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種狗好發眼睛疾病!狗狗眼睛泛青/發白、對空氣吠叫皆警訊

狗狗眼睛

隨著年齡逐漸增長,狗狗許多器官會開始出現異常,而狗狗眼睛的退化症狀大多是最早出現徵兆,也是最不可逆的!倍力專業營養師團隊要來介紹3個狗狗最常見的眼睛疾病,毛小孩的爸媽們,當家中毛孩出現眼睛睜不開、眼睛白白的,或是眼睛有一層膜等症狀時,可能意味著毛小孩們的眼睛已不如以往健康,要盡快帶來給獸醫師檢查喔!

狗狗眼睛疾病也有白內障、青光眼

狗狗常見眼疾

圖片來源:盈寶寵物健康

  • 白內障
    成因是由於水晶體質變,使其變得混濁不透明,眼睛看起來白的,就像覆上一層白霧,所以稱為白內障。水晶體質變大多是因為老化,但有少部分狗狗會罹患遺傳性白內障,其症狀大多在6個月前就會出現。

  • 青光眼
    罹患青光眼的眼睛容易泛著青光,其主要成因是由於眼壓過高,進而引發視神經壓迫、視網膜壞死,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失明。

  • 視網膜退化
    視網膜退化好發於純品種犬之間,大多是因為遺傳基因而罹患此疾病,視網膜退化源自狗狗的視神經因為不知名的原因開始退化、萎縮。初期症狀通常會發現狗狗夜視能力變差,活動力降低等情況。

5種狗是眼疾高風險族群

眼部疾病可能發生在任何狗狗的身上,其中以下5種高風險族群更需要用心注意!!

狗狗眼睛疾病高危險群

圖片來源:盈寶寵物健康

狗狗眼睛疾病可分為先天遺傳與後天因素


先天性遺傳

純品種的狗狗較容易有眼部疾病發生,部分在出生後半年內即會發現,部分則會在中老年時症狀產生,主要與基因遺傳較有關聯。

舉例來說,白內障好發於馬爾濟斯、貴賓狗、雪納瑞等小型犬;青光眼好發於貴賓狗、哈士奇、黃金獵犬等;臘腸狗、貴賓狗則容易有視網膜退化的問題。

後天性因素
許多純品種狗狗的眼部疾病,因為基因遺傳的影響,可能在年輕時就會出現症狀,但更多狀況其實來自於高齡犬隨著生理機能退化、或風險因子增加所產生的!

所謂的風險因子,包括

  • 眼睛受到外力撞擊
  • 長期的戶外活動受到紫外線的曝曬
  • 罹患糖尿病狗狗併發視網膜病變
  • 長期飲食失衡導致的高血壓

種種原因都可能來自於歲月與生活上的累積,長期下來都會直接或間接地造成眼睛負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眼睛問題大多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就能發現,每天花點時間跟毛孩互動留意外觀、行為變化,舉例來說,時常望遠、走路常撞到東西、時常對空氣吠叫等都可能是白內障等眼疾的徵兆,也可以直接觀察狗狗的眼睛,比如發青光、發白等,只要稍有異常最好帶毛小孩就醫檢查,若輕忽他們的眼睛不適徵兆,嚴重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貓咪、狗狗一直吐,小心是腸胃道有異物!原因該怎麼觀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盈寶寵物健康 原文名稱為:狗狗常見3大眼睛疾病,未及時注意恐失明

圖片來源:123RF、盈寶寵物健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