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速慢,尿不乾淨是攝護腺肥大症狀?醫:解尿超過30秒以上需檢查 一表評估攝護腺情況

攝護腺肥大症狀

據衛福部彰化醫院分享,近期有5位年長男性在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門診自訴確診新冠肺炎或打完疫苗後,出現頻尿、尿速慢等後遺症。經泌尿科醫師蔡卓榮檢查後發現,這些長者都是攝護腺肥大,雖然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會影響泌尿系統,但因攝護腺肥大是隨著年紀慢慢增生而成,不太可能因為新冠病毒造成短時間肥大,判斷是因時機之故,患者才會與新冠肺炎連結。

男性到了50歲後約半數罹患攝護腺肥大,可說是男性的「長壽病」,其實最早在30歲就可能出現良性的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尿不乾淨都可能是早期徵兆!以下療日子提供症狀評分表讓大家自我評估,其實攝護腺肥大不一定要開刀,有很多較保守的療法,但若遲遲不肯就醫治療,不幸發生血尿、尿路感染,就必須得動手術了!

尿速慢、尿不乾淨是攝護腺肥大症狀!醫:解尿超過30秒以上建議檢查

「囝仔放尿泉過溪,老人放尿滴著鞋。」蔡卓榮表示,這句俗話凸顯出男性年紀大之後常見的身體變化,而這種變化最可能的毛病是攝護腺肥大,可視為男性老化的生理現象,年紀愈大,發生的機率越高,50歲以上男性約50%有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則高達90%都有此問題,症狀也越明顯,雖然大部分不至於危及生命,卻對生活品質造成重大影響。 

攝護腺肥大三個最主要的症狀會出現:

  • 力道減弱
  • 尿速變慢
  • 有餘尿感

以上情形,若長期不處理,還容易造成膀胱結石、泌尿道感染,甚至惡化成尿毒症。

提醒您,年長男性如果發現解尿變慢,超過30秒以上者,最好到泌尿科門診做健保的「尿流速儀」量測小便流速,此檢查沒有侵襲性,只需一次解小便的時間即可當場得到報告,還可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測尿餘量及攝護腺的情況。

參考資料:衛福部彰化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了50歲尿流變慢、會漏尿是攝護腺肥大嗎?攝護腺如何自我檢查?)


有哪些攝護腺增生徵兆?做一下攝護腺肥大症狀評分表吧!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置處於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年輕時攝護腺體積跟栗子一樣小,但50歲以後,可能受到性荷爾蒙的長期刺激,很多人的攝護腺會增生,進而影響排尿。常見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包括尿流變細小、尿不乾淨、頻尿、夜尿等等,並不少見。以下提供「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給大家自我評估: 

情況 完全沒有 偶爾 三不五時 一半一半 經常 總是 症狀評分
在過去一個月內,您是否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 0 1 2 3 4 5
在過去一個月內,您是否不到兩小時還要再去小便一次? 0 1 2 3 4 5
在過去一個月內,您是否有小便斷斷續續的現象? 0 1 2 3 4 5
在過去一個月內,您是否憋不住尿的感覺 (尿急就憋不住) 0 1 2 3 4 5
在過去一個月內,您是否有小便無力的感覺? 0 1 2 3 4 5
在過去一個月內,您是否有需要用力才能解出小便? 0 1 2 3 4 5
在過去一個月內,晚上睡覺時您一般需要起床小便幾次? 0 1 2 3 4 5

請加總上述7題的分數,0~7分為輕度、8~19分為中度、20分以上為重度。如果得到8分以上就要注意了,平時建議做「排尿日誌」,記錄排尿狀況,包括多久排尿一次、排尿量、排尿情況與日常習慣(喝了多少水等等),在看診時有助於醫師判斷。

資料來源:桃園國軍總醫院臺灣楓城泌尿學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攝護腺肥大、發炎會變成攝護腺癌嗎?醫:攝護腺癌指數(PSA)助早期篩檢)


攝護腺肥大一定要動手術嗎?

很多人怕攝護腺肥大要開刀而忌諱就醫,其實可先評估藥物治療,例如:

  •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舒張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肌肉,通常只要在睡前服用一次便能使排尿通暢。
  • 男性荷爾蒙阻斷劑:能阻斷使攝護腺增生的男性荷爾蒙,大約服用4~6個月後就會使攝護腺縮小25~30%左右。
  • 抗毒菌鹼:可緩和刺激性症狀。
  • 補充性療法:如補充茄紅素、鋸葉棕櫚等。

除了使用藥物,低侵襲性的侵入治療也是可行選項,比如經由尿道以超音波、微波、雷射等方法來縮小攝護腺體積。低侵襲性治療危險性低、住院天數短,只是通常健保不給付,費用較高。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排尿疼痛、頻尿可能是攝護腺發炎症狀!泌尿科醫師5招保養預防)


發生5種情形建議開刀

如果不幸發生:

  1. 反覆發生尿液滯留
  2. 持續性血尿
  3. 尿路不斷發生感染
  4. 腎功能受損
  5. 膀胱結石

等5種問題,建議開刀處置。

療日子延伸推薦:(尿不出來、解尿痛?天氣冷「這」方面也有影響!醫:攝護腺保養要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時,要小心某些會影響膀胱收縮的藥物,例如部分感冒藥、止瀉藥、抗痙攣或治腹痛的藥物,可能會使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惡化,甚至需要使用尿導管!服用藥物前務必要跟專家諮詢清楚。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防治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