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燒仙草熱量近800大卡!配料熱量排行公開「澱粉料」超肥

燒仙草熱量

天氣冷來一碗燒仙草會令人感到溫暖幸福,通常燒仙草可以選3種配料,不過高敏敏營養師提醒,雖然燒仙草熱量感覺很低,但選太多高澱粉、高糖配料,會囤積在身體裡。但是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還是少不了熱呼呼的燒仙草來暖身體,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在享用美食之餘,也能輕鬆控制攝取熱量,並為大家整理以下燒仙草配料熱量排行:

  1. 花生 245kcal
  2. 波霸珍珠 195kcal
  3. 蜜紅豆、蜜綠豆、密花豆 195kcal
  4. 薏仁 169kcal
  5. 西米露 165kcal
  6. 粉粿165kcal
  7. 蜜地瓜、蜜芋頭 150kcal
  8. 芋圓 125kcal
  9. QQ 115kcal
  10. 湯圓 105kcal


▲燒仙草配料熱量排行榜。(圖/高敏敏營養師。)


綜合燒仙草熱量近800大卡=正餐!當心「這些熱門配料」熱量高

別忘記還要加上燒仙草本人喔!一碗約350ml、無加料的燒仙草熱量為150kcal,所以如果同時加入前三名熱量高的配料,一碗綜合燒仙草的熱量會將近800大卡!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如果以一個60kg的正常成年人,每日需要熱量約1800大卡來說,800多大卡的點心就已經超過一個中餐或晚餐的額度。但在營養價值上就只有澱粉、糖、油等居多。

高敏敏營養師指出,只要「澱粉料」 熱量都非常高,如:粉條、芋圓、紅豆、綠豆、花豆、地瓜、芋頭、薏仁等都是澱粉!因此若是當點心吃,晚餐飯就要減少份量,做為代換。


配料多半已加蜜糖!建議選擇無糖燒仙草/無加料燒仙草

高敏敏營養師提醒,除了熱量之外,精製糖也必須特別注意!建議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降到5%。例如:假設每日攝取2000kcal為例,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kcal(最好更低至100kcal),大約是25-50g糖量,控制在半糖的概念。建議可以以無糖燒仙草為優先選擇。

高敏敏營養師也表示,在這樣寒冷的天氣,真的少不了熱呼呼的燒仙草!所以建議大家:

  1. 偶而享用就好
  2. 選仙草多一點的,也可以直接享用原味燒仙草。
  3. 少加高糖配料跟奶精
  4. 跟家人共享一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燒仙草、仙草凍差在哪?

以燒仙草而言,以往舊式的製作方法,是用乾燥仙草枝葉,經充分清洗後,經長時間熬煮,過濾其汁液,加入太白粉,使之成為濃稠狀。而仙草凍的製作則是熬煮把膠質溶出並濃縮,再加入澱粉幫助成型,形成軟嫩凍狀,若改添加洋菜粉,口感吃起來會相對較為硬脆。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冬季13款甜湯熱量排行榜公開!最肥冠軍竟是「它」掌握3原則不發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名稱為:燒仙草配料熱量排行榜

參考資料:衛福部南投醫院彰化縣衛生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