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補充益生菌吃優格就好?營養、功效皆不同!營養師告訴你益生菌優格差在哪

益生菌優格

常常感到腸胃不舒服或消化不良?那你可能需要益生菌或優格來調整你的腸道健康!不過,一樣都有好菌,但你知道益生菌和優格有什麼區別嗎?其實它們的功效、成分和優點都不一樣!想知道益生菌優格差在哪?林俐岑營養師特別整理了五大重點差異,讓你更了解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好菌來源,讓你的腸道健康起來,好好享受生活!

益生菌優格差在哪?營養師分析五大重點

1.製作方式

益生菌的製作是先培養出具機能性的菌株,研究其功效,並且量產;而優格或是優酪乳則是將原料乳加入適合的好菌菌株,使其生長,所製作而成的凝態發酵乳製品。兩者雖然含有好菌,但在製程上或是分類上都是不一樣的,所以無論是市售益生菌或優格/優酪乳,都很適合平時攝取喔!

快速比較益生菌、優格製作方式
益生菌(市售產品) 優格/優酪乳
製作方式 培養出具機能性的菌株,研究其功效,並且量產。 將原料乳加入適合的好菌菌株,使其生長,所製作而成的凝態發酵乳製品。


2.
成分原料

現在市售的益生菌,不再是以往最早期的消化道保健訴求,甚至有多種機能性的訴求,像是過敏調整的益生菌、代謝相關的益生菌、精神相關的益生菌等,市售機能性益生菌的產品,有些還會添加益生質(益生菌的食物)或是後生元(益生菌代謝產物)。

優格的話,主要成分是原料乳(牛乳、乳粉等)、益生菌(大多是腸道相關菌株)、調味(糖、香料等)。

快速比較益生菌、優格的成分原料
益生菌(市售產品) 優格/優酪乳
成分原料 機能性菌株、益菌生(益生菌食物)。 原料乳(牛乳、乳粉等)、益生菌(大多是腸道相關菌株)、調味(糖、香料等)。


3.
營養價值及功效

特殊機能性益生菌針對特定族群做保健,對於健康調整更有感;優格/優酪乳富含蛋白質、脂質、醣類、鈣質及益生菌(針對於消化道益生菌居多),日常飲用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

快速比較益生菌、優格的營養/功效
益生菌(市售產品) 優格/優酪乳
營養價值/功效 選擇具有特殊機能性的益生菌菌株,對於改善健康更有感。 富含蛋白質、脂質、醣類、鈣質及益生菌,日常飲用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乳酸菌功效有哪些?還有活化免疫系統、預防心血管等好處)


4.各有
優點

現在市售益生菌很多都採單包裝,好處就是輕巧、方便攜帶、方便食用;此外,單純食用益生菌的熱量也是相對低很多,可以減少額外的熱量攝取。

優格/優酪乳本身就是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乳品類」,適合將它融入日常生活中,一天1~2份,像是早餐就會將燕麥、新鮮野莓加入優格內搭配食用,或是下午肚子有些餓的時候,來一小罐無糖優格飲;至於機能性益生菌營養師多半放在晚餐後或睡前吃,進一步調理體質、幫助放鬆、擁有好心情。

快速比較益生菌、優格的優點
益生菌(市售產品) 優格/優酪乳
優點 1.採用單包裝、輕巧、方便攜帶(像旅行)、方便食用。
2.單純補充益生菌,減少額外熱量攝取。
1.屬於六大類食物的乳品類,富含鈣質每天可以攝取兩份。
2.適合當作早餐、輕食點心、健康宵夜。


5.
如何挑選

市售益生菌品牌真的很多,建議選擇具有研發能力的團隊,且專注於益生菌研發、擁有科技數據品牌,益生菌百百種,能夠依照個人需求挑選,找到命中注定的機能性益生菌,才能真正幫助到你,最好也在配方中添加益生質(益生菌的食物),可以讓益生菌定殖的更好,當然平時蔬果不可少喔!

優格/優酪乳的部分,建議選擇使用良好乳源的牛乳,而非使用乳粉,而且盡量選擇「無添加精製糖」、無添加膠體、無添加香料的優格/優酪乳才是高品質的。(若添加寡糖的話也是可以選擇,寡糖也是益生菌的食物喔!)

益生菌、優格的挑選原則
益生菌(市售產品) 優格/優酪乳
挑選原則 1.命定益生菌(依照個人需求挑選具機能性菌株)。
2.添加益菌生幫助好菌生長(大多是寡糖、菊糖等)。
1.選擇良好原料乳的來源。
2.選擇「無添加精製糖」的優格/優酪乳,添加寡糖、果寡糖則可以。
3.無添加膠體、無香料。


猜你想療解:(女星靠溫優格減肥法速甩7公斤!日醫師點出3重點:優格微溫可加強代謝)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論是益生菌優格都含有對身體有益的好菌,能幫助改善腸道和消化系統的健康。綜合以上結論,如果希望攝取更多的好菌,那麼補充益生菌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它們不僅好菌數量更多,也方便隨時補充;另一方面,優格是一種天然的益生菌來源,且含有蛋白質、鈣等營養,如果喜歡食用優格的味道和質地,那麼優格也一樣是很好的選擇。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飲食6原則培養「腸道益生菌」可抑食欲、促燃脂,4張圖教你易瘦體質關鍵)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