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慎選泉質與環境,小心溫泉皮膚炎和性病!搓洗身體增毛囊炎風險

溫泉皮膚炎

冬天泡溫泉是一大享受,據說還有益於皮膚,但泡湯泡錯卻可能造成溫泉皮膚炎,適得其反!泡湯其實有許多眉眉角角,台灣有許多不同泉質的溫泉,什麼膚質適合什麼溫泉可是泡湯前必備的知識,以免泡出毛囊炎或感染的情形,以下療日子請皮膚科醫師高珮菡來為大家解析溫泉泉質與皮膚的關係,以及讓如何確地泡湯。

療日子延伸推薦:(泡溫泉頭暈怎麼辦?療日子教你正確泡湯、泡澡6大招!)

3大泉質酸鹼性不同,泡錯恐生溫泉皮膚炎

高珮菡醫師提醒大家,錯誤的泡湯可能會讓皮膚炎找上身!在泡湯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台灣的溫泉泉質:

  • 火成岩溫泉區:硫磺泉(酸性),分布於北投、陽明山、外島(龜山島,綠島)等地。
  • 變質岩溫泉區:碳酸氫鈉泉(中性),分布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周圍,包括宜蘭礁溪、烏來、台中谷關等地。
  • 沉積岩溫泉區:氯化泉、碳酸泉(中性偏鹼),分布於板塊交界處,如苗栗泰安、嘉義關仔嶺、屏東四重溪等地。

以台北市近郊的硫磺泉為例,這種溫泉pH值較低(偏酸),如果本身皮膚就較乾燥,或是正在發炎,泡硫磺泉可能引發「硫磺泉皮膚炎」,典型的症狀是泡湯後2~3天產生紅色丘疹,然後逐漸潰瘍,看起來像是嚴重的感染。

硫磺泉皮膚炎源自於溫泉中的硫化物對皮膚角質的腐蝕,要避免這種皮膚炎,泡澡後要立即使用適當的保濕劑。

泡湯後出現紅色丘疹可能是「溫泉毛囊炎」

另一個常見的溫泉皮膚炎是溫泉毛囊炎,硫磺泉皮膚炎不是由感染造成的,而溫泉毛囊炎源自「綠膿桿菌」的感染。

溫泉毛囊炎源於長時間泡溫泉,或是在泡湯中搓洗皮膚時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功能,使溫泉中的綠膿桿菌趁機潛入毛囊,(消毒不完全的游泳、三溫暖也有相同的問題)會造成毛囊周圍發紅,形成紅色丘疹甚至膿疱。

※什麼是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大多是腐生繭的形態,它廣泛存於土壤、污水或潮濕的環境,會伺機感染人體任何部位。常見接觸傳染:在不清潔的游泳池或公共澡堂等場所可能會因為綠膿桿菌,造成嚴重的外耳炎或皮膚感染。

泡湯4重點預防皮膚炎

  1. 如果皮膚已經有小狀況,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 (俗稱冬季癢)要等改善之後再泡湯。
  2. 泡湯時間不宜太長,建議每10~20分鐘休息10分鐘。
  3. 泡湯時不搓洗皮膚,減少破壞。
  4. 泡湯後以清水沖洗清潔,並立即塗抹保濕劑。

當然,如果泡湯後出現皮膚紅癢、丘疹,甚至潰瘍,就要立即找皮膚科醫師協助!才不會皮膚越泡越糟糕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泡湯需注意個人衛浴用品

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表示,菜花帶原者在溫泉、SPA等公共場所可能會遺留人類乳突病毒。雖然人類乳突病毒不容易在體外環境生存,但建議大家泡湯時最好自帶衛浴用品,不要使用公共毛巾、降低感染性病的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常見性病菜花游泳、泡湯也會中標?還會致癌!快打這疫苗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 原文名稱為:溫泉 皮膚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