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強迫症就是說你!「報復性熬夜」滑手機、追劇小心失眠

晚睡強迫症

你是不是也明明累到眼睛已經快闔上了,卻還是硬要滑著手機、追劇直到撐不住的最後一秒?為什麼總是捨不得睡?你可能得了晚睡強迫症!讓療日子來告訴你造成這種拖延晚睡的原因是什麼?長期「報復性熬夜」又會造成身體多少傷害!

晚睡強迫症原因

其實在醫學上沒有「晚睡強迫症」此正式病名,其在心理學上又稱「拖延症」。專家指出,患有強迫性晚睡症者,性格容易拖延,在工作或學習過程中拖拖拉拉,不到最後一刻不完成,面對壓力即形成「拖」的解決辦法。

強迫性晚睡者並非被生理逼迫,而是一種心理需要。可能是對睡覺有著莫名的罪惡感,認為睡覺就是浪費時間。這些人在白天的工作效率不佳,到了夜晚在罪惡感的催逼之下,試圖藉由熬夜對白天進行某種程度的補償;又或是經歷了白天的勞累,到夜晚靠著誘發式的亢奮活動,欲去除心理上的疲憊,這些人多沉溺在網路上,觀看網路視頻、追劇、聊天,或透過強勁節拍的音樂來抒發壓力,近年有個名詞指稱上述的現象為「報復性熬夜」。

長期報復性熬夜會怎樣?

長期拖延晚睡會造成身體以下傷害:

  1. 影響聽力(嚴重甚至會導致耳聾)
  2. 肥胖
  3. 記憶力下降
  4. 膚質受損
  5. 腸胃問題
  6. 免疫力下降
  7. 心臟病風險增加
  8. 罹癌風險增加

如何改善晚睡拖延症?

1.嘗試轉移注意力

將手機、電腦關上,閉上眼睛讓大腦處於空白狀態,若很難做到,也可藉由特定行為取代強迫性晚睡行為,包括泡泡腳、睡前洗個溫水澡,或是也可以透過閱讀、寫日記等方式來放鬆身心。

2.尋求專業協助

若是真的無法透過自身改善有習慣性晚睡的問題,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醫師做諮詢,並透過認知行為療法來改善晚睡或是睡眠障礙的情形。

睡前滑手機、追劇容易造成失眠

眼睛裡有一種「藍光受體」,接收藍光後會活化交感神經。身體會誤以為現在是白天,促使交感神經興奮,不僅傷眼更容易造成失眠!

而如果周遭環境黑漆漆,這時瞳孔會放大,玩手機進入眼睛的藍光可是會大增,超過白天的5倍以上!除了影響睡眠之外對眼睛的危害更是嚴重。若是避免不了在夜間用手機,又想對抗藍光,建議可以:

  1. 在光線足夠的地方使用手機
  2. 夜間將螢幕調成偏紅色系的顏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事情總是做不完,但晚上又不想做正事,只想耍廢,循環下去就是罪惡感越來越深、又不想面對明天,就更不想睡。因為習慣性熬夜、晚睡而導致睡眠不足,而影響了白天精神不濟、專注力大幅下降,想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絕非難事,但一定要下定決心,培養良好的習慣,並時刻提醒自己。

看完這篇文章,是不是腦中有特別浮現某幾位朋友的臉龐呢?快分享給那位總是不到睡前最後一刻不罷休的朋友吧!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打呼、頭痛、睡不飽?睡眠呼吸中止症10大症狀,嚴重恐中風)

本文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標題為:捨不得睡還在滑?

參考資料:長期晚睡會怎樣?8個危害你該知道! | Heho健康習慣性晚睡是一種強迫! 與失眠不一樣 | 元氣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