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7/1起需自費!自行輸入、供貨恐觸「藥事法」飲用QA一次懂

清冠一號不僅被譽為「台灣之光」,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將清冠一號編列為健保公費給付,讓符合條件確診者能夠藉由中醫診療後取得。然而,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於今(6/30)日期滿,將不再有公費補助,民眾必須自掏腰包,自費1500元-2000元不等的金額。

許多人會自行打聽清冠一號的配方,自行至藥房抓藥、自行煮製來喝,希望能增強免疫力達到預防功效。對此,衛福部彰化醫院曾在臉書貼文指出,將清冠一號當預防保健品不僅本末倒置,甚至可能造成副作用!自行煮製、飲用清冠一號會有什麼問題呢?療日子以下解說,並帶大家一起瞭解清冠一號哪裡買?如何飲用?

清冠一號7/1起需「自費」!自行輸入、供貨恐涉「藥事法」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於2023/6/30期滿,清冠一號7/1起公費將不再補助,民眾使用得自費,不過新冠疫情目前仍處高原期,讓不少人擔憂藥費負擔大。不過也不需太過擔心,根據報導,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民眾若有這類擔憂,仍可尋求中醫師協助,透過2至4週的體質調整後,症狀即會舒緩。

從國外電商平台訂購清冠一號、且在台灣供貨,恐涉「藥事法」!清冠一號外銷國外市場是健康食品,因此不必申請正式藥證,可以在網路上販售。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提醒,清冠一號在台灣屬於處方藥品,若從國外訂購寄送到台灣,若沒有輸入許可證,恐觸犯藥事法,籲民眾注意。

清冠一號公費對象資格(6/30日止) 除重症風險外,符合3條件也適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自9月15日起調整放寬清冠一號公費對象,適用對象(不含孕產婦、兒童及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者)應具有下列任一項條件:

  • 確診新冠肺炎症狀輕微,且具下列任一「重症風險因子」之病人。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BMI≧30、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吸菸(或已戒菸者);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結核病、癌症、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腦中風及其後遺症)、失智症、具過敏史、過敏性及免疫風濕疾病、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 確診新冠肺炎呈現發燒、咳嗽症狀明顯,需使用氧氣之病人。
  • 確診新冠肺炎呈現任一中醫急迫病勢:
    1.高熱不退(體溫39°C以上持續2日);
    2.咳嗽明顯,兼具喘症;
    3.咽痛嚴重,飲食困難;12歲以上(孕婦除外)符合前開條件症狀者,均可由中醫師開立公費臺灣清冠一號。

※針對公費對象調整內容,指揮中心說明9月29日與專家討論後才會公布更詳細的資訊。

資料來源:衛福部

中醫科主任:清冠一號不適合當茶水喝

有些民眾打聽清冠一號配方,自行煮製飲用,希望可以達到預防功效,為此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特別澄清說明。

  1. 清冠一號是複方成分,經臨床及基礎研究驗證,具有(1)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棘蛋白結合,減少病毒感染細胞。(2)抑制病毒蛋白質複製酶,阻止病毒產生。(3)調節細胞激素,避免產生免疫風暴之功能。
  2. 清冠一號是治療用藥,一定要確診再服用,如果未確診而服用,可能因藥性偏寒,造成消化道不適等副作用,反而不好。
  3. 使用清冠一號來提升免疫力並不正確,並不宜煮來當茶水喝,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用藥就不同,欲增強自身免疫力,可由合格中醫師診察後,根據個人體質去調配用藥為宜。
  4. 民眾萬一確診,請就醫治療,若有意願服用清冠一號,中醫師診斷適合就會開立,而且是公費支應。

資料來源:衛福部彰化醫院

清冠一號獲衛福部緊急授權  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 !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中藥複方「清冠一號」(NRICM101),配方包含板藍根、魚腥草及黃芩等10種中藥材,去年經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證實有療效。

為了能夠對臺灣社會及國際疫情有所幫助,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為「臺灣清冠一號」申請相關商標及專利,並採用「非專屬授權」來擴大組成「中醫藥國家隊」,目前已有八家GMP中藥廠取得授權(順天堂藥廠、莊松榮製藥廠、勸奉堂製藥、立康生物、天一藥廠、漢聖製藥、勝昌製藥及華陀扶元堂),其中四間藥廠製劑產品已經通過衛生福利部外銷專用藥品許可證審查,並進行量產與出口來協助疫情嚴峻之國家(包括歐、美、亞、非洲及澳洲)。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需要,衛生福利部5月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同意已取得「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外銷專用藥品許可證之藥廠,得依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向衛生福利部申請專案製造。5月18日已核准第1家藥廠「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專案製造,目前並積極審查其他藥廠專案製造申請案。

該藥品類別為「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核准製造期間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散日止。民眾應由中醫師診斷臨床症狀後,給予「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專案藥品,確診者切勿自行到中醫診所求診用藥,以免造成社區感染擴大。

抗疫中藥清冠一號有哪些中藥材?用於「治療輕症」而非保健!

「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與衛福部110年4月12日函頒「新型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中醫會診分期治療指引」之輕症方相同,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帶原與初發作症狀者,非預防保健使用。療日子提醒民眾,抗疫中藥清冠一號與疫苗不同,是作為「輕症治療」用途,而非日常保健!

清冠一號如何取得?服用注意事項QA

Q:台灣那裡可以買到清冠一號?
依衛福部規定,「RespireAidTM 台灣清冠一號濃縮顆粒」需由中醫師處方使用, 因此藥局、網路及其他通路均不能直接販售,請民眾見諒。

Q:請問RespireAidTM 只可以用冷水沖泡飲用嗎?
為方便全球消費者使用,此產品不限於冷水或熱水沖泡,水溫可根據個人喜好及方便性來調整,以下2方法提供民眾參考:
1.方法一:冷水溶之飲用(亦可溫水或熱水溶之飲用,一個人喜好而定)此為順天堂推薦使用方法。
2.方法二:直接口服。

Q:沖泡RespireAidTM 的水溫會影響藥效嗎?
因怕喉嚨痛不易吞服,因此產品設計可以冷水沖服,但直接吞服粉末或以溫水沖服應對療效沒有影響。

Q:服用清冠一號,又同時服用西藥,會不會有吃太多藥、藥劑過量的問題?
中藥與西藥的作用機轉不同,為了避免在胃酸的作用下,產生中西藥的化學反應,請將清冠一號與西藥間隔一小時服用(可在西藥服用前或後一小時服用清冠一號);兩者都有服用,並不會造成藥劑過量的危險。若能由醫師針對身體狀況與所有西藥,再做實際調整,會更為完善。

Q:嬰幼兒可以服用清冠一號嗎?曾經服用清冠一號年紀最小的小孩,是幾歲呢?
嬰幼兒也需要醫療照護,「清冠一號」的藥材相當安全,在典籍文獻中沒有對嬰幼兒服用禁忌之記載,因此,嬰幼兒也可以服用清冠一號;但是,用藥的劑量,則需依照體重換算調整!就我們的治療經驗,年紀最小的患者是一位美國8個月大的小孩,在服用清冠一號後,獲得痊癒。

Q:懷孕或哺乳的階段,(準)媽媽也可以服用清冠一號嗎?
可以;「清冠一號」的藥材,在典籍文獻中沒有對姙娠階段(對母體與胎兒)或哺乳階段(對母體與嬰兒)的藥物禁忌之相關記載,相當安全,因此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都可以服用。(需由醫師處方)

Q:洗腎的人可以服用清冠一號嗎?
一般而言,規律洗腎的患者,身體狀況是穩定的;可由專業中醫師進行處方,給予清冠一號藥物進行治療。清冠一號的附帶效果,可以「提升肺功能」、並「改善肝、腎功能」。

Q:月經來,可以喝清冠一號嗎?
可以;女生月經來時,身體會比較虛弱,若在喝清冠一號時,有腹瀉的情況,可以喝一點生薑紅糖湯;若痛經,可以在小腹加敷一個暖暖包。

Q:若體質比較寒的,適合喝新冠一號或防疫茶嗎?能用什麼取代?
褚衍強中醫師表示,其實對抗病毒性感染,最強而有力的還是我們人體的免疫細胞,但現代人因工作勞碌、壓力等種種因素,而產生不同的生活習慣。舉例來說:有的人飲食不正常導致了脾胃問題、有的人因壓力大導致失眠、有的人因為辦公室久坐,使得身體新陳代謝率下降,這些狀況要處理的其實都不相同。

例如:
氣虛-黨參、西洋參、黃耆、山藥等藥物來補氣。
脾濕-茯苓、澤瀉、薏苡仁類的藥物利濕。
失眠-酸棗仁、纈草、龍骨、牡蠣、夜交藤、合歡皮來安神助眠。
體質比較寒的-桂枝、防風、黃耆、黨參類的藥物來驅寒,透過因人而異的方式來幫助提升抵抗力。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褚衍強中醫師

居家照護如何申請清冠一號?分兩管道申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4月15日公布居家照護使用公費台灣清冠一號申請流程,自4月18日起可開始實施。居家照護確診個案分兩個管道進行申請:

  • 地方政府有指定聯繫主責院所:由主責院所安排中醫師診療或會診,評估個案是否符合適用條件、用藥需求;如確認用藥需求,中醫師將治療效益與風險充分告知,取得同意後給予台灣清冠一號,並透過視訊診療機構送藥至個案住所。

  • 個案自行預約視訊診療:至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官網查詢院所名單及聯絡方式,並撥打各縣市中醫師公會服務專線,或至健康益友APP掛號;如確認用藥需求,中醫師將治療效益與風險充分告知,取得同意後給予台灣清冠一號,並委託親友至視訊診療機構領藥。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使用公費台灣清冠一號申請流程。(圖/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因應疫情升溫,民眾應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若有至中醫診所看診之需求,可依健保署所提「因應COVID-19之視訊診療調整作為」方案進行,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由衛生局轉介至指定視訊診療之醫療機構,安排看診;若非屬前開三類人員,可撥打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視訊診療門診掛號專線,或上網至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網頁掛號,約定診療時間。民眾不可自行至中藥房、網路及其他通路購買來路不明宣稱清冠一號之中藥方,以免誤服不明藥物導致傷害。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防疫酒精其實你都擦錯了?關鍵15秒與分裝瓶材質影響殺菌?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順天堂官網衛福部國家中醫研究所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圖片來源:翻攝自順天堂官網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