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合併「腿部焦痂」可能是恙蟲病症狀 延誤治療高達6成死亡率!

恙蟲病症狀

有時候發燒可能是即將在夏季流行的「恙蟲病」,在郊外若不小心被恙蟲叮咬,會造成叢林型斑疹傷寒,症狀類似感冒容易忽略,但延誤就醫嚴重可能致死!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恙蟲病症狀有哪些?傳播媒介是什麼?並一起來了解恙蟲病如何預防,給自己與家人做好健康防護!


恙蟲病症狀發燒、畏寒、腹瀉  傳播媒介肉眼不可見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皮膚科吳家華醫師說,恙蟲病傳播者主要是恙蟎,體型非常小,只有0.02-0.04公分大小,寄生在囓齒類動物或從草叢旁經過的人類身上,通常肉眼看不到。被恙蟎叮咬處會形成黑色焦痂紅疹,經由叮咬後的傷口,會傳播立克次體的恙蟎到人體,恙蟲病症狀有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紅疹、頭痛、肌肉酸痛、食慾不振、腹瀉等全身性症狀,不可不慎。

恙蟲病主要宿主為老鼠,所以老鼠經常出沒的草叢及樹林就成為恙蟎活躍的地區。恙蟲病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 60%,但民眾若能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臨床醫師能及時給予正確的診斷治療,則死亡率可小於 5%。

恙蟲病進程

 ⚠️ ⚠️ 下圖為「恙蟲導致的焦痂」圖示,畫面可能會造成噁心等不適,建議別在用餐時觀看。

焦痂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如何防範?穿著長袖衣褲 使用合格防蟲產品

1. 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在郊外旅遊或工作時請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區,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皮膚暴露。
2. 身體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蚊蟲忌避劑(含 diethyltoluamide ,DEET),並依說明書的使用方法使用,以避免恙蟲叮咬。
3. 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4. 剷除房屋周圍雜草並封住鼠洞及空隙;居家環境保持清潔,食物收藏妥當,以避免鼠類孳生。
5. 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也須慎防荔枝椿象、隱翅蟲 若接觸恐皮膚灼傷

皮膚科吳家華醫師也提醒, 若在野外遇見荔枝椿象、隱翅蟲,應避免去驚動、刺激或是搖動棲息的樹枝,如果蟲體不慎掉落在身上,可以輕緩地將它們撥走或是利用樹枝讓它們自行爬走;若隱翅蟲飛經身體時,可以把它們輕輕撥開,避免拍打蟲體,才不會造成毒液流出;若皮膚不慎接觸到毒素,可以先用大量清水
沖洗,並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在夏季千萬要注意蟲蟲危機!民眾如果到野外活動時,應多加防範,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恙蟎附著叮咬,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小黑蚊咬滿腳超癢?小黑蚊止癢記住這4招!教你挑選防蚊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衛福部疾管署、臺中慈濟醫院

圖片來源:123RF、臺中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