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治療3方法!心悸、手抖 甲亢不治療會產生併發症?

甲狀腺亢進

脖子粗大、心悸、手抖、情緒起伏大、突然發胖或變瘦,甚至是眼球突出等,都是甲狀腺亢進患者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治療甲狀腺亢進,除了吃藥還有其他方式嗎?如果拖延未適當治療,會有什麼問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鄭凱倫醫師將帶大家正確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 

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一種甲狀腺因生產過多荷爾蒙導致的疾病,常見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心悸、手抖、體重減輕、容易感到燥熱、長期腹瀉、睡眠品質不佳、月經不規則等。若患者未接受治療,上述不適將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干擾,更嚴重者會引發急性併發症「甲狀腺風暴」,發生心跳加速、噁心、嘔吐、休克、死亡等危急狀況。因此提醒,若有相關症狀應及早就診,當抽血發現血中TSH數值偏低而且同時伴隨上面症狀時應積極接受治療,不建議採取觀察的做法。

甲亢治療方式為何?發燒、喉嚨腫痛等藥物副作用要注意

目前針對甲亢的主流治療方法,有以下三種:

  1. 藥物:為第一線治療方式,通常甲狀腺功能在服藥兩、三個月過後可逐漸恢復。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般都很安全,但少數會有皮膚發癢症狀,基本上隨著身體漸漸適應藥物可改善,或者可搭配抗過敏藥物;有人則是肝功能會出現異常,另有極少數病人服藥後莫名發燒、喉嚨腫痛,可能是體內白血球過低,雖很罕見但危險程度高需盡速就醫。

  2. 手術切除:當甲狀腺機能無法經由藥物獲得良好控制,例如藥吃得越來越多,但不適症狀仍存在;或是服藥後副作用較明顯,換藥後亦無改善等。這時就必須考慮透過開刀將甲狀腺摘除,讓甲狀腺素從此不再分泌來達到治療目的。不過,全切病人會因此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而必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

  3. 放射線碘治療:如果不想長期服藥也不想開刀,那麼服用放射碘藥物是一個折衷的辦法。甲狀腺細胞具有攝取碘的特性,在服用含有微量輻射線的放射性碘後會破壞甲狀腺組織,達到近似於開刀的效果。

備孕女性或孕婦也可以進行治療嗎?(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甲亢不能吃什麼)

在懷孕或哺乳階段被診斷出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女性,醫師會採取最低劑量的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不用太過擔心,仍有疑慮者可向新陳代謝或內分泌專科醫師諮詢。至於放射線碘治療既不適用孕婦與哺乳媽媽,也不適合備孕者;若病患接受了放射碘治療,半年至一年內都應避免懷孕或使配偶受孕。

因此,已有生育計畫者應將甲狀腺機能控制至正常再懷孕,因有些女性懷孕早期會有暫時性甲狀腺機能亢進現象,如果再加上本身的甲亢疾病又未接受妥善治療,情況將會更嚴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有甲狀腺結節怎麼辦?症狀、治療方法有哪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鄭凱倫醫師叮嚀,服用抗甲狀腺藥物需有耐心,大部份病友必須花費二到三個月甚至是半年時間與醫師配合,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副作用影響最小的藥物。之後至少再吃一至兩年等功能穩定後,或許可以考慮嘗試減藥或停藥。但臨床上復發機率並不低,須視每個人體質而定。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鄭凱倫醫師

醫師好書推薦: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

責任編輯:鄭碧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