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期間可以喝湯、喝咖啡嗎?減重醫師教你斷食吃什麼!

斷食吃什麼

「斷食可以喝茶和咖啡嗎?」「斷食期間真的很餓,可以吃一顆蘋果嗎?」想知道斷食吃什麼才不會影響效果?又有哪些地雷不能碰?今天就由蕭捷健醫師來回答大家,斷食期間可以吃什麼,以及不能吃什麼?

針對斷食的方式,蕭醫師也特別說明,不支持長時間的斷食,但是間歇性斷食是可行的。間歇性斷食之所以能減重,除了進食時間縮短在8小時內,能夠減少熱量攝取,長達16小時的斷食,能夠把消耗身體儲存的肝醣,降低胰島素。胰島素在低檔,脂肪就能燃燒,而胰島素升高,脂肪就不容易燃燒。

斷食吃什麼?喝湯、吃雞蛋可以抵擋食慾!

斷食可以吃什麼?任何低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食物,都不會打破脂肪燃燒。但是斷食的精神還是以不進食,喝水為主,只是這些食物可以幫你抵擋一下食慾。以下為斷食可以攝取的食物:

1.茶和咖啡

完全不會打破斷食,還能增加脂肪燃燒的效率。不喝咖啡的人,可以在茶飲裡加一些肉桂或薑黃,效果更好。

2.蔬菜湯或雞湯

有些人斷食頭暈,是因為缺乏電解質的緣故,燉雞湯來喝,還滿適合斷食補充元氣的。不過,不建議攝取任何外食的湯,通常都含有醣,甚至是味精等添加

3.雞蛋

雞蛋會稍微升高胰島素,但是沒有肉來得多。真的很餓,吃一顆蛋是可以的。研究發現,對胰島素的刺激:雞蛋<肉<乳清蛋白。

4.植物性蛋白奶或酪蛋白

碗豆蛋白、大豆蛋白也是低刺激胰島素的食物。酪蛋白是最不會刺激胰島素的蛋白粉產品,運動營養協會ISSN表明,睡前攝取30g,能刺激肌肉肥大,但不影響脂肪燃燒。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斷食吃什麼?168減肥菜單怎麼吃?營養師:找出168停滯或失敗的原因)


斷食不可以吃什麼?乳清蛋白、BCAA反而刺激胰島素分泌!

斷食期間要注意,會升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食物皆要避免,絕對不能踩的四大地雷如下:

1.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雖然不會升高血糖,但是會升高胰島素,而且升高胰島素的指數和麵包快要差不多。由於長肌肉也需要胰島素,這就是乳清蛋白適合在運動完喝的原因。很多研究都證實,餐前攝取乳清蛋白,能改善糖尿病病人的飯後血糖,也跟乳清蛋白不影響血糖,卻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有關。

2.BCAA

支鏈胺基酸也是屬於高刺激胰島素的物質,雖然熱量極低,但是會打破斷食。

3.水果

果糖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台灣水果非常甜,吃太多還會造成脂肪肝和肝炎。

4.燕麥奶

燕麥奶整個就是澱粉。很多人會誤以為植物性蛋白奶包含燕麥奶,但燕麥奶幾乎沒有蛋白質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168斷食缺點有哪些?長期會導致膽結石、肌肉流失 你真的適合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168間歇性斷食可以幫助減重,但也要注意,熱量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在短時間內吃的熱量超出所需,對於減重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此外,在斷食期間也要注意蛋白質、蔬菜水果等營養的攝取是否充足,以避免減了體重肌肉、營養也跟著流失了!

最後,療日子也要提醒您,若是在實行168斷食期間,有出現頭暈、血糖過低、心悸等不適症狀,也要立即停止斷食,並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協助。

療日子延伸推薦:(168斷食法減肥成功就靠這黃金8小時!營養師教你菜單怎麼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蕭捷健醫師 /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原文標題為:斷食的時候吃什麼,不會打破斷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