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訊生技攜手雲豹能源創造正負碳排轉化新商模 全新黃金產業年底進軍海外

正負碳排

「博訊生技」與「雲豹能源」兩方互助互利,催生全新商業模式與專利,有望打造台灣下一個佈局全球的出口產業!

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博訊生技展示利用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與自動化(Auto),並融合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ood Tissue Practice, GTP)的3A-GTP技術,實現「數位細胞製程」,以高效率製程達到量產幹細胞、降低成本的目標。

而2023年亞洲生技展,博訊生技則揭露與雲豹能源合作的「正負碳排轉化技術」,為全球「碳焦慮」提供新解方,且發展eco system循環經濟新商模,預計在年底就能輸出海外。博訊生技今年以「Green Power • Golden Bio」標語,宣告台灣生技業黃金時代的到來。


博訊生技引領綠色轉型 正負碳排轉化技術打造永續產業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全球130多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並製定「碳稅」逼使企業盡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換句話說,企業生產過程中的碳排都會帶來碳稅,讓汙染帶有成本。為了因應未來全球課徵碳稅的趨勢,博訊生技率先對細胞備製流程進行「碳盤查」,發現3A-GTP技術可為細胞備製製程大幅減少碳排。

但有個環節不夠完美:細胞備製製程需要二氧化碳做原枓。博訊生技董事長 秘心吾為此和雲豹能源副總經理 譚宇軒討論,希望雲豹能源把產電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提供博訊生技做為原料,這樣不僅可主動減碳,也不用額外耗能合成二氧化碳。

這個合作案處理了雲豹能源的碳排放問題,兩方一拍即合:雲豹能源將「生質燃料」發電廠排出的「綠色二氧化碳」交給博訊生技應用,規劃全球首座淨零碳排的生質燃料發電廠。

總結來看,博訊生技達到「被動減碳」與「主動減碳」兩個目標:3A-GTP新技術因為提高製程效率,為細胞備製製程減少849kg的碳排,這是「被動減碳」;而博訊生技與雲豹能源合作,將生質燃料發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做為原料,也能達成減碳目的,此為「主動減碳」,減碳量達到每月800kg二氧化碳,相當於1,000顆左右的成年樹木所消耗的二氧化碳總量。

燃燒廢氣中所含的二氧化碳不只能提供細胞備製原料,也能提供給其他需要二氧化碳的產業,例如半導體、碳酸飲料製程等等,因此博訊生技與雲豹能源的合作模式可預見為未來的一股趨勢,為全球碳焦慮提供極有效益的解決方案。


正負碳排轉化技術只是ecosystem的第一步 

目前生質燃料與生物科技的元素循環除了二氧化碳,還有其他規畫,秘心吾董事長透露,生技業者常使用的液態氮也是用化學合成,預計未來將改由從空氣中抽取,而剩下的大部份空氣就是純氧,純氧有助於增加燃燒效率,可提供能源業者使用,而純氧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碳,又能提供給生技業者做原料,增進ecosystem元素循環應用的效益。

因為觀感問題,目前博訊生技的二氧化碳原料只使用木質燃料產生的碳排,但其他種類燃料的碳排則可用於非生物相關的領域使用,比如半導體,這種化碳排為原枓的做法將來會成為趨勢,若把正負碳排轉化的概念推展到全世界,將可創造更大的前景。

圖片來源:博訊生技


博訊生技攜手「雲豹能源」新創商業模式 年底將輸出海外

目前博訊生技與雲豹能源的合作案已規畫出全新的ecosystem商業模式,為此成立「細胞製氫」公司,專做正負碳排轉化技術。兩方合作發展出的新專利,搭配台灣的相關產業業者,創造出「ecosystem台灣隊」,預計將來可藉此擴展至海外市場。

秘心吾董事長透露,這個ecosystem可能就是博訊生技未來主打的商業模式,台灣是代工大國,在台灣要做生技產業十分方便,但多數國家沒有台灣的發展條件,這樣的差距為台灣生技產業創造進軍海外的利基。未來博訊生技的3A-GTP自動化產業一旦輸出海外,等於直接幫對方做產業升級,並順勢帶雲豹能源建置ecosystem,將生技廠設在發電廠旁邊,順便做正負碳排轉化的循環經濟。因為ecosystem商模的永續性,預計年底就可談成第一個國外的案子,未來有望成為新的黃金產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博訊生技引進3A-GTP降90%成本 引領CDMO市場前景

台灣目前的生醫產業營業額早在2015年已突破兆元市值,還有潛力發展為價值兩兆的行業,前景帶來新創,降低產業成本,再進一步擴大應用市場,博訊生技就利用3A-GTP技術的高效率,有效降低細胞備製的成本。

秘心吾董事長表示,3A-GTP技術的人均產出細胞數目比傳統製程高出10倍,平均坪效高出6倍,且每億顆細胞備製成本僅為傳統人工培養的1/10。同時,每日收集上萬筆細胞備製的相關參數,提供AI戰情系統做深度學習,未來細胞備製的綜合效率還有望達到傳統GTP實驗室的100倍!將來再生幹細胞的成本不斷降低,可擴大應用在更多的生技與醫療領域,造福產業與民眾健康福祉。


療日子延伸推薦:
「3A-GTP智慧細胞工廠」引領再生醫學新紀元!博訊生技x雲豹能源共創綠色能源新未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博訊生技

圖片來源:博訊生技、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