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治療要多久才會好?病毒疣治療不可輕忽!自行摳抓恐大面積擴散

夏天熱愛到泳池游泳的小奇,最近發現腳底皮膚長出一顆小小的硬結,初期並不在意,但隨著硬結漸漸變大,有時走路還會有點痛,摳抓後也不見轉好便自行到藥局購買貼布、藥膏使用,沒想到這下子連手也出現硬繭了……。到皮膚科就診後,才知道這些突起的小丘疹,竟然是病毒疣,「病毒感染!那是吃藥還是擦藥才會好?」以下就讓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醫師來解說病毒疣治療和預防的相關知識。

病毒疣治療多久才會好?醫:冷凍治療次數需6~8次以上

臨床上的病毒疣治療,主要有下列2種方式:

  1. 冷凍治療:透過液態氮將長有病毒疣的皮膚冰凍起來,經冷凍再解凍的過程使其破壞而逐漸脫落。依健保給付規定一週施行一次,臨床上會視情形安排一週或兩週一次治療,讓皮膚得以修復結痂,接著再進行新的療程。一般中等大小的病毒疣,約需6~8次以上的冷凍治療。
  2. 水楊酸:利用含有水楊酸成分的藥水加速皮膚角質層代謝,達到讓病毒疣脫落的效果。需每天塗擦,使用時注意應避免接觸到病毒疣以外的地方,以防其他正常的皮膚受損。 

建議第一時間採用冷凍治療方式,若症狀較為嚴重會再同步搭配水楊酸藥水。而坊間所說的貼片治療,通常是指雞眼貼布,儘管它同樣含有水楊酸成分,但它含藥的範圍固定,且一般都比病毒疣更大,可能會對周圍健康、細嫩的肌膚造成刺激,導致脫皮或紅腫,因此並不建議病人使用。

 

病毒疣不治療會自然好嗎?會傳染給別人也會自我傳染

病毒疣初期若不治療,可能隨著時間的演進越長越大顆,或是往上突、往下生長,如果感染部位面積較大也會感到疼痛。特別是病毒疣會藉由接觸傳染,既會傳染給別人,也會傳染給自己。

臨床上曾有病患因不知道自己長了病毒疣,或是覺得治療需反覆返診太麻煩,拖延治療的結果使得家人也連同受到感染;也有病人自行摳抓或剪削腳底的病毒疣後,又去搔抓其他正常的皮膚部位,導致擴散生長的情形。因此,當發現自己皮膚有異狀時,及早至皮膚科就診治療,不但可避免惡化,恢復速度也會比較快。

已經治療過的病毒疣,為什麼還會復發?

得過一次病毒疣,並不代表人體就能產生抵抗力,所以即使這次治療痊癒,下次若再接觸時還是有可能會受到感染。另外提醒患者,務必耐心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接受治療至病毒疣完全清除為止,假如留有殘餘病灶,那麼病毒疣就會慢慢再長回來了。

腳底長一顆 是雞眼還是病毒疣?觀察是否有小黑點

病毒疣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發、具有傳染力的一種皮膚病,外觀乍看之下和雞眼很相似,但仔細觀察仍有顯著差異,在治療和預防上也大不相同。

雞眼通常容易長在足部容易受到重量壓迫或經常磨擦的位置,例如腳掌中間、腳跟或腳趾頭側邊,且外觀白白硬硬的也較為平滑。至於病毒疣,就不限於上述的部位了,只要有皮膚的地方都可能因受到感染而有增生變硬的症狀;表面大多比較粗糙,經常可看到小黑點。

病毒疣治療 腳底長一顆小黑點
病毒疣

圖片提供:胡怡萱醫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此症狀?

想要預防手指、腳底被疣的病毒傳染,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關鍵!尤其是必須赤腳踩在地板上的游泳池,或是會和其他人共同接觸器材表面的健身房等公眾場所,盡可能穿自己的拖鞋、使用公共用品前先消毒、使用後以肥皂或洗手乳清潔,皆有助降低感染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不斷脫皮、長水泡 香港腳怎麼又復發!治療香港腳該怎麼做?)
(指甲被黴菌侵蝕 一直治不好怎麼辦?灰指甲治療這樣做最有效!)


採訪醫師:皮膚科胡怡萱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胡怡萱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