
  2. 正常飲食:疫情期間活動量降低,宜青菜增量、肉量減少。
  3. 天氣轉變更是風險:天氣熱,更容易發生血壓低的情況。
  4. 避免菸酒。
  5. 三高控制:尤其是有心肌梗塞病史者,每七人就有一人會在一年內復發,若未妥善控制三高、不遵循醫囑服用抗血小板等藥物,復發機率會更高,但遵循醫囑不只避免心肌梗塞發作,更可降低萬一感染新冠肺炎後發展成重症的風險。
  6. 體重觀察:突然增加或下降太快都需要特別留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提高病人的回診意願,目前有許多醫院推出視訊看診與戶外門診、戶外慢箋領藥等。民眾可於院外專區透過醫護人員協助使用視訊裝備,與院內診間的醫師連線問診,並於戶外領藥處取藥,全程不進入院內。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及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提醒,防疫時期的就醫流程與日常或許有不同,但醫療團隊仍全力提供最好的救治品質,請民眾務必積極做好疾病管理,安心度過防疫期。呼籲心臟。

療日子推薦延伸:疫情不敢去醫院!慢性病回診怎麼辦?5步驟預約線上看診拿藥 (並非所有科別皆已開放視訊門診服務,建議病人仍先致電醫療院所詢問。)

 

資料來源:台灣心肌梗塞學會與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