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水煮蛋防失智!完美水煮蛋怎麼煮?這時間煮出的好剝又健康!

水煮蛋怎麼煮

水煮蛋營養價值高、熱量低,不僅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優質蛋白質來源,更是所有需要補充蛋白質族群的好朋友,包含增肌減脂、瘦身減重、成長發育的兒童、受傷生病需要修復、肌肉流失的銀髮族等。想知道滿滿營養的水煮蛋有哪些優點,以及完美水煮蛋怎麼煮?療日子為您整理說明。

水煮蛋三大優點:蛋白質高、熱量低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一顆水煮蛋的熱量為79大卡,蛋白質含量為7.7公克,此外,蛋黃中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及維生素A、維生素B群、鐵質等營養,有預防失智、幫助睡眠等好處,是日常生活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以下為水煮蛋的三大優點:

  1. 富含優質蛋白質
  2. 好吸收、熱量低
  3. 適合全年齡族群

備註:糖尿病、慢性腎病患者及膽固醇過高者需先與醫師討論食用份量,避免攝取過多。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雞蛋熱量排行公開!水煮蛋熱量竟然不是最低?教你低卡蛋料理)


最完美的水煮蛋怎麼煮?一招不黏殼!

雖然水煮蛋是一項再簡單不過的料理,但煮過頭卻常常口感不佳,想要煮出最完美的水煮蛋,還是有一些小眉角的,不論是時間要煮幾分鐘,或是該冷水下鍋、熱水下鍋,都各有愛好者,療日子編輯為您挑出以下完美煮法。

  1. 使用乾淨室溫蛋,可將雞蛋鈍端戳小洞,避免蛋白流出。
  2. 冷水下鍋,水量覆蓋雞蛋。
  3. 全熟水煮蛋時間約10-11分鐘,可以個人喜好之熟度調整時間。
  4. 將煮好的水煮蛋馬上放入冷/冰水中3-5分鐘,藉由熱脹冷縮的原理讓蛋殼與蛋白分離,就能好剝很多。

小撇步:許多人煮了一整鍋水煮蛋,但卻發現剝完殼之後都只留下了蛋黃,蛋白全都黏在殼上!水煮蛋怎麼煮才能不黏殼?對此,在農業知識入口網中也曾有專家回覆「由於新鮮的雞蛋水分比較大,蛋白和蛋殼之間緊緊地貼在一起,所以煮好之後很難剝下,建議購買後放置室溫2-3天讓它消水失重,之後再進行水煮就比較不會黏殼。」

一天不能吃超過幾顆蛋?

平均每顆蛋約含有211毫克的膽固醇,許多人會擔心吃了太多蛋會導致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但其實現在的研究早已發現,會導致膽固醇過高主要原因還是與抽菸、年齡、遺傳、疾病或特殊藥物有關。當然,飲食上過度攝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缺乏運動也有可能導致膽固醇過高,不過以一般健康的正常人來說,一天吃到2-3顆水煮蛋是不用太過擔心的,但還是不建議過量攝取呦!

然而,若是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患者及膽固醇過高者,也一定要先與醫師討論食用份量,以避免攝取過量,影響疾病。

想靠水煮蛋減肥有用嗎?

水煮蛋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對於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很有幫助,也很適合做為減重族群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不過若想藉由三餐都只吃水煮蛋來減肥,雖然短時間能很快看到成效,卻很有可能因為熱量、碳水、纖維素、維生素C等營養素攝取不足,造成營養不良、掉髮、停經等問題,甚至也很有復胖的可能。

而過量的蛋白質攝取也很有可能造成腎臟負擔,尤其是有腎臟病的患者,更應該依照醫師、營養師指示,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此外,本身若有膽固醇過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蛋,以降低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參考資料: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台灣常見十大「蛋白質食物排名」第一名不是雞蛋!這食材CP值超高)


為什麼蛋黃會灰灰綠綠的?

根據農業部分享,水煮蛋的蛋黃表面會呈灰綠色並不式因為品質不好或不新鮮,主要是因為在加熱的時候,蛋白中的含硫胺基酸會與蛋黃中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導致的,屬於自然現象,可以安心食用。

而且,硫化亞鐵有時候還會擴及與蛋黃接觸的蛋白,部分蛋白也有可能變成黑色!若灰綠色特別明顯,也有可能是以下原因:

  • 蛋白質pH值較高
  • 加熱溫度高
  • 加熱時間長

參考資料:農業部

療日子延伸推薦:(雞蛋生吃恐中毒!沙門氏菌感染恐引發9症狀 愛吃半熟蛋、生食者留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水煮蛋可以放隔夜嗎?

想了解水煮蛋如何保存,首先,一定要先確認蛋有煮到全熟!因為半熟蛋容易滋生細菌,不建議隔餐食用。一般來說,會建議水煮蛋要「帶殼」保存,以帶殼的水煮蛋來說,溫度在10℃以下約可保存2週,而在一般家中的冰箱中4℃以下,則可保存更久一 些;至於剝了蛋殼的水煮蛋,因為少了自然保護殼,在冰箱中的保存期限則約為4天。

衛福部也曾提醒,水煮蛋若沒吃完,最好以不剝殼,放入保鮮盒中,並置於冰箱保存,儘早食用完畢。

參考資料: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你也有屬於自己煮水煮蛋的妙招嗎?歡迎與我們分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