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養生著重保暖去濕,多吃「生薑」提升免疫力!醫授4大保養祕訣

清明養生

在氣溫回暖、晴雨不定的清明時節,雖然氣溫已漸漸回暖,但氣候仍不穩定,早晚溫差變化大,若疏於防範容易因此著涼;加上清明前後的雨量逐漸增多,建議出門要隨身攜帶雨具以及薄外套來保暖。然而,在清明節前後不僅容易感冒著涼,也容易引發心血管、過敏等問題,有慢性疾病、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在此時更應該特別留意身體狀況。清明養生該注意哪些症狀?該如何保養?意凡馬光中醫診所王俞寧中醫師、民權馬光中醫診所李建志中醫師特別分享說明。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一個既是民俗節日又是氣象節氣的時節,根據《曆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描述清明位在春分之後,此時冬天已去,春意盎然,經過春雨洗滌後的空氣清新,風景明朗,故稱此時節為「清明」。

清明養生要注意什麼?著重保暖去濕、提高免疫力

意凡馬光中醫診所王俞寧中醫師說明,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清明時節溫差大、濕度高的節氣特色使得人體容易受到風邪與濕邪入侵,可能出現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濕疹、四肢關節痠痛、精神疲倦、頭暈腦脹等症狀。因此清明養生重點在於保暖去濕,提高免疫力預防邪氣入侵的同時,也要增加脾胃去除濕氣的能力。

1.穴道按摩

在穴位上,建議多按摩合谷穴、曲池穴與足三里穴,以指腹按摩每個穴位20下,一天一至三次。

  • 合谷穴可以疏散風邪、預防感冒。
  • 曲池穴可以調節免疫系統。
  • 足三里穴能改善腸胃機能,促進濕氣排出。

2.食用當令食材與生薑

飲食方面建議挑選當令食材入菜,例如:蘆筍、茼蒿、牛蒡、花椰菜、青椒、韭菜、芹菜、枇杷、桑椹、蓮霧等,另外中醫認為生薑有發散風寒、溫肺暖胃的功效,炒菜煮湯時加一點薑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3.留意熱量問題

傳統清明節常吃的潤餅其餅皮、內餡熱量及含糖量都偏高,提醒三高及糖尿病族群要適量食用。建議可選用全麥潤餅皮,以川燙的雞肉絲取代油脂含量高的五花肉或紅糟肉,以無調味的堅果粒取代花生粉及糖粉。

清明養生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

猜你想療解:(春雨濕氣重!春天養生吃什麼?中醫:洋蔥、薑、蒜有利排濕、肝臟代謝)


梅雨季容易濕氣重、肝火旺!醫授4大保養祕訣

民權馬光中醫診所李建志中醫師提醒,清明前後就是梅雨季,清明天氣下雨的機率變高,下雨溼氣再加上忽冷忽熱的氣溫,受到此環境的影響易造成體質的改變,就容易產生呼吸道疾病、過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骨關節疾病等症狀,保養身體身體這樣做:

1.對發炎食物忌口

建議不要吃太多容易引起「發炎」、「過敏」的食物,像是紅燒重口味、油炸類、麻辣鍋和麻辣燙、海鮮、羊肉等;另外多食抗發炎的食物,如

  • 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發炎。
  • 洋蔥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也含有硫化物能強化免疫系統。
  • 大蒜含有豐富的硫化物,能促進免疫細胞活動。
  • 生薑可抗發炎,但避免過量以造成消化不良。

2.慎防肝火過旺

立春到清明,氣溫開始回升,根據中醫理論,肝在五臟之中屬木,四季的春天也屬木,肝與春氣相通,春天需養肝氣,避免肝氣過旺,肝火旺的症狀,有口乾舌燥、口臭等問題,且也會影響到眼睛,眼睛微血管易破,另外也會影響消化機能造成消化不良或便秘。

防止肝火過旺,就要好好的休息,避免喝酒過量和熬夜。特別是睡覺,這是一天中身體的修護時刻,也是中醫養肝氣最重要的步驟,對肝火有決定性的作用,早睡早起,肝火幾乎不會過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肝火旺吃什麼?長期熬夜導致口乾、燥熱,中醫分享三道食補料理)


3.去除體內溼氣

濕氣重的人,經常出現長期疲勞和四肢沈重、頭腦昏沈易打瞌睡等狀況。甚至頭痛頭脹、眩暈耳鳴、腸胃不適、軟便腹瀉、關節屈伸不利等。濕氣重,更容易造成細菌的反覆感染,特別是傷口不易愈合及泌尿道感染。

去除體內溼氣,可以多活動讓自己流汗,也可以泡溫泉及使用中藥浴包泡澡,補充足夠的水分,儘量睡前一小時前不要喝大量的水,避免夜間起來上廁所,可以煮薏苡仁粥來食用,但不要加糖,一天吃三次,可以去除溼氣若有皮膚濕疹會有明顯的改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穀物界的寶石紅白薏仁功效比較:這色蛋白質更高 教你辨別薏仁真假)


4.按摩適當的穴位

清明時,若肝氣旺盛,可以按壓太衝和風池穴位,太衝穴位於大拇指與食指中間腳縫的終點,可以用手指頭從腳縫往上推,太衝穴為肝經的要穴,可以穩定心情。本身肝火旺的人,按壓的時候痠脹感會特別明顯。

而溼氣重可以按壓豐隆穴、足三里穴和三陰交穴

  • 豐隆穴位於小腿肚外側肌肉厚實之處,可去除痰溼。
  • 足三里穴位於位於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向腳踝方向延伸4指幅(3寸)處。
  • 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踝骨最高處上方4指幅處。

按壓式可以拿尖端較尖的按摩棒進行按壓,需按到酸痛才能促進氣血循環才有除溼的功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清明連假期間不妨帶著家人一起到戶外踏青,不僅能呼吸新鮮空氣、提升心肺功能,透過運動排汗的方式也能有效祛除體內濕氣,預防疾病!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意凡馬光中醫診所王俞寧中醫師民權馬光中醫診所李建志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