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胃鏡會痛嗎?怕痛又擔心全身麻醉風險!無痛胃鏡3方法優劣分析

照胃鏡會痛嗎

臺灣每年約100萬人次做胃鏡檢查,但仍有多達20萬人雖有照胃鏡之必要,卻因為恐懼照胃鏡會痛而遲遲不敢行動,這可能導致疾病無法及早發現與治療。究竟照胃鏡會痛嗎?無痛照胃鏡需要全身麻醉是不是風險更大?療日子邀請肝膽腸胃專科吳文傑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照胃鏡會痛嗎?照胃鏡可檢查出來的病症有:

胃鏡可檢查上消化道大部分器官。包括食道、賁門、胃、幽門、十二指腸上半段,胃鏡跟大部分的內視鏡(如大腸鏡)一樣,具有進一步治療或處置的功能,如做胃切片、切除息肉、止血點局部注射等。

胃食道逆流性食道炎、巴瑞特食道、食道癌、胃癌、胃發炎、消化不良、潰瘍、息肉...等。但並不是照胃鏡就可以檢查出所有的胃部疾病,特別是早期胃癌病灶很小,不容易發現。

想要無痛照胃鏡不一定要冒全身麻醉風險  胃鏡的三種方法分析說明

1.傳統胃鏡:照胃鏡會痛嗎?由口腔探入、經過食道,到達胃部,過程中可進行切片等醫療處置。由於管徑較粗,為避免喉頭不適、作嘔,亦有需要全身麻醉的無痛胃鏡可選擇。

傳統胃鏡屬於侵入性檢查項目,若非有長期未改善症狀或某些特定情形,即使確診為胃食道逆流,也不一定會安排胃鏡檢查。

2.經鼻胃鏡:經鼻胃鏡是由鼻腔探入上消化道,其檢查管徑約只有傳統胃鏡的一半,降低檢查時喉頭異物感、避開口腔作嘔區域,若檢查時遇到病兆,也可以直接做切片。

3.膠囊胃鏡:胃鏡管改良為直徑僅0.1公分的細線,病人吞入連接細線的膠囊鏡頭(約魚油大小)後,由醫生以磁控把手操控鏡頭、進行觀察,檢查過程幾乎無感,病患可清醒與醫師溝通。但膠囊胃鏡僅能做觀察,無法做切片等醫療處置。

照胃鏡費用需要多少?有健保給付嗎?

胃鏡檢查分為健保胃鏡與自費無痛胃鏡檢查兩種選擇。而健保給付的檢查疼痛感較高。甚至會有噁心、嘔吐感;但施以舒眠麻醉的自費方式一次要價2500~3000元不等,因此實際上要選擇哪種方式進行,可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哪種人/情況時不能照胃鏡?

1.最近1∼2個星期剛開過刀,待傷口痊癒,經醫師許可。

2.病人無法配合,例如:對藥物敏感,有些則是無意識而無法配合,如中風。

3.近期(3∼6個月)有心肌梗塞、心絞痛、嚴重心肌缺氧者。

4.有嚴重的肺病或氣喘者,經治療與評估之後再做。

5.食道或咽喉狹窄,胃鏡無法放入。

6.有先天性食道異常者,胃鏡無法通過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胃鏡檢查注意事項,需禁食(空腹)8小時以上:

  • 早上檢查者,前一日晚上12點以後禁食一切食物 (包括藥類、香菸、開水等)。
  • 下午檢查者,早餐7點後禁食。

若有藥物過敏、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青光眼、攝護腺肥大、心臟病、心律不整、裝有人工瓣膜、人工血管、心律調節器、懷孕、特異體質、結核病、肝炎、愛滋病或其他傳染病者,請先向醫師報告。

檢查前請向病人及家屬解釋檢查目的、注意事項及可能之併發症,並填妥檢查同意書。體弱或年長者請由家屬陪同檢查。

檢查者請穿寬鬆衣服,以便手臂打針。

檢查者患者如有裝置活動假牙必將假牙拿下以防止在檢查過程中不慎將假牙吞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胃痛怎麼分?飯前飯後痛是關鍵)


本篇轉載: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肝膽腸胃科   文章標題:不再嚇到吃手手:零痛感胃鏡新選擇

參考資料:http://depart.femh.org.tw/lg/chinese/endo.html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