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會怎樣?長期晚睡易變老還會引發「肝火旺」與肌瘤體質!如何改善?

熬夜會怎樣

熬夜會怎樣?不論是因為熬夜工作,還是追劇,長期晚睡、不睡覺都可能會導致睡眠不足,不僅隔天會出現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長期下來還可能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以下就由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中醫師為您說明,晚睡的壞處有哪些?以及會對身體產生多少危害。

熬夜會怎樣?幾點算熬夜?醫:內分泌失調引發各種婦科疾病

熬夜會怎樣 ?人的身體被設定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就是說充足的睡眠對於身體的保養與修復是不可或缺的,晚上11點-凌晨1點,中醫認為是膽經循行的時段,凌晨1點-3點是肝經當令的時候,肝、膽兩個臟腑剛剛相對於西醫的功能就是擁有身體修復與排出體內毒素的功能,如果長期熬夜,身體的修復與排毒機制出現異常,就會產生一系列的代謝疾病。以下長期熬夜對身體產生的幾種危害:

  • 加速衰老每當熬夜完之後,有沒有發現臉上的皮膚既乾燥又難看呢?
  • 口氣變重、血液不循環:熬夜的壞處首當其衝就是使的血液循環不順暢,熬夜打亂了原本的作息生活,使得身體沒辦法按照正常運作。
  • 荷爾蒙分泌異常:熬夜會消耗較多的體力、精神,連帶荷爾蒙也分泌異常,對於女性的壞處就是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及卵子的品質,容易影響月經週期,還有身體抵抗力變弱,無法排毒導致自由基越來越多,很可能會提早向老化報到,女性長期熬夜會導致一系列內分泌功能的失調,隨之會使孕激素分泌不平衡。

而一些女性高發腫瘤,如子宮肌瘤、乳腺病變等,都與雌、孕激素的分泌異常有著密切關係。周宗翰中醫師也表示,生活壓力與熬夜造成的內分泌失調,就是現代女性容易長肌瘤的主要原因,子宮肌瘤並不全然是賀爾蒙的分泌過多,反而是賀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也就是西醫常說的「賀爾蒙分泌失調」,要不都沒分泌,一分泌就突然大量,也就是子宮肌瘤通常是屬於賀爾蒙分泌波動大、不夠穩定,是導致子宮肌瘤的最普遍原因。而很多女生出現的月經不正常也與熬夜有關係,會導致人體正常代謝排毒等功能的紊亂,由於身體不管是接受外來的環境荷爾蒙的影響。而熬夜過後很多人都會出現滿臉的油光,洗完後發現皮膚乾燥,也會導致上火起痘。

  • 肥胖:經常熬夜的時候,難免會在夜裡餓肚子,然後長期就會養成吃宵夜的習慣,晚上本是睡眠時間,消化功能有所降低,食物殘渣和油脂就會在體內堆積吸收,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肥胖。

熬夜吃B群補救有用嗎?長期下來還是會導致「肝火旺」

很多需要熬夜的朋友常常以服用維他命B群當作身體的體力來源,吃完後常常體力會變得比較好,使的原本需要休息的身體又充滿了能量,在中醫來看其實是一種代償性的虛性亢奮,代償性的虛性亢奮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都處於衰弱的狀態,但是因為身體獲得了營養補充使得原本的交感神經又亢奮了起來,長期身體產生這種現象就會導致所謂的肝火旺。

中醫所說的肝火旺,並不是指GOT、GPT數值升高,所以不要中醫說你肝火大,就跑去西醫那要驗肝指數。中醫所謂的肝火就是體內「促進機體功能活動的能量」用「火」來稱呼。當體內的火若太大,失去控制或造成傷害,就成了病理性的火。

例如「肝」臟腑的機能過度亢進,影響正常生理,就稱作「肝火」。通常與壓力或是過度亢奮的情緒有關係。熬夜導致肝火旺,常常會伴隨有頭痛、眼紅眼屎多、口乾口苦、冒痘痘、肩膀僵硬、胸悶、心煩、躁熱、小便黃熱、便秘,月經不調、或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

熬夜晚睡,生活作息不正常正是醫師的好朋友,因為他總是為我們帶來源源不絕的病人,當肝的機能過亢化作「肝火」,就會導致一系列的內分泌失調與新陳代謝不平衡,而俗稱的「爆肝」並不等於「肝臟發炎」,除非本身有肝炎帶原,肝火與肝功能異常也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卻是惡化的主要因子之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累了就吃顆B群?什麼人不能吃B群?過量副作用有哪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吳宛容醫師提醒大家,熬夜基本上就是傷身的行為,偶一為之還好,最怕的就是熬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平時即應替身體打好健康的基礎,除了要養成運動的良好習慣之外,飲食方面也要注重均衡和營養,時時補充水分,尤其是脂肪、蛋白質以及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更不可少。此外也應盡量放鬆情緒,保持心情愉快才可以將熬夜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肝火旺吃什麼?長期熬夜導致口乾、燥熱,中醫分享三道食補料理)




本文轉載自: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吳宛容中醫師 原文標題為:熬夜對身體的影響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