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奶茶熱量=豬腳便當!健康配料比粉圓更爆卡?教你4招避開熱量陷阱

珍珠奶茶熱量

大家都知道珍珠奶茶熱量很高,但有多高呢!其實喝一杯珍奶等於吃下超油膩的豬腳便當喔!營養師杯蓋表示,飲料在體重控制上是非常大的地雷,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喝下過多的熱量,而且如果喜歡額外加配料的話,熱量又會更恐怖,營養師今天要來分享常見飲料配料的熱量,請大家在選擇的時候要多注意,並教大家如何幫飲料「減肥」。

一杯珍珠奶茶熱量 = 吃下炸排骨便當或豬腳便當

奶茶幾乎已是台灣的國民飲料,偏偏她熱量偏高,營養師杯蓋要跟大家分享,市面上常見的奶茶、鮮奶茶、泰式奶茶的熱量:

  • 奶茶(紅茶+奶精)約630大卡
  • 鮮奶茶(紅茶+鮮奶)約410大卡
  • 泰式奶茶(紅茶+煉乳)約500大卡(若另外加果糖,熱量會更高)

熱量最高的是較便宜、加奶精的奶茶,約有630大卡的熱量,大約等於一份蒲燒鰻便當!營養師最推薦鮮奶茶,除了熱量較低,還可以攝取牛奶的鈣質、維生素B2等營養。

奶茶本身熱量已經很高了,如果再加上珍珠做成珍珠奶茶熱量更會突破天際,根據媒體的實測報導,各家手搖飲店家大杯珍奶所加的粉圓克數約100~200克之間,而一份50克的粉圓熱量大約100大卡,所以另外加珍珠,等於額外增加200~400大卡的熱量!喝完一杯大杯珍奶等於吃下800~1000大卡,相當於熱量極高的炸排骨便當或豬腳便當、焢肉飯,也同時去掉了成人一天所需熱量(約2000大卡)一半的扣打!等於當天的三餐總熱量不能超過1000大卡。

珍珠的熱量不是最高的,健康的紫米才是熱量地雷

台灣手搖飯的競爭激烈,除了粉圓,還有芋圓、蜜紅豆、布丁、紫米等各各式配料,其中許多都比粉圓的熱量更高!營養師杯蓋為大家整理:

飲料加料熱量一覽

你可能以為紅豆、芋頭等食材比較健康,但澱粉類食品加上浸漬的糖分,卻是熱量的大魔王,光60克的蜜紅豆就有140大卡左右。如果想要控制體重,最好選擇愛玉、仙草、蒟蒻等熱量低的配料。

營養師小提醒:很多人以為紫米很健康,其實紫米分為黑秈紫米以及黑糯紫米,若是黑糯紫米升糖指數很高,容易影響血糖,而且熱量比蜜紅豆還高,每60克達到210大卡左右。如果吃的紫米是黑糯紫米,等於吃到熱量地雷。

給手搖飲「減肥」 營養師請你注意4個重點

  1. 去糖:你可能以為半糖很健康了,營養師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有6成店家的半糖其實是加了7、8分糖!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點去糖或微糖/三分糖。一般來說微糖會多增加100大卡、半糖會增加140大卡、全糖會增加200大卡。
  2. 小心酸味飲料:為了平衡酸味,店家往往會加入更多的糖,微糖會增加200大卡、半糖會增加260大卡,全糖則會增加至300大卡左右,大概都會比非酸味飲料的糖分多加一倍。
  3. 熱飲要小心:這個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隨著溫度上升,果糖的甜味感受度會下降,可能會加更多糖,所以點熱飲要小心,建議點常溫飲料即可。
  4. 配料要慎選:如上所述,各式配料熱量差別很大,最好點仙草、愛玉、蒟蒻等低熱量配料,或是就別加了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營養師告誡大家,要做好體重控制,最好一週喝少於2次飲料;比起用「吃」的,用「喝」的更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熱量。

療日子延伸推薦:(脂肪肝飲食大魔王是「糖」,飲料的果糖、蔗糖可導致肝癌)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名稱為:飲料加料熱量一覽

圖片來源:123RF、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