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熱衣缺點源自4種不適合的體質,3種錯誤穿法不僅無效,甚至會感冒!

發熱衣缺點

進入嚴寒的深冬,在內裡套一件發熱衣可加強保暖,但也得提防發熱衣缺點,比如常見的出汗過多反而著涼,或是嚴重的身體反應,如狂冒痘痘、異位性皮膚炎等等。其實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發熱衣,甚至有些是讓人不適的假貨。以下療日子要告訴大家發熱衣的原理,知道原理後比較能夠辨別、挑選發熱衣商品,同時瞭解一些錯誤的穿法,以及哪些體質比較可能起反應,才能盡量避開發熱衣缺點。

有哪些發熱衣缺點?先瞭解製作發熱衣的3個原理

發熱衣的廠商自然聲稱可以發熱、保暖,事實上市面上常見的3種發熱衣製作原理,有一種其實只能保暖,而另外兩種發熱方式都需要先達成照光或接觸水氣的先決條件,才能發熱。

療日子延伸推薦:(寒流猝死悲劇頻傳 防寒8要點不可少!)

a.利用紅外線輻射發熱

這種發熱衣會在衣服纖維中添加陶瓷或氧化鋯等微粒,這些微粒會吸收光源的能量,然後發散紅外線輻射,對體表達成「加熱」效果。

※一般發熱衣都是當作貼身衣物、包覆在外衣裡面,這樣恐怕難以吸收外界光源來發熱。

b.吸濕發熱

這是現行常見的發熱衣製作原理,會利用丙烯酸酯等材料製成的纖維來達成,這些材質會將體表蒸散的氣態汗液轉變為液態,這個過程會放出熱量,使人感到溫暖,也就是「吸濕發熱」。

c.利用中空纖維保留熱能(其實並無法發熱)

簡單地說,就是利用中空纖維來增加衣物的空氣含量。有些廠商會用特殊的立體織法增加纖維之間的空隙。其實原理類似羽絨衣、保溫杯,利用空氣良好的隔熱效果、降低體溫流散速度,所以能讓人感
到特別溫暖。

※這種發熱衣原理其實只有保暖,並沒有「發熱」。

小結:市面上有許多發熱衣,品質可能參差不齊,先搞懂上述的原理與應用的材料,例如認明氧化鋯、丙烯酸酯等成分,比較能確定買的是真的發熱衣。

注意發熱衣3種錯誤穿法

日本NHK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曾請來UNIQLO負責研發發熱衣的中野正海部長跟大家解釋「吸濕發熱型」的發熱衣原理,同時分享3種常見的錯誤穿法:

  1. 發熱衣裡面再穿一層衣服。這樣發熱衣無法吸收到水蒸氣,自然無法吸濕發熱。
  2. 衣服尺寸過大。同樣無法吸收水蒸氣而無效。
  3. 流汗過多。發熱衣的纖維沒辦法排出大量汗水,如果流的汗太多讓衣服濕漉漉的,因為水分蒸散會帶走熱量,這時身體會發冷,這就無法達成穿發熱衣的目的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4種人不宜穿發熱衣

有時候發熱衣的缺點不是錯誤的穿法造成的,而是天生體質不適合,穿了自然有諸多不適,以下列舉不適合穿發熱衣的4類族群:

  1. 新陳代謝快:容易流汗、新陳代謝快的人,在不是很冷的天氣穿發熱衣,可能會因為汗水悶在衣服裡且皮膚溫度上升,而產生汗斑或發癢起疹。另外,穿發熱褲同樣會因溫度太高,容易長股癬或念珠菌感染,尤其男性私處溫度太高,會影響生育能力,不建議穿發熱褲。

  2. 痘痘肌:皮膚易出油、常冒青春痘、毛囊炎的人,穿發熱衣可能造成胸背部毛囊炎。長在身上的毛囊炎又癢又痛,比臉上的青春痘難治療,通常需要數週至數月。

  3. 異位性皮膚炎:這類病人原本就對溫度調控較慢,皮膚又敏感,穿上發熱衣一流汗,會更癢更刺,導致抓得更厲害。

  4. 冬季癢:冬天好發冬季癢,皮膚又乾又癢,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如果又穿上發熱衣,可能引發「災難」,皮膚乾燥脫屑悶在發熱衣裡,加上皮膚溫度上升,全身會刺癢不舒服。建議勤擦保濕乳液,改善皮膚乾燥以緩解症狀。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療日子延伸推薦:(皮膚乾癢怎麼辦?吃8蔬果助改善,用凡士林保濕別忘這步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