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治療這樣做最有效!被黴菌侵蝕?教你4招預防復發

治療灰指甲最好辦法 灰指甲治療

灰指甲治療的辛酸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常常治療了好久都不見起色還超容易復發,讓人特別想問問天公伯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以下就讓療日子幫你找出終結灰指甲的治療方式!

感染黴菌(皮癬菌)是造成灰指甲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因為長時間讓腳部處於悶熱的環境中,而被感染的指甲初期症狀可能會出現白、綠、黃色的斑點,接著隨著斑點逐漸擴大,指甲顏色會變混濁、漸漸失去透明感,最後指甲下方會呈現粉碎狀角質。

想治療灰指甲,可靠口服、外用藥雙管齊下

灰指甲如何治療?目前治療灰指甲主要有口服藥物及外用藥物兩種方式。

1.口服藥物:由肝臟代謝,建議吃藥前及治療中須檢測肝功能。通常在多個指甲受到感染、整個指甲有超過一半的面積外觀不正常,以及指甲的厚度大於2mm時,建議用口服藥物可以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但口服藥物是由肝臟代謝,因此如果同時須服用其他也是由肝臟代謝的藥物,可能會有藥物的交互作用或影響藥物濃度,這些情況需特別注意,應和醫師討論相關問題。

2.外用藥物:因為指甲板結構較難穿透,所以治療甲癬的藥劑有比較特別的指甲油劑,而由於指甲生長速度緩慢,且是由超過25層角質細胞堆疊而成,因此藥物的滲透力影響外用藥物有效性,建議把增厚指甲磨薄,並於沐浴後指甲軟化時塗抹藥物,持之以恆地塗抹才能增加治癒率。一般來說,灰指甲外用藥需要持續9-12個月,怕吃藥或有禁忌症的人可選用此方式。

灰指甲藥膏什麼時候才能停?自行停藥會怎樣?

許多人常常看到灰指甲開始好轉之後就自行停藥,但其實黴菌很可能還沒完全根除,若是自行停止使用口服藥或不擦藥膏,可能馬上又會有復發的情形,更容易拖延到療程的時間。灰指甲治療的過程雖然很漫長,但建議還是乖乖地與醫師配合療程,才是最快速有效率的治療方式!

完成灰指甲治療後,有20%-25%的機會復發或再感染,建議丟棄原來的鞋襪,也有同樣問題的家人應一起治療,並觀察指甲的外觀,一有變化盡快就醫診治,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灰指甲會傳染嗎?不治療小心變蜂窩性組織炎

造成灰指甲的皮癬菌類,在脫落皮屑或毛髮中可存活數月至數年,只要接觸被污染的器具、梳子等也能被間接傳染。如果認為灰指甲並不影響生活而不積極治療的話,除了可能會感染、影響周遭皮膚,甚至是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還可能還會傳染給家人!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傷口紅腫、化膿 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這症狀快看皮膚科治療)


灰指甲一直復發怎麼辦?遵循以下原則包你有效改善!

台灣因為梅雨季、颱風等原因容易氣候潮溼,非常利於黴菌滋長,而導致難以治療的灰指甲以及香港腳常常發生,依據衛福部新聞公告,在使用該等藥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用藥前後妥善清潔:使用灰指甲油劑前,則可先使用銼刀將指甲表面盡可能銼平,再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潔,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可促進藥物滲透。另外,用藥後,應清洗手部,以免交叉感染。

2.依藥品仿單正確塗抹:灰指甲油劑可利用內附藥板,以擦上適當劑量。並於用藥前詳細參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正確使用藥品,才能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3.治療期間切勿自行停藥:一般而言,灰指甲需要至少要6個月,治療期間不可不規則用藥或提早停藥。但如果依照使用方法用藥4-6週後仍未見任何改善,則應諮詢醫師做進一步處置。

4.保持腳部乾燥及個人衛生:腳部應盡量保持乾燥,例如洗澡後必須把腳完全擦乾,特別是腳趾縫間;穿鞋時間較長的上班族、學生,可以多帶一雙襪子到公司、學校替換;雨天淋濕的鞋襪則必須完全吹乾後再使用。另外應該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 (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


提醒您,每種灰指甲藥物的使用方式不一定相同,使用前一定要確認使用方式,若在使用上有疑慮可以詢問專業的藥師或是皮膚科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腳趾化膿、長肉芽,甲溝炎治療方式有哪些?醫師6招預防復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灰指甲治療最好的辦法,就是耐心的配合醫師用藥並保持患部的清潔!若發現身體其他部位也有黴菌感染,如香港腳、股癬、體癬、手癬等,也要儘快治療好,以免再次交叉感染。

此外,當指甲出現警訊時,也應該要觀察自身的生活習慣與周遭環境,並盡快調整或諮詢皮膚科,千萬別因為一時的疏忽而耽誤了指甲的健康哦!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治療 灰指甲 耐心最重要|王綺嫻醫師|自由健康網用對藥、正確擦 遠離香港腳和灰指甲- 衛生福利部

審稿醫師: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