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狀好很多 為何抗憂鬱症的藥不能停?輕忽復發率超過50%

憂鬱症的藥

長期有憂鬱傾向的人,經過治療後症狀有明顯好轉,也沒有憂鬱的心情或自殺意念,且可以回到工作崗位。似乎逐漸恢復正常軌道的情況下憂鬱症的藥可以不吃嗎?療日子邀請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來說明,為何憂鬱症藥物不可隨意停藥或減藥。

黃院長分享案例:一直有憂鬱傾向的四十多歲的婦女,經過治療後,食慾有恢復、精力尚可、沒有憂鬱的心情或自殺意念,且可以回到工作崗位。她的臉看來緊張、嚴肅,好像已經很久沒笑過的樣子,詢問之後發現,其實她的憂鬱症狀只有得到部分治療。但依然有明顯的睡眠障礙(需要兩項幫助睡眠的藥物),還是有焦慮的情形(所以白天服用抗焦慮的藥物),更有對日常事物興趣的下降,以及無法感到快樂。在經過討論後,還是把抗憂鬱藥物從原先的一顆增加為兩顆,一個月後,她再回到門診,臉上帶著笑容。

即使憂鬱症狀全消失,為何抗憂鬱症的藥不能停?且仍須續用藥6個月?

最大的問題反而是病人性子太急,往往只要沒有那麼憂鬱,或憂鬱症剛好不久,就急著想停藥,結果症狀惡化,卻誤以為是藥物依賴,不能停。一般憂鬱症在完全痊癒半年後停藥最保險,只要慢慢減藥,往往在2、3個月後都可以完全不吃。

根據多個國際的臨床建議,嚴重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在症狀完全消失後,抗憂鬱藥持續使用6個月,復發率10~20%;而安慰劑治療的復發率50%或更高。因此等不到6個月、太早停藥再復發真的很傷,對生活跟工作有很大的影響。也有遇過一些病人,每次痊癒2、3個月就停藥,不久後又復發。直到第3次復發,才努力吃了6個月而不再復發,前後用藥快2年之久。

病人之所以很怕吃抗憂鬱藥最多的還是因為:有太多的傳言,包括親友說的、網路寫的,都說「一但吃了抗憂鬱藥,就要吃上一輩子」。但是也有滿多病人,自己早早停藥也沒事!為什麼?除了跟每個人的體質,還有症狀嚴重度有關,尤其是強烈的輕生念頭,還要參考之前生病的經驗、家族中的憂鬱症病史等等。因此好了仍須持續用藥6個月」最保險,但不是絕對。

憂鬱症狀好了沒? 自我檢測法是否可以像之前一樣的快樂過生活?

黃院長提供一個簡易的方法,讓得過憂鬱症的患者可以快速檢測自己是否完全復原了,那就是:是否可以像之前一樣的快樂過生活,而不會覺得難以高興起來、或有些抑鬱煩躁?

當這樣的答案是否定的,而生活中也沒有壓力事件足以解釋這樣的情緒狀態時,那麼就必須要考慮到憂鬱症還沒完全治好。這時建議跟醫師好好討論您的情況。最好的方法是適當地增加原先藥物之劑量、更換另一種抗憂鬱藥物,或併用另一種抗憂鬱藥物;有些時候做一些檢查也是需要的,如檢驗甲狀腺功能是否不足?

有些病患會抗拒藥物之調整,因為他們把增加藥物當做是一種失敗,覺得藥物能夠越少越好。這樣的心態是不恰當的,往往只會拉長治療的時間,持續併用其他可以取消的抗焦慮或安眠藥物,甚至讓憂鬱症之治療變得更加困難。最理想的是,只使用一至兩種抗憂鬱藥物,持續治療到完全復原後的四至六個月再慢慢減量停用,假如有兩次以上的發作或持續有生活壓力,則需延長治療的時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憂鬱症拖得越久,對個人,甚至整個家庭的生活都更會有不好的影響,也會增加自殺的危險性;假如因此耽誤了學業,失掉了工作、影響了婚姻,都可能是難以彌補的遺憾,即使只是無法快樂的過生活都也是一種很大的折磨。

療日子延伸推薦:擔心憂鬱症藥物副作用怎麼辦?情緒較好後可自行停藥嗎?



本篇轉載自: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原文標題為:症狀好了沒? 自我檢測與治療注意事項憂鬱症藥物要持續多久,能多早停藥?要注意什麼?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