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擔心染疫恐引發「慮病症」!醫:過度焦慮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慮病症

身邊同事、親友相繼確診,相信許多人最近都被疫情搞得緊張兮兮,擔心因為染疫而影響家人的健康或生計,因而不敢出門,甚至是狂噴酒精、洗手消毒。提醒您,若是過度緊繃、擔心反而可能引發「慮病症」而導致身體出現狀況!什麼是慮病症?又該如何判斷?以下由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醫師與您說明。

慮病症指的是什麼?

周遭親友是否有人因身體病痛一天到晚跑醫院,不斷地做各種檢查,卻被醫師告知沒有任何異常,找不出病症的原因,甚至是反覆治療都不見效果?其實這樣子反覆過度擔心自己身體狀況的表現,可能就是慮病症的症狀。

慮病症/臆病症,是經常可以在中老年人可以看到的,有些時候在比較年輕的人身上也能看到,主要是一直會擔心自己好像得了很多病,例如只是腸胃不適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或是稍微一有呼吸不順、心臟不舒服,就會想辦法去做心臟檢查;一頭痛,就要去做MRI的檢測等等情形。

這樣的患者,其實就是會一直不斷地反覆求醫、做檢查,也容易會對照顧自己的家屬構成很大的困擾,並且用掉很多醫療資源,可是到最後卻往往都找不出任何毛病。

懷疑自己或親友有慮病症,可以如何判斷?

1.身體症狀疾患–病人有1個到多個身體不舒服的長期症狀,造成過度的擔慮、整天都在想,或甚至害怕,造成很大的壓力或喪失生活或工作上的能力。

2.疾病焦慮疾患–可能沒有,也可能有一個生理疾病的診斷,但身體的感覺卻過度敏感或強烈,遠超過這個疾病該有的表現,而且擔心自己真正的病沒被診斷出來。

這2個情況的主要差別,是疾病焦慮疾患可能真有的生病,有一些客觀的證據,但是身體症狀疾患卻只是不舒服,以擔心為主,檢查找不出一點異常。但是不管是哪一個突顯的都是:不舒服的狀況跟程度往往都無法用醫學邏輯來加以解釋、常常動用很多的醫療資源來診斷或治療、不管醫師如何保證都沒用、症狀治療一般效果都很差,還有病人對自己健康滿滿的擔心跟焦慮。

如何走出慮病症?需要治療嗎?

對於這些病人的治療其實在以前來說是非常地棘手,因為往往不管醫生怎麼向他們保證,或是做各種檢查,病人也無法停止對於自己身體過度的關心,甚至也可能因此吃了非常多的藥,反而因為藥物的副作用造成了類似巴金森氏症等症狀。

黃偉俐醫師說明,對於此類病人的處理是非常地重要,其實對於有此病症的患者來說,最主要的是對於自身身體狀況過度地擔心,並為自己設想了最壞的情況。所以他的症狀並不是擔心疾病本身,而是「擔心」,換句話說,當患者過度地擔心,且集中注意力在自己身體的時候,就會出現慮病症。

有過度焦慮症狀的病人,本身就會容易出現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疾病,如:胃脹氣、排便不順、腸躁症、胸悶、心悸、頭痛等症狀,而這些症狀都會讓患者朝各個方面去尋找解釋的原因,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大腦的總司令部出了問題,所以要治療的其實是大腦的總司令部,讓患者的擔心可以下降,而透過這樣子的治療,以上所提到的症狀也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緩解。

疫情之下如何緩和情緒?

若感受到自己與親友有出現疫情焦慮的情形,可採取以下做法:

1. 找個自己喜愛的或信賴的人談談,不論是家人、朋友、牧師或老師…等,誠實以對、坦露心胸求助、彼此互相支持,而且可不止談一次以上,不用害羞,相談的時候就可以找人談談。
2. 如果發現我們的所喜愛的人、朋友、同輩或同事的行為有所反常,要主動加以關切與詢問,找時間與他們談談,若不能立即談談,也要另外安排時間,在談完之後,應持續加以追蹤與關心,以確認其情況,如此可表達我們的關心,並可得到彼此的溫暖與安慰,有時甚至對方行為如常也加以關切,因為有時候人們會隱藏其個人沮喪的情緒。
3. 如果自己或認識的熟人已經出現相關的症狀一段時間,比如一週或兩週以上,則需要向助人專業人員求助,若自覺自己已無法因應時,助人專業人員將為您分析您的行為,並協助您找到處理問題的解決之道。
4.撥打1925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提醒您,若有慢性疾病、重大疾病者,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染疫而不敢就醫或自行停藥,以避免影響到生命安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易怒、狂噴酒精都可能是「新冠壓力症候群」,醫:婦女、年輕人更易發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這類的患者很辛苦,身體長期在不舒服或痛苦的狀態,可能長期遍求名醫,受盡了檢查的折磨,到最後真的久病憂鬱,甚至厭世、想輕生。想要治療慮病症狀當然也需要醫生耐心地跟病人做保證,你可能看過了許多醫生,甚至住院症狀都沒有好轉,但其實對症下藥對病人以及家屬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壓力大吃什麼?營養師推薦9大抗壓食物 幫你舒壓、緩和焦慮)


本文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標題為:臆病症?慮病症?

參考資料:這裡痛、那裡痛,到處看醫生都沒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