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出現高燒不退、難以吞嚥等症狀,需盡快就醫治療!

剛成為上班族的社會新鮮人小傑從幾天前就覺得喉嚨痛、卡卡不順,以為只是小感冒未多加留意,前天晚上同事聚餐時更開心大啖麻辣鍋……。未料這一天竟連吞口水都有強烈刺痛感,甚至出現呼吸困難,連同住的室友也出現不適。兩人就醫後被診斷為扁桃腺發炎,小傑更因扁桃腺化膿感染需住院治療。

「不是小病而已嗎?怎麼會這麼嚴重?」以下就讓我們透過鎧緯親子耳鼻喉科院長黃哲緯醫師的解說,了解扁桃腺發炎的原因、治療和改善方法!

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感染原因是什麼?

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方兩側的兩小塊淋巴組織,當受到感染時便會引發腫脹或發炎,而扁桃腺感染又可分為以下兩種:

  1. 急性扁桃腺炎:由病毒或細菌引起,前者以EBV病毒、疱疹病毒、流感病毒、腸病毒等為多;後者則以A型鏈球菌的感染最常見,約佔20%~30%。
  2. 慢性扁桃腺炎:因急性扁桃腺炎長期反覆發作而形成,可能和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涕倒流,以及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刺激有關。治療上會較為棘手,經常是扁桃腺開刀常見原因之一。

其中,急性扁桃腺炎和感冒一樣,都會透過飛沫與密集接觸傳染,因此配戴口罩、勤洗手都有助預防被傳染,多喝水避免喉嚨過於乾燥保持健康口腔黏膜也可減少病毒和細菌入侵的機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扁桃腺結石沒處理恐引起扁桃腺發炎!反覆口臭、喉嚨卡卡要注意!)


扁桃腺發炎症狀自己會好嗎?接受治療時應注意什麼?

大部分因病毒引發感染的扁桃腺炎,症狀輕微者透過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數天內應可逐漸恢復。注意居家保養和多休息,都是為了舒緩不適、縮短病程。

不過,若是扁桃腺發炎經診斷為細菌性感染引起,則必須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抗生素,通常需服完一個療程約7~10天。要是未遵照醫囑中途自行斷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導致身體之後再次受到同一種細菌攻擊時,服用同樣藥物的效果可能會變差。

喉嚨痛又腫,可以如何緩解扁桃腺發炎症狀?

治療扁桃腺除了就醫檢查、正確服藥之外,落實居家保養也很重要,包括: 

  1. 由於扁桃腺在發炎時喉嚨會更乾燥,所以應勤喝水,最好15~20分鐘補充一口水,讓喉嚨維持濕潤;
  2. 盡量多休息,加強身體的免疫力; 
  3. 注意口腔清潔,可用溫水加少許食鹽漱口幫助殺菌;
  4. 避免刺激性飲食,例如熱湯、熱水,以及辛辣、油炸等食物,這些都會對喉嚨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5. 可食用冰涼、軟質的食物,像是布丁、豆花、優格、蜂蜜等等,有助喉嚨吞嚥時比較舒服;
  6. 忌菸酒,抽菸和喝酒都會加重喉嚨發炎不適。

有鑑於過去臨床常發現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的病患,手術後才發現竟已有癌細胞存在,所幸因早期發現方能避免癌細胞繼續擴散的案例,因此提醒每隔一兩個月就受到扁桃腺腫大、發炎所苦的人,可考慮透過手術治療以防後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呼籲當喉嚨痛合併有高燒不退、脖子腫脹、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或是喉嚨痛到難以吞嚥而不斷流口水等症狀時,可能是較嚴重的化膿性扁桃腺炎、扁桃腺周圍膿瘍或深頸部感染等疾病,千萬不可輕忽,務必盡快就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增加免疫力吃什麼?吃對四大類神奇食物遠離感冒防生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耳鼻喉科黃哲緯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