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真的健康嗎?減重醫盤點6種斷食好處,不只減重還能改善血糖、血脂!

斷食好處

日前因為一部由知名YouTuber老高與小茉上傳的影片,內容在談論168斷食對健康的好處,使得流行已久的168斷食再度掀起討論,然而影片目的並非教大家藉由168減肥,而是討論間歇性斷食的好處。間歇性斷食流傳已久,我們也知道這個方法確實能減重,但是我們可能不知道間歇性斷食對於其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手術預後、癌症預後,乃至於對急性腦損傷和老化的影響有哪些。究竟時不時小餓一下,真的能夠延年益壽嗎?想知道斷食好處有哪些?蕭捷健醫師也整理了新英格蘭期刊NEJM中的相關文獻與大家分享。

圖片來源:翻攝自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斷食真的健康嗎?168斷食好處與酮體濃度上升有關

為何非得要禁食16小時,16這數字怎麼來的呢?葡萄糖和脂肪都是細胞的能量。飯後,身體燃燒葡萄糖,脂肪則以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存儲在脂肪組織中。停止進食時,三酸甘油脂分解為脂肪酸和甘油,其中脂肪酸會跑到肝臟,在肝臟轉化成酮體,從而提供許多組織的主要能源,特別禁食時的大腦。

總結一下:進食狀態時,酮體的血液水平低,在禁食狀態開始後,它們會開始上升,在8-12個小時內達到最高水平的 2 ~ 5 mM。是的!不是生酮飲食才會有酮體,酮體在血液裡面是一個動態的平衡。而個8-12小時酮體水平上升就是關鍵:讓酮體有足夠的時間在身體裡發揮作用,因為酮體不只是燃料,還是長生的訊號!當這些訊號進入細胞內,會指導身體完成五大作用,以達成人類希望能維持健康與抗老的目標:

  • 抗壓力 (Stress resistance)
  • 細胞自噬作用 (Proteostasis and Autophagy)
  • 血糖與脂肪代謝 (Glucose and fat metabolism)
  • 粒線體新生 (Metochondrial biogenesis)
  • 細胞存活 (Cell survival)

不只減重、改善血糖!間歇性斷食好處有哪些?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整理了一系列間歇性斷食(IF, Intermittent fasting)在臨床上的應用。

1.能減重並改善血糖,但無法逆轉糖尿病

間歇性斷食在糖尿病前期人群中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並且逆轉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一般指空腹血糖介於100-126之間的人群。

但是很遺憾的,對已經發作糖尿病,並且用藥治療一段時間的人身上,在一個為期一年的研究中,IF雖然可以減輕糖尿病病人的體重,但是無法改善他們的胰島素敏感度。所以如果有人宣稱斷食或生酮飲食能逆轉糖尿病,請不要輕易相信。也就是說,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轉的,但嚴重的糖尿病還是需要藥物控制。

2.能改善血脂肪

IF能改善包括三酸甘油脂,HDL和LDL等血脂肪指數。不只這樣,IF可以減少和動脈粥樣硬化相關的發炎標記物。不只這樣, IF能提高副交感神經活性、降低食慾,並且在一個為期兩年的研究中,減少卡路里攝取達到12%。

3.能改善某些癌症存活率

間歇性斷食能夠改善某些癌症中,癌細胞對化療的敏感度,以及延長存活期。但千萬不要看到這樣的結論,就去叫癌症病人都不要吃東西。請注意,是在8 ~10小時內吃完營養充足的三餐,不是都不吃,請不要自行往極端推論喔(想把癌細胞餓死之類的)。目前在攝護腺癌已經有不錯的成果,其他包含乳癌,婦科癌症等都還在研究中。

4.能改善免疫風濕疾病

IF能改善哮喘、多發性硬化症和關節炎,這三者可說都是免疫疾病。IF能改善免疫疾病的機轉,主要是來自於酮體的訊號,能降低身體血清中炎症標誌物的關係。想要提高免疫力,改善過敏體質,不妨試試看間歇性斷食。

5.能改善術後恢復與急性神經損傷預後

目前的動物研究顯示,為期兩週的間歇性斷食能改善急性腦或脊隨損傷的恢復。在人類實驗中,IF能改善胃繞道病人的手術恢復情況,但對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的恢復還在研究中。

6.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在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腦細胞裡,會堆積很多不正常的蛋白(amyloid beta proteins),自噬作用也有助於清除這些不正常的細胞。動物實驗顯示,老化的老鼠在做過幾次間歇性斷食後,動作協調度和記憶力都有明顯進步。抽血也發現,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BDNF增加了。這表示,腦細胞是可以新生的。人體實驗告訴我們,只要降低30%卡路里攝取,就會讓記憶力提升,並增加腦部的電性活動。

想維持健康,實施間歇性斷食要注意什麼?

蕭醫師也與大家分享,雖然間歇性斷食已經流行好幾年,老高卻能說出完全不一樣的新意,針對影片,蕭醫師也提醒大家4個要特別注意的部分。

1.進行間歇性斷食只有晚餐提前有效

就像影片一開始說的,人類在工業化之後,才有吃晚餐的習慣,以前都是吃早午兩餐。理由是,研究發現,一模一樣的食物,早上吃產熱效應高,代謝好,血糖穩定,熱量不容易吸收;晚上吃產熱低,熱量容易吸收,甚至會造成胰島素阻抗。

2.還是要「擇食」

影片中最讓醫師不同意的,是一天只吃八個小時,就可以隨意吃。其實吃了什麼東西,比吃不吃來得重要多了!健康吃12小時,還是比亂吃8小時來的瘦又健康。不過當然,亂吃8個小時,還是比亂吃12個小時來得好些。

若控制不了飲食的種類,控制進食的時間也是一種進步,但一回到12個小時亂吃,體重也會回到原本的樣子。

3.優格和堅果還是會打破斷食

優格中的乳糖和堅果中的澱粉也是會刺激胰島素。

4.注意蛋白質攝取

一天只吃八個小時,很有可能沒辦法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假設你有60公斤,減重時一天建議吃到90-120g,斷食的最後一餐最好吃滿40克, 可以是一塊瘦肉+500cc豆漿。

參考資料:減重醫師 蕭捷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168斷食缺點有哪些?長期會導致膽結石、肌肉流失 你真的適合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蕭醫師也補充,斷食的好處,在於促進健康和長生,減重只是順便。在斷食後10小時左右,人體儲存的肝糖消耗完畢,會開始啟動自噬作用,代謝老舊細胞。如果進行低碳日,不用10個小時身體就會開始自噬了。如果進行低碳日,吃健康的東西,就不需要斷食,大家可以考慮在吃高碳高脂的那天,晚上輕斷食一下。研究也發現, 攝取低卡路里的老鼠們,平均壽命會比攝取足夠卡路里的老鼠明顯活更久。想要長生,也許你只要放下你最放不下的東西:筷子。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測試你的「腸道年齡」是幾歲!3招預防老化 降低腸癌風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蕭捷健醫師 原文標題為:新英格蘭文獻回顧:間歇性斷食在減重,抗癌,改善心血管疾病,過敏疾病等的應用斷食不但很健康,還可以抗老化變聰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